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樂觀是烏雲背後微笑的太陽

樂觀是烏雲背後微笑的太陽

文/馬國福

兩個人跋涉在荒無人煙的大漠中,他們感到非常疲憊,而在翻越一座大山時他們不慎把隨身攜帶的兩壺水弄丟了一壺。在短暫的休息時,他們開始對話:

一個人說:完了,我們只剩下一壺水,怎能走出缺水的沙漠?

另一個人說:真是太好了,我們還有一壺水,足夠我們到達目的地。

同樣的一壺水,一個人看到的是失望、甚至絕望,而另一個看到的卻是希望。

悲觀者常把挫折和失敗當做厄運;而樂觀者常把不幸和困境當作起跳奮起的台階,最終變成人生的財富。就好比穿行於烏雲之間的太陽,悲觀者只看見烏雲,那是天空的眼淚;樂觀者則看到烏雲的金邊——那是太陽即將露出笑臉的光輝。

我們看不見陽光是因為我們低著頭,所以我們只能看見自己的影子。哲人說過:「烏雲是遮不住太陽的,是的遮不住的!」而我想說,樂觀是烏雲背後微笑的太陽。在樂觀者心裡,烏雲是暫時的,就像一粒被沙塵掩埋的金子,只要風的慧眼掃過,金子總會發出光芒的。真金不怕火煉,火煉去的只是其稜角和形狀,而不是金子發光的信念。烏雲遮住的只是太陽的影子,遮不住的是太陽前進的步子。

樂觀者海納百川,既能航行小小扁舟,又能航行航空母艦!既能容納驚濤駭浪,又能蕩漾微波漣漪;悲觀者一葉障目,即使走在人生的浩瀚林海中,也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只有小丘沒有泰山。

樂觀者在遭遇人生的不幸時常安慰自己:這一切終究會過去!悲觀者身臨困境時常唉聲嘆氣:這一切怎麼還不過去?

「終究都會」和「怎麼還不」儘管只是四字之差,但在心態和境界上卻有天壤之別。樂觀者和悲觀者儘管都是「身在人世間」,但樂觀者「心存星空中」,悲觀者卻讓自己「暗無天日」。痛苦、不幸和磨難是樂觀者的人生試金石,是悲觀者的人生絆腳石。古往今來那些彪炳史冊的名人,沒有一個人不是在樂觀的胸懷下成就不凡偉業的。司馬遷在酷刑之下沒有樂觀的心態和氣魄寫不出宏篇巨製《史記》,越王勾踐忍辱負重在只有三千兵甲的困境下臥薪嘗膽奪回失去的山河,今天我們幾乎每天可以從媒體上看到這樣的人物,他們樂觀、豁達、從容,成就著不凡的業績,他們身上折射出了一種人生信念,煥發著一種積極向上的生命光芒。

當我們手中剩下一壺水的時候,我們不妨給自己鼓勵和力量:喝了這壺水,我們就能抵達理想的綠洲,向前一步與夢想擁抱,和成功握手!

樂觀是烏雲背後微笑的太陽,用行動抹去烏雲,太陽正在向我們微笑呢!(勵志文章

  1. 英文勵志文章
  2. 短篇勵志文章
  3. 高中勵志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