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倒水的學問

大學畢業後好幾個月,我一直都在人才市場不停地奔波著,希望能夠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職位。

那天,我看到國內一家著名的民營企業招聘一位秘書,因為待遇非常優厚,吸引了許多像我一樣剛畢業的大學生。很幸運,我在幾百名應聘的大學生中成為被公司通知面試的二十個人之一。雖然已被通知面試,但我很清楚將去公司面試的這二十個人,誰都比我更為優秀,而招聘的秘書職位只有一個,我會笑到最後嗎?心裡可真是一點把握也沒有。

到公司面試的那天上午,我早早就來到了公司總經理辦公室外等待面試。我以為自己來得早,可別人比我來得更早,大家都希望得到這個令人羨慕的職位,但也都像我一樣表情掩飾不住內心的忐忑不安。

輪到我進去面試的時候,看見總經理威嚴而沉穩地坐在對面,我反倒冷靜了許多,對總經理提出的幾個面試問題,我也是對答如流。漸漸地,我欣喜地注意到,嚴肅的總經理的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最後他輕鬆地對我說:“謝謝你,回答得非常好,如果公司錄用你會電話通知你。請幫我倒杯水來好嗎?”

我走到放置在總經理辦公室牆壁邊的飲水機旁,取出兩個紙杯來,因為我注意到辦公室角落裡的沙發上,還坐著一位穿著普通的老先生在看報紙,我想,在給總經理倒水時順便也給他倒杯水,應該是一位秘書分內的事。我這樣想也就這樣做了,將倒好水的紙杯先遞給總經理,然後又端了一杯水送給那個老先生,說:“您好,請喝水。”

他從報紙上抬起頭來看著我笑了:“謝謝你,姑娘。”

兩天后的一個下午,對這次面試並不抱多大希望的我突然接到公司的電話,告訴我公司已經決定聘用我為秘書,通知我立即去公司董事長那兒報到上班。

這個電話讓我幾乎暈了,真不敢相信我會成為二十位面試者中最幸運的一位。當我馬不停蹄地來到公司董事長的辦公室報到時,差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坐在董事長那寬大的辦公桌後面的,竟是那天面試時坐在總經理辦公室里看報紙的不起眼的老先生。

“你好,歡迎你加入到我們的公司來。”董事長微笑著對不知所措的我說。

後來我才知道,給總經理倒水是面試的最後一道考題。這最後一道考題,有人曾緊張得倒水時灑了一地的水,也有頭腦聰明會獻殷勤的,沒等總經理吩咐就先去給他倒了水,但只有我一個人在很平靜地給總經理倒水的同時,也給坐在角落裡的董事長倒了一杯水。還有人在整個面試過程中眼睛一直盯著總經理,根本就沒注意到坐在另一邊的還有個衣著樸素的老先生,他才是真正的面試考官——公司董事長。

“你是成功者,儘管你不是最優秀者,但是從給人倒一杯水中看出了你內在的善良、美德和恰如其分的為人處世原則,所以你是我們公司最合適的人選。”董事長如此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