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輕易放棄工作的人會成功

為什麼輕易放棄工作的人會成功

輕易就放棄的人們從來不會成功,對不對?我們從小就學到半途而廢是一件壞事。我們應該忍耐住,繼續前進並不斷嘗試。

如果這是錯的,會怎樣?如果有些時候你絕對應該斷然地放棄的話,會怎樣呢?

魔鬼經濟學(Freakonomics)的信眾們就是這么認為的。上周,他們做了題為《輕易辭職的好處(The Upside of Quitting)》的播客(podcast)。(此連結可以讓你直接收看該播客,而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在這裡找到該篇文章的全文內容。)

很多人都會陷入到經濟學家們所說的"沉沒成本悖論(sunk-cost fallacy)"中去。魔鬼經濟學家史蒂芬.杜布納(Stephen Dubner)和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的心理學教授哈爾.阿克斯(Hal Arkes)給出了如下的解釋:

杜布納:"沉沒成本"正如它所聽起來的那樣:是你所已經花費了的時間或金錢。而沉沒成本悖論就是你告訴自己因為你所花費了的全部的時間或金錢而不能放棄。我們不應該被這個謬論所欺騙,但我們卻總是會這樣做。阿克斯和一位同事了解到了一些使得受到了沉沒成本悖論所欺騙而會讓人更尷尬的事情。原來,孩子--甚至動物--不屬於這一理論的討論範圍。

阿克斯:你養的狗的腦海里永遠都不會出現類似"喔,我在那個地方等了好長時間等著他餵我,我不想再浪費那些時間了,所以我會回到那裡並等待著,即使它並不很成功"的規則。現在,人類卻被這些東西擋住了道路。

這在職場--或至少在給我寫來電子郵件的所有人中如此盛行。"我已經從事這份工作14年了,並且我也不能去其它的地方,因為……",或是我的老闆/同事是一名恃強凌弱的人或我所得到的薪水不公平。僅僅因為你已經在這個特定的職業/工作上投入了大量的時間,並不意味著你就應該繼續把時間投資在這份工作上。如果你的老闆不稱職,那堅持下去只會意味著你會過得更艱難並且在這個遊戲的最後被毀掉。有時候,辭職是最好的方法,不管你已經在其中投入了多少時間。

當你說服自己必須堅持下去的時候,不論其是什麼,你都已經被困其中了。每一天你都在如果你辭職了那些就將會是被浪費掉了的時間中添加了另一個計數標記,並且留下來所帶來的壓力會變得越來越大。(  )但是,如果你在這一領域並沒有取得成功的話,那你為什麼要在將會導致要么是失敗要么是更加不快樂的事情上付出這么大的努力呢?

魔鬼經濟學的播客里討論了該何時退出你的棒球生涯,一位退出了她的企業工作的女性成為了高價的"伴宴人員",放棄了他們童年時的宗教信仰的人們,以及,甚至是被事實證明了的確實再也不在他的家庭上花費更多的時間了的前柯林頓時期的勞動局局長羅伯特·賴克(Robert Reich)。

我最喜歡的在cluewagon。com網站上撰寫部落格文章的博主克里o斯科特(Kerry Scott)放棄了作為人力資源主管的職業生涯。為什麼?她已經在其中投入了許多許多年的努力並爬到了頂端,而她還可以成功地繼續下去。她非常有才華並且有幽默感。(你應該花時間讀讀她的《線索故事免費系列(Tales of the Clue Free Series)》,它會讓你的自我感覺更良好的多。)但是,她辭職了,並且,她把自己的愛好(家譜)轉變成了她的事業。她現在是《家庭樹雜誌(Family Tree Magazine)》的線上編輯。

但是,如果她堅持下去了會怎樣呢?如果她說"不,可惡,我在人力資源行業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我有一個廣受歡迎的人力資源相關的部落格。如果我改行從事家譜行業的話,我將永遠都不會賺到什麼錢,我的孩子會餓死的!"會怎樣呢?當然,我肯定這有點誇張了。但是,她辭了職並開始了某項新的工作。

我也一樣,也是一名半途而廢的人。從我非常年輕的時候,人們就知道,我計畫要獲得政治學的博士學位並成為一名政治學教授。我在大學裡從來沒有改換過專業。我非常喜歡我的課程,我的教授們也都很棒。我得到了頂級博士課程的全額獎學金並開始著手實現我的目標。只除了我發現自己討厭它。

我認識到,教學是不受尊重的,而我是一個小氣鬼,並且我對於要求納稅人為顯示出保守黨人士更容易自我認同為共和黨人而自由黨人士更容易自我認同為**黨人的研究提供資金的行為完全無法理解。(嚴肅地說,他們確實研究類似這樣的事情。)所以,我退學了。(在獲得了我的碩士學位之後,我是一名半途而廢的人,但並不愚蠢。)我踏上了一條新的職業道路,並且我很高興自己做了這樣的選擇。

如果我堅持下去了會怎樣呢?然後會想要轉行?帶著博士學位將會比帶著碩士學位轉行從事入門級的人力資源工作要更困難。我是否會覺得"哎呀,我花費了所有的這些時間和精力,並且還寫了一篇非常出色的畢業論文(因為,如果我寫了的話,它就將會是出色的,只不過我沒寫),我必須要留在學術界!"?也許吧。

我的放棄行為並沒有隻以博士課程為終點。兩年半之前,我退出了企業生活並走上了寫作的職業生涯。我放棄了401K退休基金和會議(許許多多的會議),並在現在通過撰寫有關人力資源方面的內容而獲得了體面的生活。我在近3年的時間裡甚至都沒有看過PPT演講文稿。辭職對我來說絕對是正確的事。

你是否是一名辭職者?放棄了原來的職業生涯並開始從事某樣完全不同的事情?或者,你是否極其渴望辭職去嘗試某些新的東西,但在你已經浪費了這么多年的思想中失去了這樣做的勇氣?

因為,有時候,輕易辭職的人會成功。我知道我就做到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