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烏托邦讀後感

烏托邦讀後感(一)

小時候就聽說烏托邦這個詞了,他被用來指稱不切合實際的幻想,知道有這本書也有很長時間了,直到最近才看到這本書,《烏托邦》語言優美流暢,字裡行間無不流露莫爾先生悲天憫人的情懷,讀來如飲甘露,如沐春風,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平生第一次萌生寫讀後感的願望,瑣事分心再上生性懶散一直遲遲沒有下筆,雖時隔多日卻依然縈懷在胸,此書對我的影響可見一般。正如尼采通過學習查拉斯圖拉代言,托馬斯。莫爾在書中通過拉斐爾講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王國,我很欣賞拉斐爾的人格,他學識淵博週遊世界閱歷豐富,完全能夠像莫爾和其他人所勸說的通過向國王獻策謀取高位享受榮華富貴,自從拉斐爾遊歷烏托邦後就覺得他是世界上最理想的國家制度,他深知這一制度很難獲得其他各國國王的贊同實行,這讓我想起春秋戰國時代的商鞅,他起先建議秦孝公推行帝道,秦孝公的反映很冷淡,即使降到王道也沒能打動秦孝公,最後不得已提出霸道春孝公頓時來了精神"亦步亦趨",現實如此無可奈何,在理想與實行的兩難中商鞅選擇降低理想以求實行,拉斐爾選擇即使實行不了也不降低理想以迎合國王,他為了自由甘於平淡。

托馬斯。莫爾出身富裕家庭,喜好哲學(或是文學)卻迫於父親的壓力改學法律從事律師行業,後來當了法官大臣,莫爾對社會底層的勞苦大眾充滿了深深的同情,即使是罪犯也表現出寬容,他並沒有像別的律師法官一味指責罪犯的道德品行,絕大多數人是迫於生計才挺爾走險,從社會制度來看待犯罪問題。莫爾認為貧窮是一切罪惡的起源,貧窮是社會不公引起的,而社會不公是私有制引起的。他嚴厲批評國王貴族的貪婪殘酷奢侈無度,深深同情勞苦大眾陷於水深火熱的疾苦,莫爾為拯救這些社會疾病開出消除私有制實行公有制的藥方。工人農民提出消除私有制實行公有制比如通過「打土豪,分田地」實現社會公正,我並不認為他們的多麼高尚,站在自己的利益上且堅持這就是公正那是勝利者的專利;這一主張卻是出自出身富裕而且是國家重臣的莫爾足見難能可貴,把高尚的光環安放在他的身上我想沒多少人會反對。莫爾因反對國王亨利八世離婚及其暴政而寧死不屈最終被下獄外死,為了理想不惜違背自己的利益甚至犧牲生命僅憑此莫爾的品格足以令人敬重。

烏托邦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土地肥沃風調雨順盛產黃金珠寶,和柏拉圖的理想國一樣實行精英政治哲學家治國;島上人人都得參加勞動官員可以免除這一義務,但很多官員都會放棄這一特權,因為勞動對他們就是一種娛樂,每人每天只要工作七個小時就足以豐衣足食,而別的國家之所以整天工作還吃不飽穿不曖是因為要養活很多不幹活的人如貴族富豪及其僕役,還有為他們提供娛樂的人。烏托邦是共產主義國家,沒有貨幣甚至連交易都沒有,需要東西直接到倉庫去拿,人們鄙視金銀只有奴隸罪犯才穿金戴銀(他們的鐐銬是金子做的),珠寶是小孩的玩具,大人要是戴珠寶就會遭到恥笑,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卻保護別國商人的私有財產,因為他們知道金錢對他們沒有意義而對別國商人卻意味著一切,這和蘇聯的共產主義的天壤之別。穿衣都是很簡單的款式沒有那麼多的花里胡哨,這和八十年代以前的中國一樣。吃飯都在大食堂里吃,如果你願意自己做飯可以去倉庫領取食物自己做,一般的人都不會這麼做因為你不會做得比食堂可口,這和中國公社時代的大食堂又有很大區別。烏托邦有很好的醫保制度醫生醫術精湛服務熱情,病人會得到很好的照顧,如果救治不了烏托邦提倡安樂死,因為他們覺得病人放棄的是痛苦而不是享受,死是上帝對生人的召喚,恐懼和不捨違背上帝的旨意是不受上帝悅納的,當然非本人同意他們是不會對病人實行安樂死的,而且會盡心盡力的照顧病人直至死亡,但他們並不提倡自殺,自殺如沒經過議會和教士批准就得不到體面的安葬。烏托邦實行宗教信仰自由,超脫於當時的加爾文主義,另外他們認為宗教信仰是公民道德的有力保障,一個連神都無所畏懼的人還會畏懼道德嗎?烏托邦人工作之餘很喜歡學習,他們唯一的娛樂就是整理自己的花園。烏托邦很注重對孩子的教育從嚴審核教材,絕不允許敗壞道德,扭曲人生觀價值觀的內容出現在教材上像荷馬的史詩宣揚神的欺詐就在禁止之列,所以他們比較單純比較容易滿足,不像今天媒體到處充斥欺詐暴力墮落的內容。烏托邦人反對戰爭特別是為擴張領土而戰,但為了自由正義他們不怕戰爭,一旦開戰他們會用金錢慫恿別國參戰或用重金懸賞敵國國王將領的人頭,再不行就花錢請僱傭軍,因為比起本國人的性命金錢是毫無意義的,大有《孫子兵法》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下攻城之意。

