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父母恩,重於山,大於天

父母恩,重於山,大於天

從前對「感恩節」這三個字沒有太大意義,只覺得這是外國人的節日,在咱們中國只是象徵性的意義。可是今年忽然覺得它的意義非凡,至於原因我也有些費解。我們有恩於別人的,別人有恩於我們的,這一生實在太多了,難得的是我們都有機會給予回報,或是接受回報。唯有一種恩情難以報答——父母恩,用盡一生都難以彌補。

當我們還未出生的時候,母親十月懷胎,歷經九個多月的艱辛,用命把我們換到這個世界,僅此一點就足以讓我們終生難忘,一生難報。當我們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母親就一把屎一把尿的毫無怨言的哺育我們三年。這三年來母親用鮮血化為乳汁,用青春作為代價,來呵護我們成長……

當我們背起書包走進學堂的時候,是父親用他那高大的身軀為我們遮風擋雨,這一路走來整整是二十年,兩鬢如霜就是時間的見證。當我們走上社會參加工作的時候,又是父親用他那滄桑而又充滿沙啞的聲音,指導我們人生的目標和做人的原則。質樸的話語,簡短的道理讓我們一生受益……

當我們受到挫折的時候,回到家裡,一個人不聲不響的悶在房間裡,你知道房間外的父母此時的心情是何等的糾結,何等的難過,他們也在默默的流淚。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的等待,等待你走出房間的那一刻,為你獻上一桌好吃的,然後輕輕的說一句「沒什麼大不了,都會過去的」。(感恩  )可是作為兒女的我們,從來都不會去珍惜,更有甚者會排斥這種愛。可是作為父母的他們,不管孩子怎麼對待,他們都始終用那顆大海般的心來包容著我們。難能可貴的是我們也會把這種愛延續給我們的後代。

當我們到了成家的年齡,他們又充當了月老的角色,為我們不辭辛苦的奔波著,忙碌著,張羅著婚事。這時的他們已經是歷盡滄桑,滿頭青絲變白髮;臉上也印上了歲月的痕跡;身體也有了些許彎曲。但是卻滿臉洋溢著笑容,仿佛一生的願望,畢生的心血在這一刻得到終結。

當我們結婚後過著屬於自己的生活,為自己的日子而忙碌。此時,卻忽視了父母的存在,他們已無任何心愿,只求兒女平安,有空常回家看看。可是我們卻很難做到這看似最簡單的事情。

常言說得好「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是我們每個做子女的義務,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孔子說「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這句話就是告誡我們:孝敬父母要真心相待。犬馬為我們勞作,我們尚能給它飼養,但是它們不會尊敬人。所以我們不能像對待犬馬那樣對待父母。「孝」不只是體現在給父母吃飽喝足,我們還要尊敬他們的思想,了解他們的內心,知道它們的精神需求,物質需求。真正做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牢記父母的年齡,一方面會因高堂的健在而高興。另一方面又會為他們的入暮之年而憂懼。

「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不管父母怎麼對待我們,我們都要好好的孝敬他們到永遠,因為他們是我們生命的源泉,生命的開始。

生兒方知父母愛,養兒方知父母恩。當初的父母就是現在的你和我。趁父母還健在的光陰,讓我們盡一份力所能及的孝心,別等父母不在的時候,才恍然大悟。「樹欲靜而風不停,子欲養而親不待」是一種最深沉的悲哀。

現在讓我們再回首那首最熟悉的詩歌: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讓我們閉上眼睛,細細品味其中的愛是如此綿延,情是如此溫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