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悲慘世界高中讀後感

悲慘世界高中讀後感(一)

19世紀初,法國人民正遭受著資本主義社會的剝削和壓迫。就在這時,法國浪漫主義的代表作家雨果創作了一部經典的作品—━《悲慘世界》!它強烈地抨擊了資本主義的黑暗,對那些貧窮的人民寄予了真摯的同情!

這部著作的大致情節為:失業工人冉阿讓為外甥偷了一塊麵包,被判處苦役十九年。出獄後,一個主教改變了他的命運,使他成為馬德蘭市長。天真純潔的少女芳汀,被惡濁的社會玷污後,受到了眾人的嘲弄,她的女兒珂賽特也被別人當作奴隸,遭受百般折磨。最後還是被越獄的冉阿讓所救……

這部作品毫無保留地向我們展示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和人民的痛苦。我感到就因為一塊麵包判冉阿讓19年苦役實在是太殘忍了,他也是迫不得已才來偷這塊麵包的。如果當時政府讓窮人們衣食無憂的話,他也就不會來偷了,所以,讓人民遭受痛苦的罪魁禍首是政府官員!出獄後的冉阿讓受到了一位主教的教育,便決定重新做人。不久後,他竟成為了令人尊敬的馬德蘭市長。他不斷幫助窮苦的人民,為他們排憂解難;他和那些整天沉迷於吃喝玩樂的政府高官真是天壤之別!他寧可自己挨餓,也不讓老百姓受苦,他才是一個真正的好官,才是一個真正愛崗敬業的人!讓我們向他致敬!

在他擔任市長時期,在路邊看到一位衣衫破爛,傷痕累累的小姑娘手裡拎著一桶水,走也走不動。冉連忙奪過水桶幫她拎。原來,這個小姑娘名叫珂賽特,是一個老闆的奴隸,受盡折磨。經過一番周折,冉阿讓終於使小姑娘逃離了魔爪,自己收養了她。多麼具有同情心的人啊!他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是他不忍心這個小女孩,是他那顆善良的心改變了珂賽特的命運!那些資本主義的高級官員們,當你們看到這一切時,難道一點也不會內疚嗎當你們看到那些被剝削的人,難道會非常高興嗎你們可以醒悟過來了!

讀完這部小說後,我感到作者對這種殘酷,剝削,黑暗的社會充滿了厭惡,非常希望有一個博愛,仁慈,道德的環境。再仔細想想,我們現在不就是生活在後者之中嗎為何還不去珍惜呢為何還要去蹉跎光陰呢我們現在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要想立足於這個競爭異常激烈的社會,你不得不用知識來武裝自己。讓我們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共同來迎接那光輝燦爛的明天!讓光明永遠圍繞在我們的身邊!

悲慘世界高中讀後感(二)

雨果出生於法國東部緊挨瑞士的杜省貝桑松,他的父親是拿破崙手下的一位將軍,兒時的雨果隨父在西班牙駐軍,

10歲回巴黎上學,中學畢業入法學院學習,但他的興趣在於寫作,15歲時在法蘭西學院的詩歌競賽會得獎,17歲

在「百花詩賽」得第一名,20歲出版詩集《頌詩集》,因歌頌波旁王朝復辟,獲得賞賜,以後寫了大量異國情調的詩歌。

以後他對波旁王朝和七月王朝都感到失望,成為共和主義者,他還寫過許多詩劇和劇本。被選為法蘭西學院院士,

1845年任上院議員,1848年二月革命後,任共和國議會代表,1851年拿破崙三世稱帝,雨果奮起反對而被迫流亡國外,

流亡期間寫下一部政治諷刺詩《懲罰集》,每章配有拿破崙三世的一則施政綱領條文,並加以諷刺,還用拿破崙一世的功績和拿破崙三世的恥辱對比。

出獄後的冉阿讓背負著囚人的身份他人的歧視。社會的不公與排斥,一點點的磨滅了他重新做人的希望,改過向善的信心。

是慈悲為懷的主教伸出慷慨的,無私的援助之手收容了走投無路的冉阿讓。

他不僅不計較冉阿讓偷他的銀器具,反而將那一對銀制燭台送給了他並叮囑道:「答應我一定要把這些錢用到好的地方。

把這些銀器賣掉,用這些錢讓自己過得好一些。」

我開始深深的感悟到,原來,在當時那個無情的資本主義社會竟然也有這樣的世外聖人存在,

正是主教的寬大和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讓,是他重新燃起了冉阿讓心中那快熄滅的希望之火,使他徹底悔悟,