托馬斯。莫爾不認為這個世界上有烏托邦這個國家,但他寧願相信烏托邦就存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我也持這一態度,正如我們相信天堂,這有關信仰無關常識。

烏托邦讀後感(二)

《烏托邦》是英國空想社會主義者、哲學家、政治家莫爾寫的。在書中,莫爾借一位海外遊人拉斐爾·希斯拉德之口,來談自己對現實的思考和對未來的構想。書中,莫爾首次用「羊吃人」來揭露罪惡的「圈地運動」,並提出了公有制,討論了以人為本、和諧共處、婚姻自由、尊重女權等與現代人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全書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揭露了當時英國社會的種種弊端,第二部分則是關於烏托邦新島形象的全面描述,他系統地為我們描述了理想社會烏托邦的政治、經濟、科學文化、社會生活、宗教、對外關係等方面的主要特徵。

在烏托邦,人們過著健康向上的生活,相互之間平等、互助、融洽、友愛。大家都在公共食堂吃飯,很少人會自己單獨從市場上買回食物。「烏托邦人是不允許自己的公民從事屠宰業的,因為他們認為這會逐漸消滅人性中最可貴的惻隱之心」。從這可以看出,烏托邦人是很善良淳樸的,他們不希望自己的人民變成充滿暴力跟殺戮的人。烏托邦人是很懂得互相尊重的,他們以侮辱丑角而感到羞恥。他們覺得人是不可能達到很完美的,只要珍惜天然的美就好了,同時,他們認為塗脂抹粉是一種很不光彩的事情。在我們今天,塗脂抹粉卻是很多女性的特點,或是為了掩飾自己的不足,或是為了在交往上給對方留下一個好印象,有的時候也是出於對對方的尊重。但是大部分人還是很愛惜自己的天然美的,不過,有的時候人們對於長得不太好看的人以及扮演丑角的人卻無法像烏托邦人民一樣懷著一種尊重,甚至在其面前表現出厭惡以及暗地給他們起外號。

在烏托邦人眼中,家庭倫理的意義重大,尊愛愛幼是永遠不變的傳統,他們每個家庭人數限制在16口人以內,並由父親管理。妻子侍奉丈夫,子女侍奉父母,年輕人侍奉年長者。在烏托邦,不允許一夫多妻,也不允許離婚,除非有通姦或者難以忍受的反常現象發生,可以由國家接觸婚約,並允許受害者另行婚配。但是犯有罪行的人是不允許再婚的。這也是他們制度的一個局限。在烏托邦,女性與男性是平等地參與各項社會活動的,並對社會的發展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這些都跟我們國家今天制度大同小異,都是支持男女平等的。

烏托邦的政治制度的基本特徵是民主,即除奴隸之外的全體烏托邦人當家作主。烏托邦有一套完備的官員制度,高級行政官員必須從博學多才的學者中挑選。烏托邦並沒有律師,人人都能用法律來保護自身的利益和民主權利。

