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捕鼠記讀後感

捕鼠記讀後感(一)

在這部電影當中,形式上是以路易斯兄弟的誇張為輔,描述老鼠為主。實際卻是描寫人的某種哲理,每個情節環環相扣,耐人尋味。

哥哥熱衷於烹飪,而弟弟卻喜愛著父親留下來的工廠,這兩個截然不同的愛好是這電影的主要動力,若不存在這個,那麼一切的事情都不會發生了。

電影首先給我們呈現的是一間破舊的造線廠在進行工作,辦公室的凌亂,之後工廠的機器卻因為一個小小的變故而使整間工廠的運作停止下來。這完全是在暗示觀眾們這間工廠不再具有太大的價值。在哪狹小的辦公室中,兄弟們聽著遺囑,顯然哥哥並不在乎這間公司,或者很討厭這間公司。在清點遺產後,哥哥拿走了唯一的一件物品急急忙忙地走了——要為市長一家做頓飯。哥哥很用心努力地去準備這次難得成名的機會,在春風得意之時,一聲尖叫,市長吃出了一隻蟑螂——從工廠帶出來的物品里走出來的蟑螂。市長被嚇得心臟病發,哥哥的事業前途也被完全抹殺掉了。

後來有其他公司願意出資一百萬去收購這工廠,這就是路易斯兄弟受到的第一個誘惑,也就是在誘惑他們自己賣了結尾當中的那個路易斯兄弟的熱情與夢想實現的地方。

弟弟看著父親遺留下來的第一根線很果斷地拒絕了第一個誘惑。因為如此,被勢利的妻子知道後,趕出家門。

夜晚,在一間不起眼的餐店,兄弟相遇了,沒有錢,從而想到父親留下那個兄弟們都不在乎的舊房子。

就在這時,鋪墊基本結束了。

其中,大哥去找過曾經想買他們工廠的公司,因為偶然,認識了兩個髮型異人的女孩但也是破壞了他們之間的約定失去賣掉工廠的機會。

後來發現者房子的設計者很出名,也就是說,這房子可以賣到個好價錢——對於他們來說是天價!就在這個時候開始,人和鼠之間精妙絕倫的鬥爭便開始了。兄弟倆有去找惡貓,有找專業的捕鼠人,最終都慘敗。沒辦法,最後只能自己親手出馬,但也是落了個狼狽不堪。不僅自己被弄得不堪忍睹,還將房子破壞得淋漓盡致,最後兩天了,兄弟正為這個兒大吵大鬧,互相出手時,正巧砸到了老鼠,就是這麼不經意間,老鼠被他們捉到了。

不知道是出於電影效果還是編導落於俗套,他們都沒有狠下心去殺掉這只比人還聰明的老鼠。只是把它打包郵寄出去。也是因為這個,悲劇性的一面出現了,因為超重而被退回來,還是在房子拍賣的時候。

兄弟倆被憤怒失去了理智,為了不想讓老鼠破壞他們的拍賣,就想用水去淹死它,便把水龍頭開到最大。期間,老鼠跑到了拍賣現場,讓現場混亂起來,那兩個女孩的頭髮被燒掉,弟弟的老婆也跟著別人走了,一切的混亂就在水從牆壁裡面湧出來,然後在哥哥說:我保證它不會倒!話畢,房子轟然倒塌。

就這樣,兄弟倆的發財夢就此結束。離開的時候也在不經意間帶走了無家可歸的老鼠。也在他們無奈悲傷的時候,給了他們靈感——用工廠做乳酪線。

我覺得這很多地方有著許多電影慣用的情節,像裝修房子時,差點就可以把老鼠幹掉,卻也是在最後一刻停下來,雖然驚險,但也知道那結果是如此。還有,那根線是做暗線的話,那它似乎完全沒有做線索的前因後果,就這樣出現,又不知道為何出現。

一開始不懂這部電影的意義是什麼,只是替主角懊惱那一次又一次金錢滾滾來臨時,就快到手邊,又消失得無影無蹤。但是現在想明白了,意外的橫財有時會給你帶來很多,但是那不一定是好事,或許沒有去接受這些橫財才過得開心快樂些,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假如讓他們得到那筆錢,不是有到了豪門的經濟恩怨,有怎麼來的最後的兩兄弟分別做自己喜歡的事,有共同的去創造財富!

捕鼠記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昆汀·布萊克寫的經典繪本《捕鼠記》。這本書講的是貓和老鼠成為朋友的故事。

磨坊主為了捉住城裡成百上千的老鼠,買了一隻大花貓,但是這隻大花貓知道自己不是捉老鼠的料子。磨坊主又是一個吝嗇又暴躁的人,所以常常拿腳踹它,不讓它吃飯。結果貓兒整天悶悶不樂,這事讓死對頭看見了,老鼠沒有幸災樂禍,反而通過商量制定方案,來幫它回復自信心,貓兒的生活很快就變的刺激起來。有時候,老鼠會坐在風車的葉子上望著它。有時候,老鼠會從貨架上往貓兒身上丟麵粉。()這些招數在貓兒的身上很快就起了效果,它先是拿了螺絲刀當老鼠,然後偷偷摸摸過去,一個猛撲抓住了螺絲刀,感覺像自己抓住了真老鼠一樣,很得意洋洋。

貓兒一天比一天生龍活虎,老鼠們一天比一天更興高采烈。但好景不長,磨坊主嫌貓兒捉不住老鼠,就想把它丟到河裡淹死,這次又是老鼠們想辦法把貓兒就了。從此,它們成為了真正的好朋友,永不玩貓捉老鼠的遊戲了。

讀了這本書我明白了兩個道理:一個是不管是誰都沒有永遠的敵人,都可以成為朋友;另一個是人一定要有自信心,只要自信,沒有幹不成的事。

捕鼠記讀後感(三)

《捕鼠記》,情節荒誕搞笑,帶給觀看者很多歡樂。歐尼、拉爾斯為了捕捉工廠里的一隻不平凡的小老鼠,費盡心思,不但最終老鼠沒捉到,最來拍賣的老房子終於被折騰得倒塌了。在兄弟倆無奈下回到造繩廠,沒成想老鼠也跟來了,並且用芝士造出了可以吃的繩子。兩個人終於發現了新的生機,也開始和老鼠和平共處。一個新的老鼠美食家也由此誕生,父親的遺像也微笑了。

捧腹大笑之餘,是否能從中獲得某種啟示?一隻老鼠損害了他們的切身利益嗎?雖說「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然而滅鼠工程過於巨大必然會影響到房子的生存。譬如下棋,一著已經走錯,就已經沒必要再在意下錯的那步棋了,如果過於在意那步錯棋,想方設法挽回過失,到最後很可能全盤皆輸。有句話「偷雞不成蝕把米」講的就是這個道理,為了小小的瑣事而放棄整個大局,就顯得不太運籌帷幄,不會分主次矛盾了。因此,做任何事情,一定要衡量主次、分析後果後再採取行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