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決定著你面試成敗的細節

決定著你面試成敗的細節

 

幾年以來,經歷了形形色色的面試,也了解了一些很特殊的面試成與敗,可以說,在這些特殊的成與敗當中,細節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現在,我們把這些小小的細節分享給讀者諸君,希望大家可以借鑑其中的經驗和教訓。

一、成功的細節

1、五個飲料瓶

Jane的專業是政治學,畢業後曾經在一家小的飲料廠做過一年市場部助理,她申請的是“品牌助理” 一職。

Jane的簡歷上設計了一個很好玩的細節,她設計了一頭北極熊暢飲我們公司品牌飲料的小插圖,所以HR一下子注意到她的簡歷,當然也就約來面試了。

Jane果然出手不凡,她剛一落座就徵求HR的意見,把五個飲料瓶子擺在了我的桌子上。她說,她希望能用事實說明自己是適合這份工作的最佳人選。Jane的面試持續了兩個小時,因為她很快就贏得了HR的好感,而且HR破例把需要助理的那個品牌經理抓過來一同面試她。Jane真正是一個熱愛市場工作的人,她做了“購買衝動調查”,詢問了她從老到少的親戚朋友在超市買飲料時的購買衝動是來自於什麼,廣告還是對產品名稱和包裝的第一印象?她還根據調查結果設計了幾個包裝,而且貼在空白的飲料瓶上做現場示範。

無論Jane的設計是否顯得幼稚,是否存在缺陷,她都毋庸質疑地贏得了招聘企業的信任。熱愛工作的人,就是企業最需要的人。

2、有人鞋跟斷了

在一次十個人的集體面試中,剛剛做完自我介紹的陳小姐可能由於緊張,在下台的時候突然滑了一下,更糟糕的是她的鞋跟也折斷了,骨碌骨碌滾出去好遠,弄得陳小姐萬分尷尬,一瘸一拐地回到了她的座位。

Patrick是在陳小姐之後做自我介紹的候選人,他走到講台,微笑地看著大家,說出了令所有人難忘的一段話:“看來今天的競爭真是激烈,連高跟鞋的鞋跟都感受到了這種壓力。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在面試現場竟然斷了鞋跟簡直是運氣糟糕透頂了,不過我想,我們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做‘否極泰來’。當運氣真的糟糕透頂的時候,好運氣就在咫尺之遙了,看來陳小姐很快就要有好運氣了!我的名字是……”

當天負責面試的幾個評審不約而同地給了Patrick滿分,一個懂得安慰別人,關心別人感受的人,怎能不贏得別人的喜愛?而且,他在瞬間之內把一個尷尬的氣氛立刻扭轉成了一個有些輕鬆而溫馨氣氛,說明他是一個非常機智、情商很高的人。

3、拍馬屁恰到好處

Susan原來在一家體育用品公司工作,她在面試的時候這樣向我描述自己原來的工作性質:“我一部分工作職責是幫助零售商分析某個店鋪位置是否適合經營我們的體育用品。比方說,剛才我在我們‘開口樂’公司附近發現了一個大約60平方米的店鋪,那么我會把這個店鋪推薦給我的客戶,它地理位置和面積都比較適合,而且這座寫字樓里有‘開口樂’這樣的大公司,我們的員工是非常朝氣蓬勃的,也有比較強的經濟實力去消費體育用品。”

Susan的回答巧妙地誇讚了招聘公司的員工,可以說拍馬屁恰倒好處。而且她這個答案同時在暗示我,她是一個善於觀察事物的人。我們就是在找這樣的“有心人”。

所以,筆者給所有的申請人一個小tip,當你來到所面試的公司樓下,請環顧四周,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作為面試話題的資料。來到了office之後,悄悄注意一下辦公室的環境和人,面試時大膽把你今天的感觸告訴HR,大家非常欣賞“敏感度”高的人,如果你對周邊的環境很敏感,你必然會對別人的感受,對市場的變化等等同樣敏感。

二、失敗的細節

1、鞠躬

有的申請人一進門來一個90度的大鞠躬,令HR感到很不舒服,在面試的時候表現不自然的申請人心理素質不夠好。

2、問一答十

有一次HR問一個申請人:“你平時喜歡做些什麼?” 他說:“我最喜歡看書,看書能明事理;我也喜歡踢球,踢球能鍛鍊我的意志力。”這樣的申請人HR肯定要把他fail掉,人家跟你閒聊的目的就是讓他放鬆,結果他搞得連HR都緊張起來了。面試時一定要保持正常的談話思維,不能失常。

