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成功就是多拐一個彎

2014年6月21日,在派拉蒙影業的《變形金剛4》中國首映禮的舞台上,站著一位帶著黑框眼鏡,長相斯文,穿著筆挺西裝的80後年輕人。很多國內影視界的大佬們都不認識他,不過這絲毫不影響他的自信。派拉蒙總裁對他的評價是:“少有的具有廣闊視野和思維的中國80後製片人。”他就是柯利明,一匹闖入影視業的黑馬,一個冉冉升起的影視操盤手。

與影視結緣緣起於走投無路,這之前柯利明是個品學兼優的高材生,有國外名校的留學背景,專業是最能賺錢的金融學,一畢業就春風得意的進入國際知名投行,以一名操盤手的身份在金融市場做著各種金融操盤,年紀輕輕就坐擁千萬身家,生活光鮮亮麗,令很多同齡人羨慕不已。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2009年一場毫無徵兆的金融危機呼嘯而至,柯利明遭遇重創,一夜之間,事業和財富灰飛煙滅,就像做了一場噩夢,醒來,恍如隔世。明天在哪裡?他很迷茫。沮喪不已時,他給開影視公司的哥哥打了個電話。哥哥說:“不行就到我公司來幫忙吧,總有用得上你的知識的地方,說不定拐個彎會有新的機會。”他略一思索,也行,就回來幫哥哥打理公司的業務。

最開始,柯利明想以投資人的身份切入影視圈,沒料到卻屢屢碰壁,在這個講人脈、講資歷和經驗的圈子裡,好的項目根本不缺錢,人家根本就不理睬你。於是他決定自己闖出一條路,自己做製片人,開發項目。那時候,正好出生草根的筷子兄弟(肖央、王太利)憑藉一部微電影《老男孩》在網路上火了,他們對青春與夢想的詮釋與解讀,還有對生活的真誠表現感動了各個年齡層的廣大觀眾,吸引了超過8000萬冬粉的關注。人們交口稱讚這是一部少有的代表新青年心聲的佳作。柯利明想,或許可以將此題材做成一部讓觀眾快樂輕鬆的作品。於是他找到肖央,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沒想到兩個人一拍即合,決定電影的名字就叫做《老男孩之猛龍過江》。

讓他沒想到的是,這部看上去輕鬆有趣的喜劇電影竟然耗去了整整5年的時光。5年裡他經歷了無數的不眠之夜,看不到盡頭的長跑讓團隊成員流失嚴重,一些合作夥伴認定他是忽悠,乾脆不辭而別。他和導演肖央有時因為藝術上的分歧吵架,幾個星期都不說話。在製作電影宣傳曲《小蘋果》時,為了確保MV的質量,他堅持增加預算,要求宣傳曲全程在韓國拍攝並且請來“鳥叔”的編舞指導親自操刀製作,為此要磨破嘴皮子四處溝通。無數次,他想乾脆放棄電影的拍攝,甚至焦慮自己真的壓根不懂電影。但他咬著牙安慰自己,再堅持一下,或許就有轉機。

終於電影在歷經艱難後拍攝完成。宣傳曲《小蘋果》一經推出,就憑藉其簡單的歌詞、優美的旋律、動人的畫面迅速成為繼《江南STYLE》後的又一隻神曲。電影尚未上映,就已經獲得了空前的關注。

可就在這時,好萊塢巨頭派拉蒙影業攜著它的《變形金剛4》登入中國院線。《老男孩之猛龍過江》的上映時間正好與之重疊。大多數國產電影在重壓之下,紛紛選擇避其鋒芒,躲閃不及。團隊成員也紛紛開動腦筋想著該如何狙擊《變形金剛4》。他不甘心,難道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嗎?為什麼要阻擊?為何不能以和為貴?他想了想,決定鼓起勇氣一試。他力排眾議,在兩個月時間裡執著地與派拉蒙公司溝通,不斷給總裁助理寫信,終於謀得一次與派拉蒙總裁見面的機會。他對於《變形金剛4》和《老男孩》市場互補的闡述在那次會面中打動了派拉蒙總裁,同意帶著他的電影一同宣傳,甚至邀請他在後兩部《忍者神龜》和《終結者》的合作中參與全球分賬。

這“五年磨一劍”的電影終於在7月10日在全國公映,上映4天即收穫過億票房。在電影的首映禮上,名嘴崔永元現身現場併力挺影片,他表示願意包場請觀眾觀看這部電影,並表示自己願意加入柯利明的公司,並和他一起為扶持新導演貢獻力量。這之後他的影視事業進展順利,成功投資電影《小時代》,並在《李春天的春天》《北平無戰事》《前妻的車站》《王海濤今年四十一》《養母》等電視劇熱播劇中擔任製片人。

從一個入門的影視新手到如今的有口皆碑,柯利明成功逆襲。在電影《小時代》的發布會上,談及自己這一路走來的感受,他說:“人生路上,失敗和挫折都在所難免,要相信天無絕人之路,成功就在拐角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