烏托邦人注重提高人民的科學文化水平,規定,不論男女都必須經常閱讀,而且要作為終生的習慣。這個跟我們現在提倡的終身學習差不多。同時,他們也很注重外來文化的學習。

在烏托邦人眼中,金錢就如糞土,國家實行財產公有,農業是經濟結構的基礎。他們認為「金錢被取消了,和金錢相關的欺騙、盜竊、搶劫、騷亂、叛亂等罪行也就不會發生了……一旦金錢廢除,貧窮也就馬上減少以至於消失了。」但是在我們今天,沒有金錢被認為是萬萬不能的。而且沒有貨幣,沒有商品流通,國家就無法得到發展。

總之,莫爾筆下的烏托邦是一個和平,美好的國家。或許有些地方不太合理,但是,這是莫爾甚至於很多人心中所嚮往的桃花源。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很多在烏托邦中的美好制度都在現實中被實現了,這是一個很值得高興的事情,希望這個世界有一天能在合理的發展下變成一個大烏托邦。

烏托邦讀後感(三)

之前看青春勵志電視劇《奮鬥》裡面的女主人公們把她們的地方叫心碎烏托邦,那時對烏托邦這個詞的理解僅限於知道這個層面上,自己理解的烏托邦的涵義是一個子虛烏有的理想國。類似於香格里拉這樣的辭彙。直到今日看了托馬斯莫爾的《烏托邦》,才真正理解這個詞的由來以及這個辭彙所寄予的深刻內涵。

托馬斯莫爾的《烏托邦》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通過拉斐爾與旅行家希斯拉德的對話揭示了當時社會的現實狀況,深刻地揭露了英國廣大人民那個時期所受的深重苦難。在《烏托邦》一書的序言中說:「莫爾之所以超出同輩,直到今天還享有盛名,其作品還未喪失現實意義,恰在於其高度關心人民大眾的生活。」他在書地第一部提出了這樣的社會問題,第二部描寫的烏托邦則是在解決這些問題,這樣一個烏托邦便可使人民脫離苦難,這樣的烏托邦國家是莫爾的理想,然而在別人眼裡卻成了空想。

時代的局限性必然造成科學的局限性,因此也造成思想的局限性。()莫爾的這種思想在當時是進步的。但是他忽略了生產力的重要性,因此,他成了空想主義的代表,或者,這並不是莫爾所願見到的結果。說他是空想主義者,但是無疑他又是西歐歷史上第一個最偉大的空想主義者。維彼沃爾金在《烏托邦》的歷史意義一文中說:「在他的思想中集中地反映了那個時代一切矛盾,並構成一個獨特的統一的思想體系。這個是大是資本主義正在誕生的時代,這時的資本主義正在衝破封建關係的重圍而突飛猛進的成長起來,並以帶有資本主義所特有的那些新的社會對抗的萌芽了。」

在當時君主專制制度下的英國,英王用刑殘酷,殺人如痲。「我在那兒住過幾個月,在英國西部人民起義反抗英王慘遭失敗後不久,起義受到鎮壓,殺戮很重。」在文中,莫爾借希斯里德話說:「你們的羊一向是那麼馴服,那麼容易餵飽,據說現在變得很貪婪,很兇蠻。以至於吃人,並並把你們的田地,家園和城市蹂躪成廢墟。」這個說法的先進處在於這是第一次有人用羊吃人的比喻來批判圈地運動,這段話也被馬克思在資本論講原始積累中兩次引用。

到了烏托邦的第二部分,就開始描述烏托邦——莫爾心中的理想盛世。在那裡,財財產公有,人們務農為生,人口不多也不少,妻子侍候丈夫,兒女服侍父母,年輕人照顧老年人,其樂融融。想多另一城市探望朋友或是從事遊覽的公民可以輕易得到許可。等等。烏托邦人的生活無疑是美好的。給那個時代的受壓迫的人們無限的嚮往。然而,烏托邦的社會制度和生產方式現在看來並不是科學的,沒有辦法得到發展和循環運作。因此,烏托邦只能註定是空想主義的代表,而不能實現。但是它的歷史意義不能泯滅,在空想主義時期乃至整個發展史上起著重要作用,有著進步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