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心紙船讀後感

冰心紙船讀後感(一)

從古到今,作家筆下歌頌母愛的文章不計其數,詩人口中吟唱母愛的詩歌層出不窮,使世人都了解了母親對我們深沉且深刻的愛。但人們似乎忘記了它--我們對母親同樣深刻的愛。在所有人都高歌母親的功德,膜拜母愛的偉大時,冰心女士替天下所有的兒女作出了回應,唱出了我們對母親的愛。

《紙船寄母親》這首詩我不止一遍的讀過。初讀時才10歲,那時什麼都不懂,只覺得很美,帶著絲縷的憂傷,現在讀來就很不一樣了。在讀過數遍後,竟發現初讀時的感覺是對的,只不過這美的背後藏著深刻的愛戀,那憂傷中間透著無比的思念。

我最佩服冰心女士的地方,是不用一絲華麗的辭藻,就將這愛詮釋的如此完整。呵,也對,愛本就不是華而不實的言語,愛也許就是那一個眼神,一抹思念……文中,作者用一張紙,一隻紙船代表了她的愛,一張紙有多重呢?就物理學角度說,一張紙的質量是80克。80克?可別小看它,這80克所承載的是我們對母親數以噸記的愛。堅強的船兒啊,滿載著沉甸甸的愛,在茫茫大海中搖曳著駛向遠方,駛向母親的心河……

冰心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出生於1900年,卒於1999年,享年99歲,被稱為「世紀老人」。現代著名詩人、翻譯家、作家、兒童文學家。崇尚愛的哲學,母愛、童真,一開始寫作就與小朋友結成知心朋友。1923年,她赴美留學,雖然遠離祖國,但她不忘給國內的少年兒童提供精神食糧。我最喜歡讀她的那首小詩《紙船—寄母親》。

詩中第一小節寫「我總是留著留著、一隻一隻」奠定了感情基調,第二小節從船上拋出紙船的去向:有的被海浪打濕,粘在船頭上,有的……表達了作者的心愿——「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第三節寫詩人遙想母親夢中看見小白船的情景。這首詩是她途經日本赴美留學時創作的一首詩,在漫長的旅途中,面對茫茫的大海,她倍感孤獨,日夜思念親愛的母親,之後又疊船賦詩,表達對母親的思念。

啊,一說起母親,我的心就湧上了溫暖的情愫。是母親給了我生命。養育我一天天長大,教育我學習文化,送我上學接我放學…母親給了我多少溫暖埃每當我遇到困難總會想到母親的那首詩:母親呵!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能躲到您的懷裡。

啊!冰心,我喜歡你的《紙船》,更喜歡你對母親的摯愛,我也要像你一樣愛我的母親。

冰心紙船讀後感(二)

從淡淡的言語中演化了濃濃的愛,紙船是遠方的媽媽,他鄉的冰心用情串成線,那一頭是她心弦凝結的愛的船隻,如果船能夠擁有翅膀,我想她多麼想回到媽媽的身邊……不要驚訝它無法入睡……多麼充滿柔情的關切,親情永遠是連著他們的紙船

冰心奶奶說:生命就是無私奉獻。當你覺得無助的時候,身旁可能會有個人伸出援助之手來幫你。這正是「心底無私,奉獻愛心」社會就會處處溫暖如春。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裡面最後講的就是無私奉獻的感人故事。一個自私自利的人,居然在別人有生命危險時去救他們,這種精神不是無私奉獻麼?雖然,我們很渺小,但同樣地能做到無私奉獻。()街上到處可以看見清潔工,學校常常看到老師,他們不正是無私奉獻的象徵嗎?我們本來出生時就需要幫助的,也因為有了父母的無私奉獻,我們才能健康快樂地成長。也許,我們不能做什麼很偉大的事兒,可身邊還有很多小事等著我們去做……

一個人的一生不算長。只有短短的幾十年最多數百年好活。但是我們要做的事太多了,我們要完成的心愿太多了。只有珍惜自己這得來不易的一次生命,儘可能的不虛度年華,使自己不留遺憾,這樣才不算在世上白走一遭。冰心奶奶覺得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奉獻;郵差感覺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是送信;小孩子說,人活著是為了享受,享受陽光,享受空氣,享受每一次成功後的快感,享受世間的全部……

冰心紙船讀後感(三)

半個多世紀以前,有一位女學生出國留學,曾在太平洋舟中疊過許多紙船,從舟上拋下海里,許多人不知她要抒發什麼感情,不知她賦予了紙船什麼意思,甚至有些人還認為她是個只會摺紙船拋向大海,對著大海發獃的怪人。這位女學生便是我國偉大的詩人——冰心女士,她在舟上給母親寫了一首詩《紙船》——「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在海里……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無端如夢。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它的愛和悲哀歸去。」可見母親在她的心目中是最博大無邊,偉大無窮的,這短短的小詩就能表現出詩人真摯熱烈的情感,對母親的熱愛和懷念,可那件事後我才正真明白母愛的偉大。

許多事都被時間從記憶中抹去,但那件事卻令我終生難忘。那是一個知了都不願再叫的夏日中午,太陽如烈火般炙烤著大地。媽媽下班到家,已是正午十二點。她一回到家,就問我:「今天回來晚了,一定餓了吧?想吃什麼?我給你做。」幼小的我突然想吃煎餅,便不假思索地說道:「我要吃煎餅。」「好,我這就做。」說著,媽媽二話沒說便不顧衣褲已被汗水浸濕,套上圍裙就進廚房煎起餅來。取粉、倒水、和面、放油……只見她熟練地做著每一個動作。頭上汗滴直流,衣服上已結上了一層鹽霜,她全然不顧,只顧為我煎餅。只過了不到一刻鐘,媽媽就滿臉笑容地捧著一盤香氣撲鼻的煎餅走出了廚房,把煎餅放在了餐桌上,對我說:「快吃吧,涼了就軟了,不好吃了。」不知不覺,我吃著煎餅,眼眶濕潤了。

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我躲到家裡;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母親啊!我是紅蓮,你是在雨天遮護著紅蓮的荷葉: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還是我無遮攔的天空下的陰蔽?母親啊,你在每個人的心目中,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難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