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1萬塊錢一碗的牛肉麵

到田村不能錯過的一件事,就是去吃牛肉麵。我在台灣吃過幾十種牛肉麵,但是最有意思、最有話題性的,要數“牛爸爸牛肉麵”這一家。

這家店位於忠孝東路(現位於權東路),已經有24年的歷史,麵館不大,經營面積也就100多平方米,除了兩張桌子較大以外,其餘幾乎都是四人台。地面很乾淨,四壁也很乾淨,牆上掛滿了各種剪報,當然都是報導麵館的,其中還包括麵館在某年榮獲台北牛肉麵大賽第一的報導。

據說,老闆王聰源曾經問光臨本店的那些VIP食客——其中有台灣本地的名人,有米其林三星餐廳的大廚,還有世界各地的政治領袖——你們願意為本店最好的牛肉麵掏多少錢?最普遍的回答是:1萬新台幣(約合人民幣2026元)一碗。

如今,許多美食迷都已經知道,這家只有40個座位的小餐館供應著世界上最昂貴的牛肉麵。牛爸爸餐館還有一種比較便宜的牛肉麵,選單上的名稱是“普通牛肉麵”,價錢比較容易承受,只是200新台幣(約合人民幣40.5元)一碗。不過,幾乎每一天,都會有客人向王聰源預訂最昂貴的牛肉麵。

牛爸爸花了15年時間來改進牛肉麵的配方,其中包括120克麵條、5塊4英寸見方的牛肉和一塊牛筋,當然,還包括一碗湯。

牛爸爸的一碗麵比一頓六道菜的正餐還要貴,原因何在?他家的牛肉來自4個國家:日本、澳大利亞、美國和巴西(巴西提供的是牛筋)。主廚會把每一塊牛肉切成牛肉與牛筋連線方式最吻合的特定形狀。舉例來說,日本牛肉切之前要稍微凍一下,以便切出比較整齊的形狀;澳大利亞牛肉則要先燉好,然後從骨頭上剔下來。

牛爸爸的顧客定位也經過了幾個時期。最初只有夫婦兩人,幾張桌子,憑著一份執著,做出味道不比別人差、價格比別家稍微便宜的牛肉麵。結果賓客盈門,桌子越加越多。這樣到了第五、第六年的時候老闆開始茫然了,他一天到晚在忙,店內總是人聲鼎沸,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難道就這樣做下去嗎?於是老闆開始琢磨如何改變,最後他決定要做世界上最好的牛肉麵。從牛肉的選擇到烹製手法,再到烹製的餐具,一切都在不停地改進。

在此過程中,牛爸爸又發現,如果做最好的牛肉麵,成本會提高,因此不能服務於大量的食客,只能服務少部分的人。在牛肉麵館做到第15年的時候,牛爸爸推出了價格從1000塊到1萬塊一碗的牛肉麵,每天服務的顧客數量減少到30至100人,結果卻使麵館聲名遠揚,不斷有人慕名而來。

未來,王聰源希望能將“牛爸爸”做成百年老店,將牛肉麵事業傳給兒子。現在,王聰源的兒子正在大學讀食品專業。除了進一步在食品品質上提升外,王聰源也開始做CRM(客戶關係管理)。由於客人少,可以有充足的時間記錄客人的喜好與脾氣,希望當客人下次光顧的時候能以最快的方式提供他喜歡的口味。這種模式真是不同一般。

吃著牛爸爸家的面,我在思索,可能正是因為它堅持獨特的定位,並且長期堅持下來,才會形成今天的廣告效應,同時也促生了經濟效益。在我吃麵的時候,進來了3個浙江人,他們點了一碗普通牛肉麵和一碗最貴的牛肉麵,我問他們為什麼來這裡吃。他們說:“就想知道到底貴在哪兒。”正是這種獨特性,吸引了很多人來驗證這件事情:這1萬塊錢到底值不值?由於人的好奇心,讓小店1萬塊錢的牛肉麵得以賣出去。當然,這樣的一碗牛肉麵味道也確實不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