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你不是已經努力了嗎?

日本電視劇《阿信》中,有一個片段深深地觸動了我。

在日本傳統髮型漸不流行的當兒,阿信在師傅的鼓勵下學做西洋髮型。一日,店裡來了一位時髦的客人,指定要做西洋髮型,師傅大膽地讓當時還是學徒的阿信出來接待。客人表示要做「遮耳髮型」,而且,聲明不要燙得太卷。阿信仔細觀察了她的臉型,覺得微卷的遮耳髮型不適合她。於是,在客人打瞌睡的當兒,阿信擅作主張,為她燙了一個波浪形的新髮型。髮型做好後,客人睜開了惺忪的雙眼,只朝鏡里一看,便像被人戳了一刀似的,氣勢洶洶地喊了起來:「哎呀,你怎麼做成這個樣子!」阿信誠惶誠恐地應道:「我覺得遮耳髮型不適合您,這個新髮型完全是依照您的臉型設計的!」客人對著師傅大喊大叫:「你怎麼搞的,居然請這種人為客人做頭髮!」師傅沉著地應對:「對不起。如果您不滿意,我們就不收錢好了。」客人分文未付,揚長而去。阿信淚流滿臉,幾近崩潰。師傅不顧店裡其他人的冷言冷語,溫和地對阿信說道:「你不是已經努力去做了嗎?不要放在心上。」

簡簡單單的兩句話,給了阿信繼續拼搏的勇氣。沒過多久,那位大發雷霆的客人上門來道歉,指名要阿信再為她做頭髮,因為上次的新髮型得到了她朋友的一致讚賞。

如果說阿信是千里馬,她的師傅無疑便是伯樂。當伯樂,除了慧眼之外,慧心亦同等重要。慧心指的是包容的心、寬厚的心。一旦肯定了千里馬的才幹,便放手讓它恣意馳騁,切莫因一次的失誤而否定它日行千里的能力。

  1. 20不努力,30做助理
  2. 關於努力工作的名言
  3. 所有的努力都開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