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是我的哥讀後感

你是我的哥讀後感(一)

這個寒假裡我看了《你是我的哥》,這是陽光姐姐?伍美珍寫的。

從喪父的可小如在和媽媽、小哥一起相依為命度過四年之後,又不得不接納了兩個家庭新成員:繼父和繼父帶來的兒子—一個比她大幾歲的魯奇。

對於表面上有點大大咧咧而內心十分敏感的小如來說,家裡突然多出了一個男人和一個大哥,心裡的感覺總是不舒服的,尤其是,大哥魯奇,他的外表又酷又帥,而性格十分桀驁不馴。和這樣的人每天都要相處一室,忍受他的種種壞毛病和壞脾氣,並且,憑空還要把他當成大哥,令小如心生煩惱。而多少有點自私和偏心的媽媽,又不善於調解兒女之間的矛盾,所以對魯奇的討厭、憎惡、和魯奇的鬥爭,構成了少女小如日復一日的生活內容,一直到魯奇在學校惹事被迫離家去闖蕩社會……

讀了這本書,我的心情一直沒能平靜過。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越來越能夠體會和理解,什麼是親情,什麼是離別,什麼是懷念,什麼是珍惜。我記得我和哥哥在一起的時候經常打架,不在的時候就非常想念。看了這本書,讓我更加珍惜親情,珍惜和親人相處的每一天,更加愛我的親人和朋友。我很喜歡這本書。

你是我的哥讀後感(二)

各種各樣的課外書填滿了我暑期的空閒,真心喜歡的書,讀多少遍都難以放下。今天拿起那本《你是我的哥》,想起曾經被它那怪怪的名字引起的詫異,又因為那一般的文字敘述的不一般的故事帶給心靈的感動,忍不住再次翻開它,去品讀女孩可小如別樣的成長旅程。

當陌生的爸爸帶著陌生的大哥從天而降,從小喪父的女孩可小如本就平靜充滿擔心的生活更添了許多煩惱。第一次見面,可小如熱情的喊了:「叔叔好!」後,對上親生哥哥可小東「冷靜、防備和聽天由命的眼光」後,沒由來的感到慚愧、後悔。後來,媽媽常常拉著兩歲便失去父親的可小如悄悄的說起親生父親以及早早離家去上學的天才親生哥哥,露出的那種哀傷、幽怨的眼神讓可小如害怕;後來,桀驁不馴的大哥魯奇的壞習慣和壞毛病不斷加深著可小如對魯奇的討厭、憎惡,直到魯奇被迫離家闖蕩社會;後來,從小到大冷漠的可小東意外的對可小如打開心扉,羨慕可小如擁有的「四人幫」好朋友,使可小如忽然感受到可小東的「高處不勝寒」、一直的孤單以及真正的血濃於水;後來,繼父對可小如的喜愛,讓可小如感受到了父愛,以及從未曾母親和哥哥身上感受到的被寵愛的感覺;後來,可小如真正的成長,時間磨淡了一些苦楚,經歷的悲歡離合也終於讓她成長,讓她理解了「什麼是親情,什麼是離別,什麼是懷念,還有,什麼叫做珍惜。」。

成長是一次悲歡離合都要經歷的旅程,我比可小如幸運,更比她幸福,但我們的成長不過都是大大咧咧的外表下藏著一顆敏感的心,只有自己知道,自己不過是穿著碎花睡裙抱著毛絨玩具幻想著進入夢鄉的,沒有安全感的幼稚女孩——對所有的所有都天真而又固執,對所有的所有都堅強而又樂觀。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不是魯奇——離家?別說光芒萬丈了,會不會寸步難行還是問題;我們也不是可小東——學習?別說是天才了,中上的成績就不錯了。我們太普通,所以想要的也很普通,真心的友情可以打打鬧鬧、真心的親情可以互相關心,讓這些「真心」組成我們平淡的生活,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幸福。

「她是個堅強而又樂觀的女孩。而我,雖是男生,卻過於敏感和脆弱。」「現在身在國外,逐漸領悟到很多東西,比如妹妹,她為什麼總是充滿快樂?她為什麼有那麼多朋友?因為她心中有勇氣和愛——對別人的體恤和愛,甚至是錯覺和幻想也會給她帶來愛的感覺。」。

這是可小東寫可小如的幾段話,一樣的家庭,天才與普通相提並論時,普通可以是渺小的,卻也可以是最好的!在成長中,在經歷那些悲歡離合的旅程中,敏感讓我感受到了許多,幻想了許多,也明白了許多,終於,當黑色的眼睛戴在了眼前,漂亮的連衣裙小了一件又一件,烏黑的秀髮長到不得不剪,我長大了——至少,所有人都這樣說。可長大又怎樣,我依然像可小如一樣,傻傻的笑著,固執的天真著,因為只有這樣,()普通的我們才可以做「堅強而又樂觀的女孩」「心中有勇氣和愛」,悄悄藏下敏感,嚮往著我們想要的愛。

《你是我的哥》不是隨意的一個題目,是可小如對愛的呼喚,她守護著友情的同時,對家裡的凌亂無奈著,嚮往也擁有可以讓她守護的親情。三四歲的她曾被母親拋給鄉下的奶奶,奶奶給予她的溫暖讓她數十年銘記,對於給奶奶的回報與感恩,也是可小如在守護那數十年前的一份親情。

我們太普通,所有想要的也很普通,真心的友情可以打打鬧鬧、真心的親情可以互相關心,讓這些「真心」組成我們平淡的生活,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幸福。

成長是一次悲歡離合都要經歷的旅程,不管笑容又有多少,不管淚珠又流了多少,我們想要守護的不過是真心的愛,嚮往的不過是那平淡的幸福——一直。

你是我的哥讀後感(三)

這本《你是我的哥》是伍美珍的作品之一。

從小喪父的可小如,和媽媽、小哥一起相依為命度過了四年後,又不得不接納兩個家族新成員:繼父和繼父的兒子,一個比可小如大幾歲的男生魯奇。對於表面上大大咧咧而內心卻十分敏感的小如來說,家裡突然多了一個男人和大哥,心裡的感覺總是非常不舒適。尤其是魯奇,他的外表又酷又帥,而性格卻十分桀驁不馴。和這樣的人每天相處一室,忍受他的種種壞毛病和壞脾氣。並且,憑空還要把他當成大哥,令小如煩惱。而多少有點自私和偏心的媽媽,又不善於調解兒女的矛盾。所以,對魯奇的討厭、憎恨,和魯奇的鬥爭,構成了小如日復一日的生活內容。一直到魯奇在學校惹事,被迫離家去闖蕩社會……魯奇的離去,終於給這個家帶來了平靜。但是,小如的心情卻一直沒能平靜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她越來越能夠體會和理解,什麼是親情,什麼是離別,什麼是懷念。還有,什麼叫做珍惜!

書中的可小如為什麼要那麼討厭繼父的兒子魯奇呢?雖然魯奇的性格十分桀驁不馴,但是可小如也不應該那麼討厭他呀。如果連嘗試都沒嘗試就討厭他,那就沒有道理了。其實我們可以嘗試把魯奇的桀驁不馴改掉,只要把他說服,或許他就會把這個壞習慣改掉。

伍美珍可真有本事呀!居然可以讓可小如明白什麼是親情,什麼是離別,什麼是懷念。還有,什麼叫做珍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