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俞敏洪:在改變的時代改變自己

——11月19日在創業家傳媒5周年慶典上的講話

我們面臨一個變革的時代。我有一個比喻,本來你想娶一個女人好好過一輩子,結果娶回家被窩還沒有熱,這個女人可能就被別人搶走了。在這個時代,任何控制和權威都失去了意義。權威和控制權被消減其實是件特別好的事情,因為在權威和控制的社會裡,創新和發展是扯淡。我喜歡微信,不是因為它好用,而是它消減了移動、聯通和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讓它們失去壟斷市場,讓中國人民一年省下接近千億費用。

在這樣的一個時代,個人英雄主義重新來臨,任何一個個人英雄都有可能出頭露面。原來不管你多么英雄,都要權威點頭才能露出水面;今天任何人只要有才能,都能找到露面的機會。這五年來,創新和創業人士的不斷湧現,是社會更加寬容和靈活的一個顯現。移動和網際網路的發展,帶來了整個社會對創新能力的寬容,對創新能力的支持,讓大家有了發現自己的機會,這是特別讓人欣慰的事情。

面對這樣的時代,生生死死變成了常態,這個時代經濟會不斷發展,個人成功會不斷湧現,但是個人失敗也會加快步伐。有太多人可能冒出來,他們比你更厲害,有太多人比你更加知道如何套用移動網際網路等新技術。面對這樣的時代,只有兩種人:一種人想辦法集中自己所有資源,靈活變革,才能繼續保持江湖地位;另一種人束手無策,則必須隨時做好江湖地位被他人取代的準備。

寧可死在改革的路上,也不死在成功的基因里

失敗,不是因為你做出了錯誤的商業決策。今天,不管你做出多么正確的商業政策,都有可能死掉。因為你計畫變革的基因不在原來成功的基因里。原來新東方成功靠個人努力、個人講課能力、個人辛辛苦苦勤奮的能力,但是今天這種能力沒法跟網際網路、移動技術相結合。未來想讓新東方更加成功,就必須更換我本人的基因,同時更換整個新東方發展基因。原來成功的基因面對新的時代已經不再是新的成功的保障,甚至變成障礙,更換基因這個坎過不去,基本上就要死。

諾基亞是先例,觸屏技術是諾基亞第一個發現的,比蘋果早很多,但為什麼智慧型手機沒從諾基亞出來?因為這與原來的團隊基因相抵抗,當整個團隊熟悉原有運作系統,並且可以靠原來那一套拿著很多錢過得很舒服時,你讓他們改變非常難。

改變有兩點:第一,讓人重新動腦子。動腦子不是想吃什麼飯,穿什麼衣,而是變革自己和變革自己做的事情,新的做法,革自己的命,試問,有多少人在重新動腦子?人的慣性思維非常嚴重的。第二,就算意識到重新動腦子後,行為上能不能改變?這也不太容易。舉個例子,我有一個下屬非常能幹,但是說話總是傷人,我不斷跟他談,他也真動腦子想了,以後絕對不傷人,每次傷人自抽耳光,但是行為慣性經常控制不了,臉都快打青了還改不過來。就算個人行為能改過來,當你還有一個團隊時,你能不能把團隊思維改過來,這依然是件難事。整體的改革必須靠絕大多數人接受才能夠成功。

我的親身體會:一是改變自己慣性思維非常難;二是意識到不得不變後,行為沒有跟上思想變,思想往右,行為往左;三是如果我們的思想和行為一致了,怎么動員團隊跟我們一起走?這個過程中,你可能失去了很多機會,眼看著一批批新生代把你超過去。諾基亞就是這樣被超過去的,蘋果將來也會這樣。蘇寧電器也在面對這個挑戰,所以張近東下決心一定要改,蘇寧易購不賺錢,改可能是死路,但不改也一定是死路。所以我現在做好了準備,寧可在改革的路上死掉,也不願死在原來成功的基因里。