3、她一進電梯就失敗了(面試官自述)

有一個申請人還沒有面試就被我fail掉了,只因我在電梯間碰到了她。

那天早上大概8點50多分的樣子,電梯裡人比較多,我站在最後面。就在電梯門已經快要關上的時候,一個人影匆匆忙忙跑過來,按了“上樓”的按鍵(她就是當天早上來我們公司面試的小梁)。門剛要打開的時候,站在電梯最右面的一個女孩因為沒有看到外面有人,所以按住了“關門鍵”想把門關上。小梁馬上連續拍打“上樓”鍵,門當然再次打開了,小梁一進電梯就用憤怒的眼神責備站在電梯口的那個女孩子,狠狠給了她一個白眼。

十分鐘之後,小梁出現在我的辦公室,她申請的是“客戶服務代表”的職位。儘管她笑靨如花,我的腦海中實在難以抹去她在電梯裡那個憤怒冰冷的眼神。我只敷衍了她幾個問題就讓她回去等候必然是fail的通知。我怎么可能喜歡一個動不動就橫眉冷對的人呢?一個連小事都不肯包容的人,怎么可能做好客戶服務?

你可能會覺得小梁的運氣不好,其實是她的個人修養還不夠好。電梯的小小禮節體現了一個人的修養。當電梯門已經快要關上的時候,除非你有急事,儘量等候下一部電梯。如果你一定要再次開門,請你進電梯的時候小聲地說一聲“抱歉抱歉!”

4、她失敗在洗手間(面試官自述)

做HR久了,我確實有職業病,我喜歡在非面試的場合觀察別人,來判斷他/她的素質,因為我知道在正襟危坐進行面試的時候,很多申請者都藏起了廬山真面目。

我們的office隔壁就是大廈的女洗手間,來面試的女申請人一般都會先到這個洗手間,方便一下,或者整理一下妝容,或者照照鏡子穩定一下自己緊張的情緒,所以有好幾次我都是首先在洗手間與申請人打了個照面。

小趙也是不幸被我在面試之前就否決了的一個候選人。當時我正在洗手間清理茶杯,一個女孩子走進來,用腳碰開一個廁位的門,嘩啦一聲開始沖水,然後才進行個人如廁,要知道我們公司是在一個四星級的大廈辦公,負責廁所的女工時刻關注著每個廁位的衛生,完全沒有必要如廁前沖水!如廁後的小趙更加注重衛生,她把龍頭水開到最大,洗手梳頭左看右看,即使旁邊有人在等龍頭洗手她也熟視無睹。最後一個步驟是很多女孩子的習慣動作,她拿了一點手紙包著龍頭把它關上了,似乎水龍頭上沾滿了SARS病菌。

你可以說我偏激,但是我一定會fail如廁前沖水的人,用腳開門的人,用紙包著水龍頭的人。她們要么有潔癖,要么完全不在乎浪費公共資源,完全沒有社會責任感。這樣的申請人一定會浪費公司的資源而毫不心疼。

5、他很喜歡用手機(面試官自述)

我辦公室的門中間是透明的,所以我可以從裡面觀察到外面等候面試的申請人。小王是某個大學的高才生,從簡歷上看,我很欣賞他。

小王面試那天我們剛好特別忙,所以不得不讓他多等了半個小時。在半個多小時的時間裡,我偶爾一抬頭,一律看見小王在用電話,要么拿著手機急匆匆地走開,很明顯是有電話找他;要么似乎在用電話發簡訊息。他座位旁邊擺著的我們公司的宣傳冊,他似乎沒有看到。

所以,我問小王的第一個面試問題就是:“你很喜歡講電話嗎?”

6、顫抖(面試官自述)

總有申請人緊張得手都在顫抖,連進行面試都緊張的人怎么可能不失敗?我奉勸那些容易緊張的人,平時多鍛鍊自己與陌生人打交道的本領,在面試的時候,把手放在膝蓋上,而不是放在桌面上,這樣即使你的手在顫抖,我也看不到嘛。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寫給我的面試者] [勵志教育:細節決定成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