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一)

本書深刻的揭露了法國社會的黑暗現實主義以及人與人之間冷酷的金錢關係。難道人們之間僅剩下金錢了嗎?這值得我們去思考。

主人公高里奧老頭。拉斯蒂涅。伏脫。鮑賽昂夫人、這四個人有著不同的經歷卻反映出同一個社會現象——金錢對社會的決定性作用。它誘人墮落。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冷酷無情,它到演出一幕又一幕的人間悲劇。

高里奧原是麵粉商。革命時期,他趁災荒年亂搞囤積,發了一筆橫財。為了讓兩個女兒攀上一門好親事。他把自己的大部分財產分給了她們。可是兩個女兒眼裡只有錢,僅僅兩年就把父親趕出了家門,可伶的高老頭不得不去租住破舊的公寓。20年間他把自己的心血和財產都給了兩個女兒可最終卻像被榨乾了的檸檬殼一樣別女兒們丟棄直到死,倆個女兒為了參加舞會都不願見自己的父親最後一面,讓他舍很而終,這樣的社會,哪還存在道德理想?金錢才是全社會統治者,得之者勝,失之者敗。

拉斯蒂涅,更是經歷了一個墮落的過程。在上層社會和下層社會生活下所形成的強烈對比之下。他的性格在慢慢發生改邊,貧富差距不斷地刺激著他的欲望。最後抵擋不住金錢的誘惑,走上了資產階級野心家的道路。

在拉斯蒂涅生活的年代,封建貴族的價值觀念正在守著強有力的挑戰,挑戰的力量來自於金錢。當拉斯蒂涅找她時,鮑賽昂夫人正碰上一個很丟面子的事。自己的情人阿瞿達侯爵為了20萬法郎的陪嫁竟然準備拋棄她,和一個暴發戶的女兒結婚。

誰能夠說當今社會不存在這樣的事實?多少人一旦走向社會,就禁不起金錢和各種利益的引誘,最終當了金錢的奴隸。現在到處都是貪污受賄,敲詐勒索,偷盜搶劫……不都是為了錢。權嗎?可最後落得什麼下場呢?不過是整天的擔心,睡覺也睡不好,生怕那一天查到自己的頭上。最終還要面對陰森的牢獄,遭世人的唾罵。「錢不是萬惡之源,但是你過度地,過分地,貪婪地愛它,依賴它,它就是萬惡之源。」

我們不應對生活過於苛求,應該珍惜好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對於錢,應該有正確的認識。我們擁有最美好的財富就在於擁有絢麗多彩的生命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二)

合上書,閉上了眼,為高老頭的命運嘆息,我內心思緒萬千:我為小說里人與人之間的虛偽、狡詐、殘忍感到憤怒、痛心……

主人公高里奧老頭出身微寒,年輕時以販賣掛麵為業,後來當上供應軍隊糧食的承包商而發了大財。他疼愛他的兩個女兒,讓她們打扮得珠光寶氣,花枝招展,最後以價值巨萬的賠嫁把她們嫁給了貴族子弟,使麵粉商的女兒成了伯爵夫人;然而兩個女兒揮金如土,象吸血鬼似地榨取父親的錢財,當老人一貧如洗時,再也不許父親登門,使之窮困地死在一間破爛的小閣樓上,女兒們連葬禮都不參加。

小說揭露了資本主義世界中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作家描繪了一幅幅巴黎社會極端醜惡的圖畫,暴露了在金錢勢力支配下資產階級的道德淪喪和人與人之間的冷酷無情。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小說主人公高老頭向讀者展示了一份濃濃的父愛。他把女兒當作天使,寧願犧牲自己來滿足她們的種種奢望。為了女兒的體面,他停止了自己的生意,搬進伏蓋公寓;為了替女兒還債,他當賣了金銀器皿,出讓了養老金,弄得身無分文;最後,為了給女兒弄錢,他竟想去「偷」、去「搶」去代替人家服兵役。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呀!父親的親情,換來的卻是殘酷無情,兩個女兒先是把父親趕出家門,又為了得到父親的錢財而討好父親。當高老頭沒錢了,兩個女兒,竟對待重病的父親不管不問,出去參加舞會。最後,直到高老頭去世了,也不來看他一眼。藉口竟然是「因高老頭去世,自己很傷心,拒絕見客」這是多麼荒唐可笑呀!高老頭的葬禮上,女兒們還是沒露面,只有帶著爵銜的空車……這是多麼地具有諷刺意味!

小說揭露了當時的社會是以「錢」為情,有了錢,就有了親情,無錢就是無情;有了錢,就有了女兒,沒錢等於沒有了女兒!錢真的這麼重要嗎?

讀完《高老頭》,我的心情沉重極了,為高老頭的命運感到同情,為他遭到女兒們的冷漠無情感到憤怒……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三)

再一次合上書本,再一次深深的嘆息,已經說不清是第幾次看《高老頭這本書了,但是每次合上書本,卻總是感悟很多。

談起巴爾扎克,就不得不讀他的作品——《高老頭》,巴爾扎克用他辛辣的筆,刻畫了一個赤裸裸的金錢社會。

高老頭是法國大革命時期起家的麵粉商人,中年喪妻,他把直接所有的愛都傾注在兩個女兒身上。為了讓她們擠進上流社會,從小給她們良好的教育,出嫁時,給她們每人80元法郎陪嫁,讓大女兒嫁給了雷斯多伯爵,做了貴婦人;小女兒嫁給了銀行家紐心根,當了金融資產階級闊太太。()他以為女兒嫁了體面人家,自己便可以受到尊重、奉承。哪知不到兩年,女婿竟然把他當做下流的東西,把他趕出了家門。高老頭為了女兒的體面,忍痛賣了店鋪,將錢一分為二給了兩個女兒,自己便搬進了伏蓋公寓。為了替女兒還債,他當賣了金銀器皿和亡妻的遺物,出讓了養老金,弄得身無分文;最後,仍然是為女兒弄錢,甚至不惜一切代價。

在這個上流社會,金錢、名譽、權勢占據了人們的生活,迷惑了人們的雙眼,扭曲了人們的心靈。人們可以為了金錢而全然不顧親情的偉大!一個魔鬼從人們頭頂飛過,人們會誤以為是天使!它長著五光十色的翅膀,手捧鮮艷的毒汁,用來浸泡人們的心靈,使人們的心靈變的虛偽、卑鄙、毫無人性!而真正的天使,卻成為犧牲品,正如高老人,和那深沉博大的父愛!

然而,那所謂的上流社會,其實就像一場夢,夢醒了什麼都沒了。這個夢,是被一個精美的花瓶摔落在地上的聲音驚醒的。瓶碎,花謝,原來燈紅酒綠的生活是一場既真實有無情的夢!曾經的一切都是過眼雲煙,隨之消散,是無尚的道德與摯愛的親人!

我們不甘平庸的生活,憧憬美好的未來,而一路上陪伴我們的,正是親情!珍惜每一個關心我們的人,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高老人」,與其說是社會得的悲哀,倒不如說是人性的悲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