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老頭讀後感600字

高老頭讀後感600字(一)

《高老頭》是一部批判現實主義的時代小說,它濃縮了時代色彩,展現了當時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虛偽、狡詐、殘忍……這本書中文版不到十八萬字,但是其視野之廣,人物形象之多姿多彩,簡直夠得上一幅全景畫卷,從拉丁區與聖馬爾索城關之間貧窮寒酸的小街陋巷,到聖日耳曼區富麗堂皇的貴族府邸,把爾扎克給我們展示了一個令人眼花繚亂的巴黎社會,講述了一個令人熱淚相映的故事。巴黎社會各個階層、各種身份的人物,帶著各自獨特的風貌,在這部小說中組成了一個喧鬧的、活動著的、真實的社會。這裡有貪婪勢利的老闆娘,有獻身科學的大學生,有苦役幫口裡神通廣大的秘密頭領。

高老頭是個麵粉商,在革命期間賣麵粉賺了一大筆錢。他在女兒出嫁時一人給了六、七十萬的家產,自己只留了五六萬作養老金。隨著歲月的流逝,兩個女兒漸漸對父親產生了厭惡,把他趕出了自己的圈子。她們以父親為恥,盼著父親早一點死去,但表面上卻說出種種託詞來假意的安慰他。她們像是一個吸汁機,吸乾了父親,把剩下的殘品急於扔掉。兒女都是父母養大的,女兒的所作所為,高老頭都看在了眼裡。這可憐的老頭是那麼失望、孤獨,他為此可以說是已經肝腸寸斷了。但無論女兒怎樣做,怎樣一次又一次的令他失望,他的父愛卻是永恆的。當他聽說他的女兒在外面欠了大筆債務的時候,他寧願把自己最珍惜的銀飾賣掉為女兒還債,也不願讓女兒為此傷半點腦筋。那銀飾可是他最值錢的東西了!賣了之後,他確實哭了,但他這樣做並沒有換取女兒的心。

高老頭的遭遇是許多當時社會中人們的一個最真實的縮影。他的結局是法國貴族社會失去人性的一種殺戳。他生前的光輝帶著痛苦與回憶,永遠藏在那座孤獨的墳墓中……

高老頭讀後感600字(二)

俗話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錢是好東西,錢多了也是一件好事,但有錢不會花,也許就不是件好事了吧!讀過《高老頭》我才知道,錢可以讓人喪失很多東西。例如:人性、親情、良心。

錢可以滿足很多精神上的和物質上的欲望。在《高老頭》中,鮑賽昂夫人為了報復情人某侯爵,讓拉蒂涅勾引另一個暴發戶紐沁根男爵的夫人-------高老頭的另一個女兒但裴納。她用錢滿足她報仇的欲望和快感。但在良心面前,她又如何過得去呢?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為了錢殺人、放火甚至出賣自己,這又是何等的卑微與邪惡。損人不利己。金錢讓人們迷失了良心。古代一些江湖騙子。為了騙取錢財,真是無所不用其極。在百姓喝的井水裡,而解這井水的解藥要以高價出售,從而榨乾了所有有錢人家的財寶。而那些沒有錢買藥的人只能等待死亡的來臨。有了錢的薰陶,一顆心已迷失了方向,沒有了良心的譴責,而你也就沒有活下去的顏面了。金錢讓我們遺失親情。《高老頭》中,主人公的兩個女兒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父親給了她們世上最美好的一切。主要是那巨額的錢財。可到頭來呢?沒有一個肯放下身段來探望這位孤苦伶仃的老人。幾十年的養育之恩在金錢面前顯得一文不值。直到他死,也沒能安心。後悔又有什麼用呢!金錢會讓我們改變,從而遺失掉那份珍貴的親情。

金錢讓我們迷失了很多。有了錢,我們的脾氣和秉性就會變,從而讓我們一點點遠離身邊的人,自己變得孤獨『寂寞。讓我們在金錢面前保持住自己的尊嚴和性格。讓我們正確看待金錢。

不要在金錢面前摔跟頭,你輸不起。

高老頭讀後感600字(三)

寒假裡我讀了巴爾扎克所著的《高老頭》,感觸很大。這部偉大的作品深刻揭示了當時法國社會的黑暗現實以及人與人之冷酷的金錢關係,讀來讓人震撼,同時也為巴爾扎克對社會的深刻揭露而慨嘆。

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高里奧老頭和拉斯蒂涅,此外還包括伏脫冷和鮑賽昂夫人。這四個人各自有著不同的經歷,卻從不同角度反映出一個共同的社會現象——金錢對社會的決定性作用,它誘人墮落,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冷酷無情,它導演出一幕又一幕的人間悲劇。高里奧原是麵粉商。()為了讓兩個女兒攀上一門好親事,他把自己大部分財產分給了她們。可是,兩個女兒眼裡只有錢,不過兩年,就把父親從自家趕出來,可憐的高老頭不得不去租住破舊的公寓。20年間,他把自己的心血和財產都給了兩個女兒,可最終卻像被榨乾了的檸檬殼一樣被女兒們丟棄。直到死,兩個女兒為參加舞會都不願見自己父親最後一面,讓他含恨而終。這樣的社會,哪兒還存在道德理想?金錢才是全社會的統治者,得之者勝,失之者敗。而作品另一個主人公拉斯蒂涅,更是經歷了一個墮落的過程。在上層社會和下層社會生活所形成的強烈對比之下,他的性格慢慢發生了變化,貧富差距不斷刺激著他的欲望,最後抵不住金錢的誘惑,走上了資產階級野心家的道路。作品中所描寫的這些世態炎涼,讓人驚嘆,促人深思。

我們不應當對生活過於苛求,應該珍惜好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對於錢,更應該有清醒的認識,其實我們擁有的最大財富在於擁有絢麗多彩的生命,認識到這點,我們才會活得更加坦蕩,更加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