前天,新東方在人民大會堂召開20周年慶典。所有人在慶祝感慨新東方二十年不容易時,只有我一個人陷入焦慮和痛苦之中,因為我知道未來二十年新東方不好走,過去的成功跟未來的成功沒有任何關係。所以當天晚上,我就把新東方150個重要管理幹部拉到北京郊區,封閉思考,討論未來二十年發展步驟,重建新的商業模式。

到昨天為止,百度、阿里、騰訊全部上了教育平台,三家公司創始人都是我的朋友,卻豪不猶豫地衝進了我的領域,他們很不地道也不和我商量一下,我從來不對朋友做這樣的事情,但這就是商業。只要看到有機會就去搶,恰恰在搶的過程中新的模式出來了,在你死我活中間這個社會就進步了。所以我不反對這個東西。

下一步我也去搶。新東方培訓教育到底是面授教育還是線上教育?地面體驗還是線上便捷,未來發展趨勢是什麼,我和我的團隊必須認真思考。方向稍微一錯幾個億就下去了,回都回不來。而且我背後有三萬人的團隊,如果我願意走到,那三萬人願意跟我一起去嗎?這可能意味著一半人會失業。社會在不斷提出新的要求,不變不行,所以遇到再大的困難也需要不斷改變自己。

這個世界不斷在變,但有些東西你不能變。做一件事時,你必須要考慮是否熱愛這件事。我從來沒有發現一個人做一件事情就是為了賺錢,最後還能夠做得特別成功的。你做的事情一定要從心底認可,有信念的人面對失敗和挫折時不會太容易放棄。

我給自己賦予兩個使命:第一必須為中國教育做點事情,這是我一貫的使命,我從來沒有說對中國房地產做點事情,中國不需要再多一個房地產商。我對自己定位非常簡單,這一生下來,如果給我下個定論,我唯一的希望是教育工作者,我是一個老師。第二,我深刻意識到中國社會變革只有一種力量,這種力量不是老師不是知識分子,也不是政府官員,這個力量是中國商業的力量。商業背後是一切人類願意接受的原則,不要一想到商業,就想到互相欺詐、互相騙錢,會有這樣的情況,但更多的是創造價值。只有中國創業家、企業家越來越多,中國社會才能真正轉型。像我這樣的人必須為中國商業發展做點貢獻,讓社會有契約精神,消除特權、平等透明、公平競爭。

我來創業家講課,是因為這裡面的創業者需要各種鼓勵,我不懂商業模式,但是我可以鼓勵大家熱血沸騰一次,讓你最後丟了錢也挺開心。在這裡我建議大家有幾個心態:

第一,不要怕生生死死,做任何事情只要命不丟就行了,你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就是赤裸裸的,你怕什麼?

第二,缺什麼東西就去要,就像看見喜歡的女孩就去追,追不上是你運氣不夠,但是不追一輩子後悔。當年,我最不起眼的學生跟我要資源,第一次時,我不回信。可到第五次時,我必須回信,要不然良心過不去。以前我跟政府部門打電話,對方不同意我就放棄了,後來我就從這個學生身上學會了,一次不行求兩次、兩次不行求三次,求到第十次,還不行就再請另一個人來求。這個世界上95%事情,只要有勇氣和膽量,加上死不要臉就能成功。

第三,緊跟時代,否則不管你做的事情多么牛,多么好,都有可能失敗。比如開書店很有理想,但書店都沒有辦法經營下去了,沒有跟上這個時代對於新商業模式和新需求的呼應,跟不上只能退出歷史。我現在最擔心我跟不上時代,但是我一直在努力,如果哪一天看到新東方死掉了,只要大家記住俞敏洪還活著就行,我還會努力地東山再起。

最後,變革自己,不要指望任何別人,也不能指望任何人,天下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能挽救我們,只有我們自己。

再次感謝大家!

  1. 10條驚世駭俗的創業箴言
  2. 創業:30歲時我更擅長的7件事
  3. 網際網路大佬們的創業忠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