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向日葵看不到太陽也會開放

向日葵看不到太陽也會開放

文/路勇

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會看到希望。向日葵確實是嚮往著太陽的,但是「看不到太陽」也開放,只因向日葵心底裝著太陽,裝著看到太陽的那份希望。

那一年,我在那家沖洗店幹了足足有7年,從彩擴的門外漢「升格」為首席彩擴師。和許多成熟的職場人士一樣,我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的方向。很顯然,我需要更大的機會、更好的平台,來完善和充實自己的人生。

沒多久,老闆有了開分店的計畫,準備在店內物色分店負責人。由於我出眾的能力和過硬的資歷,老闆毫無懸念地選派我負責分店。分店設定在新建的大學城,裡面只有少數幾個大學的分校區「試運行」,更多的校區還只是一個即將啟動的工地。

稀薄的人流量導致分店生意慘澹,很多時候,我和我的店員不過是在曬太陽、喝茶水和看報紙。要說生意有多糟,可以說,已經糟到利潤不足以支付房租和工資了。可是,老闆堅持認為,好的市場是守出來的,更美好的未來一定會來到。而老闆對我的要求,除了堅持就是堅持,不管生意好與壞,我的待遇都不受影響。

按理說,沒有業績壓力應該很輕鬆,但是生意差到讓我感覺在蹉跎歲月。有很多次,我都想放棄對分店的堅守,如果老闆還一味地堅持,我就選擇辭職走人算了。那個時候,我認識了某大學中文系的一位女老師惠子,惠子很快成為我無話不說的朋友。得知我的煩惱後,她說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向日葵看不到太陽也會開放,生活看不到希望也要堅持。」

我知道,惠子家有一盆向日葵,為了求證她說的話的真實性,我特地去觀察了向日葵的生長。書本上都說,向日葵是圍著太陽轉的,沒有太陽,向日葵也不會開放了。可是,惠子家的向日葵熱烈地開放著,甚至在太陽被前面的建築物完全遮擋時,也絲毫不會耷拉它美麗的花瓣。(勵志文章  )準確地說,一天的時間裡,向日葵有四五個小時「看不到太陽」也在開放。

當時,我想到了另一句話: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會看到希望。向日葵確實是嚮往著太陽的,但是「看不到太陽」也開放,只因向日葵心底裝著太陽,裝著看到太陽的那份希望。

我再也沒想過要離開大學城的分店,而是竭盡全力地經營著那間分店。後來,那間分店不僅成為大學城最早的彩擴店,也成為信譽最佳、口碑最好、生意最旺的彩擴店。

酸甜苦辣都是菜

說起來,我應該算是個十足的幸運兒,剛離開校園就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那是一份工作環境和待遇都很優越的職位,連許多高學歷的求職者都艷羨不已。在那個崗位上,我度過了一段非常歡樂的時光。體面的工作讓我在親友中獲得尊重,而我輕而易舉地獨當一面,讓老總對我的賞識也與日俱增。

可是,職業生涯最初的一絲絲甜,在我青春的歲月里並沒有持續太久。隨著那間公司的倒閉,我不僅不再是人人艷羨的白領人士,甚至連一份賴以餬口的工作都沒有了。人才市場和勞務市場跑了不少遍,磨破了嘴皮也磨破了鞋跟,也偶有工作機會撲面而來。可是,沒有一份工作能讓我收心,常常試用期還沒宣告結束,我就將自己的機會「沒收」了。

回到老家小鎮,父親問我:「大勇,你為什麼不選擇安定,好好地找一份工作幹下去?」我不願意幹下去的理由很多,比如老闆太刻薄、同事太煩人、加班太多……然而,真正的原因是,新工作承載著太多的酸、苦、辣,卻惟獨沒有之前的那份甜,而那份甜的誘惑力實在太大,讓我之後的職業生涯裹足不前。

父親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大勇,酸甜苦辣都是菜,你可不要學小時候挑食啊。」聽父親這麼一說,我就想到了自己舌尖上的童年。那時候,我還只是個小不點,偏偏對甜食情有獨鍾,甚至到了無甜不歡的地步。不僅是飯桌上少不了甜菜,就算是白米飯上,也要灑上密密的白砂糖,才肯歡天喜地地吃上一大碗。

母親總是縱容我,想吃就吃,父親卻不想慣我的壞毛病,於是開始控制甜菜出現的頻率,不讓我灑白砂糖在米飯上。父親一半溫和一半嚴厲地說:「嘗嘗那些酸的、苦的、辣的菜,你會發現在甜菜之外也有美味。」

在父親的「高壓」政策下,只愛甜菜的我開始被動嘗試,漸漸愛上各味美食。

當我回過神來看父親時,父親說:「其實,痛苦跟快樂只是一線之間,你要學會適時接納和享受。酸甜苦辣都是菜,飯桌不可能只有甜菜,那樣的筵席只會單調乏味。

酸甜苦辣也是人生的『菜』,珍惜每一道『菜』的味道,這樣的人生才會滋味綿長,才會充盈飽滿。」

當我離開老家小鎮,告別父親時,頓時擁有了莫大的勇氣和力量,不太遙遠的明天在心底開始亮堂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