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馬雲在師專與校花戀愛,我卻在北大自卑了7年

不管時代怎麼變遷,技術怎麼變遷,移動互聯帶來的這種商業顛覆的模式,多少會改變某種商業的形態,要想成功,最重要的還是修煉自己,把自己修煉成了,你就把企業或者把你做的事業給修煉成了。

在中國的人群中間,我最佩服企業家,因為企業家每時每刻都在接受新思想、新思維、新挑戰,並且勇於改變和改造自己。他們不僅僅在尋求變化,他們必須把自己的企業和個人放在變化前面來考慮,在變局產生之前,就必須布好局。

另外,他們還必須具備非常敏銳的判斷能力,要能夠立得住、站得定、坐得穩,這是很難的。7年以前,馬雲和王健林有一段對話。王健林當時要做萬達影院,馬雲建議王健林別做影院,所有的電影一放在網上就能查到,家庭影院興起,效果不比電影院差,做萬達影院肯定死路一條。當時我記得王健林只說了一句話:「小馬哥,你能想像兩個年輕人談戀愛,在家裡看電影,父母坐在他們後面一起看的場景嗎?」

這就是商業的判斷。

阿里巴巴為什麼做得這麼大,新東方為什麼做得這麼小?原因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自信度不一樣。

我跟馬雲有很多相似的經歷,我們兩個人都學外語的,都是高考考了三年,第三年我們都考上了。我考上北大的本科,他考上杭州師範學院的專科,大家馬上就明白,這兩個人不僅僅是長相的差別,而且還有智商上的差別。但馬雲比我厲害的地方是,他給自己定了一些非常高的標準,要從專科變成本科,要變成校學生會主席,要跟學校的美女校花談一場戀愛,這三件標準在我進到北大看來,都是沒法實現了,結果他在大學四年全部實現了。

我在北大整整自卑了七年,沒追過任何女孩子,沒有參加過任何學術活動,只有一個理由,就是我覺得我做了也是失敗,反而丟了自己的面子。我追女孩,女孩會拒絕;我去參加學生會競選,根本競選不過別人。我乾脆不做,你也不知道我失敗了。

關鍵是如果你不做,這個世界跟你無緣。我身上有沒有談戀愛的能力呢?一定有,我第一次追女人就追成了。我有沒有做事情的能力呢?有,我第一次創業就是新東方,就做成了。所以當你的能力被自己否定掉的時候,你在這個世界是做不出事情來的。馬雲儘管沒有能力,但是不否定自己。因為不否定自己,所以就變得越來越有能力。你變得越來越有能力,你就會疊加自己的自信,覺得自己就能把事情做成。所以我常常說,我非常慶幸我一次把新東方做成了,要是做不成的話,我沒有勇氣第二次創業。馬雲做阿里巴巴已經是他第五次創業,他依然相信自己就能把事情做成,結果阿里巴巴做成了。另外阿里巴巴比新東方晚了八年到美國去上市,但是市值比新東方高了幾十倍,新東方現在只有40億美金,阿里巴巴2千億美金。

我發現在這樣一個跨界的時代,光努力是不管用的,必須要動用你的智慧。現在講網際網路+,還是O2O,已經不管用了,講顛覆也不管用了,因為顛覆是自然發生的,我們要做的是在被別人顛覆以前,就把自己的一些商業模式顛覆掉;在被別人「打劫」我們以前,把自己一部分先「打劫」掉。努力是不管用的,抓住思維、抓住變革、抓住先機才是管用的。真正是你敵人的人,根本就不在你敵人的名單上。現在做教育的人沒有一個人是我害怕的,我害怕的是不知道從哪冒出來一個跟教育沒有關係的人,弄一個想法就把教育給顛覆掉了。

但是,我們還要靜下心來想哪些方面我們不要急於顛覆自己。去年新東方就開會討論,我們乾脆把線下全部關掉,全部轉到線上。後來我說這件事情還不能隨便做,因為我認為教育用面對面的方式來做,更加能讓學生健康成長。任何變化都要根據你對自己產業深入的了解,和對自己客戶群體的深入了解來變革,而不能聽別人一說,你就變了。如果當時王健林聽了我們的話,萬達影院就不做了,現在丟的是幾百億人民幣市值的公司。所以最終要理解生意的本質,你才能開始動手,或者說你才能開始做生意。

最後用《阿甘正傳》中的一句英文台詞來結束。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I know i am not smart,but i know what love is,就是我知道我不聰明,但是我卻知道愛在什麼地方。商業模式任何時候都可以學習,但愛卻來自你的內心。當你愛你的事業,當你愛你的生命,當你願意把你的生命和你的事業結合起來的時候,我相信你一定會無往而不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