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別小瞧任何一種職業

他出生於德國一個普通的家庭,父親是當地一位小有名氣的鞋匠,從小到大,他穿的鞋子都是父親親手打造的。父親做鞋的技術十分精湛,做出來的鞋子不僅舒適耐穿,而且新穎別致,他穿在腳上,總能引來小朋友們羨慕的目光。小時候,父親一直是他心目中的英雄、崇拜的偶像,他曾暗暗發誓,長大以後也要做一名像父親那樣的鞋匠。

可是,隨著他一天天長大,父親在他心目中的高大形象開始一點兒一點兒地泯滅。特別是當他進入中學後,發現同學的父親不是政府官員、富商,就是律師、醫生時,他心中僅存的那點兒自豪感隨之蕩然無存。他感到十分自卑,從來不去父親工作的地方玩,也從不讓父親到學校來找到,每每有同學問起他父親是做什麼的時候,他要麼撒謊,要麼吱吱唔唔地跑開。

有一次,他與一位同學鬧了矛盾,那位同學不知從什麼地方打聽到他的父親是一位鞋匠,於是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指著他的鼻尖大聲地罵道:「一個臭鞋匠的兒子,有什麼了不起的!以後少在我的面前裝腔作勢。」那一刻,他的自尊心受到了莫大的傷害,真恨不得能找一條地縫鑽下去。

這本來只是同學的一句戲言,而他卻當了真,並把所有的罪過都歸結到了父親的身上。那天晚上,他回到家裡,憤怒地朝父親吼叫道:「你為什麼不是政府官員,為什麼不是富商,為什麼不是律師,為什麼不是醫生……社會上那麼多種職業,你為什麼偏偏選擇做鞋匠呢?」

聽了他的哭訴,父親沒有生氣,而是極力地寬慰他說:「孩子,鞋匠怎麼了,我們不偷不搶,靠自己的雙手吃飯,有什麼好自卑的?再說,無論是總統,還是平民百姓,只要他在這個世上生活,就得穿鞋。如果沒有我們這些鞋匠,那些嘲笑你的人就只能光著腳丫在大街上行走了。你可別小看做鞋這項工作,如果你做好了,大家都喜歡穿你的鞋子,那麼你將成為本世紀最了不起的人。孩子,你務必記住,無論什麼時候,別人可以看輕你,但你自己絕不能看輕自己。」

聽了父親的回答,他的眼前不覺一亮,是啊!全世界有60多億人口,如果有一億人穿自己做的鞋子,那將是一筆巨大的財富。從那以後,他不再自卑,開始跟著父親認真地學習做鞋的技術,並且還在傳統工藝的基礎上進行了大膽的創新,發明了七百多種與運動相關的專利產品,生產出了世界上第一雙運動鞋,第一雙冰鞋,第一雙多釘扣鞋,第一雙膠鑄足球釘鞋……當別人再次問起他父親是做什麼工作的時候,他總是理直氣壯地說:「我父親是一位了不起的鞋匠。」

多年後,他成了世界上一個響噹噹的風雲人物,他的產品成了專業運動員和普通市民追捧的時尚,他就是風靡全球的體育用品製造商愛迪達(adidas)的創始人阿道夫·達斯勒(Adolf Adi Dassler)。從創業至今,愛迪達一直是行業的領跑者,產品遠銷世界150多個國家,每年的營業額達到幾十億美元,而這個奇蹟的創造者就是一名鞋匠的兒子。

阿道夫·達斯勒的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輕視自己的出生,也不要小瞧任何一種看似不起眼的職業,只要從實際出發,抓住身邊的每一次機會,你會驚奇地發現,你的心胸有多寬廣,你的理想有多遠大,你腳下的路就有多長。(勵志故事

  1. 中外名人勵志故事
  2. 古代勵志故事
  3. 明星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