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沃爾瑪創始人:企業家成功的十大信念

山姆·沃爾頓是沃爾瑪的創始人。他1918年出生於俄克拉何馬的金菲舍鎮,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鄉下人。他用50年的時間,將一個小雜貨店打造成為強大的商業帝國。2002年依然位居《財富》雜誌“全球500強企業的榜首”,經營沃爾瑪公司的沃爾頓家族以超出700億美元的身價名列全球富豪第一。

正如美國總統老布希在1992年授予他美國總統自由獎章時說,“山姆·沃爾頓,一個地道的美國人,他具體展現了創業精神,是美國夢的縮影”.

每個人都期望留下一份遺產。山姆·沃爾頓留給我們的就絕不僅是具有傳奇色彩的商業數字,而是一筆澤被後世的精神財富。正是憑著他不凡的心智和堅韌的毅力,成就了不朽的商業模式。解讀成功,信念使然。山姆對自己堅持不懈的信念作了如下概括:

山姆堅信,“如果你熱愛工作,你每天就會儘自己所能力求完美,而不久你周圍的每一個人也會從你這裡感染這種熱情”.

只有當同事都把他自己作為合伙人,他們才能創造出超乎想像的業績。

僅僅金錢和股權是不夠的。每天經常想一些新的、較有趣的辦法來激勵你的合伙人。比如,設定高目標,鼓勵競爭,並隨時進行區分;讓經理們互相調換工作以保持挑戰性;讓每個人都去猜測你下一步的計策會是什麼,但不能被一猜就著。

儘可能地同你的合伙人進行交流,他們知道的越多,理解的就越深,對事物也就越關心。情報就是力量,你把這份力量給予你的同事後所得到的益處,將遠遠超出訊息泄露給競爭對手帶來的風險。

支票與股票或可以收買某種忠誠。而任何東西都不能替代幾句精心措辭、適時而真誠的感激之詞。它們不花一分錢,但卻珍貴無比。

不幸失敗,也不妨穿上一身戲裝,唱一首歌曲,其他人也會跟著你一起演唱。要隨時隨地設計出你自己的新噱頭。所有這一切將比你想像的更重要、更有趣,而且它會迷惑對手。

第一線的員工才是最知道實際情況的。你要儘量了解他們所知道的事情。為了組織下放責權,激發建設性意見,你必須傾聽同事們告訴你的一切。

如果你這樣做了,他們將成為你的回頭客。妥善處理你的過失,要誠心道歉,不要找藉口。顧客永遠是對的。

如果是高效運營,你可以犯許多不同的錯誤而依然能恢復元氣。但如果運作效率低下,那么你可能顯赫一時,最終卻會敗北。

如果每個人都在走老路,而你選擇一條不同的路,那你就有絕好的機會。

簡單樸素的信念很容易讓人接受,然而真正的挑戰在於,幾十年如一日地、於細微之處堅守和貫徹這些常識。沃爾瑪公司的成功之處正是我國許多企業的缺欠所在。做企業,最需要的正是這種始終如一的精神。

  1. 堅守5條信念,你的生命從此與眾不同
  2. 有什麼樣的信念,就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
  3. 只要信念在,希望就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