開始新的生活。所以說,冉阿讓的命運並不是永遠都是那麼的悲慘,悲慘的是那時候的整個世界觀,就是因為有了

主教這樣的人,整個世界才有了救世主,整個世界才有可能在水生火熱之中艱苦摸索前進。

在主教的感化下,冉阿讓開始變得樂於助人,見義勇為得到人民的愛戴,搖身一變成了受人尊敬

任何一個人都會犯錯,但我們也需要改過自新的機會,也許從某種程度上說冉阿讓是幸運的吧面對著窮困潦倒,

世態炎涼,將會產生兩種人:第一種是卑微低劣的人。他們醜陋、自私、貪婪的本性再也無法

隱藏。就如書中的德納第,他為了錢財不惜一切,一會聲稱是演員,一會兒又變成了畫家,但他再高明也無論如

何掩蓋不住他醜陋本性的事實。

其實,在當今社會也一些為眼前利益不擇手段的人,掩蓋自己的虛偽。我們知道著名影星章子怡還有作家余秋雨

詐捐案,我不知道他們每年從我們身上吸了多少金,但是他們卻利用人性最善良的一面欺騙我們。但謊言終究有

破的一天,他們的這種做法只會讓我們更看清楚他們虛偽的一面。但是人總會犯錯,錯了就要覺悟就要改正

作者想告訴我們的是:做一個真正的自己,任何刻意的偽裝都將被識破,虛偽在事實面前只有被革滅。另一種是無

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永保光明、善良、寬容的擁有高尚情操的人。洗新革面後的冉阿讓變得寬大、善良。正是那個

慈悲為懷的心感化了冷酷、固執,曾一味追捕他的警長沙威。

我再一次被人性的巨大力量所震撼。有些感謝只是源於心中對那份真誠的感動,感謝那些沿路播撒光明的使者。

願我們身邊多一些主教般光明的使者,願他們像純潔的天使般永遠守護著人們心中那份慈悲為懷的心,更希望有

更多的人能加入到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隊伍中來。社會需要這樣的人,世界需要這樣的人。讓我們一起創造一個溫暖的社會吧!

悲慘世界高中讀後感(三)

在現在的世界裡,有多少流浪街頭的人,他們無家可歸,饑寒交迫,既沒有東西吃,又沒有溫暖;也就是因為這樣,讓多的人被迫走上盜竊之路。前幾天,我在法國著名作家維克多·雨果的《悲慘世界》中也看到過這個現象。

《悲慘世界》主要寫了主人公冉阿讓因為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弟弟挨餓,就去麵包店偷了一塊麵包,後來被人發現了,被關進了監牢。經受了監獄之苦的冉阿讓終於重新獲得自由後,才發現自己衣食無著和無家可歸,就在這時,受到了米里艾主教的幫助,正想重新融入社會時,因為社會部接受他,而又再一次被關了。()在一次做苦役時,冉阿讓為了救一位失足掉入海的海員,自己卻掉進了海。後來又人看到過他在法國的一次大革命中英勇的背影。看見他在戰鬥,他在幫助人們······

冉阿讓,這位好哥哥,因為不忍心看見自己的弟弟挨餓,而被迫去偷東西、去盜竊。因為盜竊罪加幾次逃獄總共坐了19年牢。這個青年,就是因為19年而被奪走了他的青春,他的美好前途。

當我看完這部名著的時候,我不禁淚流滿面,那可真是聞者傷心,聽者流淚啊!在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芳汀的女兒——珂賽特。珂賽特是一個苦命的女孩,直到芳汀死的那一天都沒有看到過她一眼。為什麼?因為此時的她還在被狠心的德納第夫婦折磨啊!不過,我相信好人終究會有好報。

一想起珂賽特,我就想起了那一位慈祥的老爺爺的背影。那一天,我高高興興地騎著腳踏車去公園,因為我當時心情很好,所以,我越開越快。突然,有一個髒兮兮的小女孩出現在我的眼前,我看到了,馬上拉手置,可是來不及了,眼看就要撞上了,該怎麼辦呢?突然,有一個黑色的身影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我正打算將車頭扭歪,讓自己摔倒。因為自己受傷好比讓一個手無寸鐵之力的小女孩受傷啊。可是,當那個黑影準備救下那個小女孩的時候,發現我準備讓自己受傷後,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我的腳踏車扶正。我睜大眼睛,一看,原來是一位年邁的老爺爺,可他高大的身影給人一種很溫暖、很安全的感覺。「小妹妹,以後騎腳踏車要小心一點喲,不然又要撞到人了,聽到了嗎?」「是的,爺爺,您沒事吧!對不起,我以後會小心的,你沒有受傷吧?」「吭吭吭,我沒有事兒,倒是你,你嚇著了吧!呵呵!好孩子,還好爺爺我學過幾年功夫,不然,就接不住你啦!」老爺爺微笑著。這時,我覺得,這微笑,是最美的微笑,因為它裡面含著一種最真摯的感情——那就是「愛」。「再見了,孩子。」「再見了,老爺爺」。看著老爺爺的身影,我頓時覺得這個世界是多麼好、多麼美妙。

正是有著像老爺爺這樣的好人,世界才會和平、才會完整、才會完美。讓這份愛充滿這個人間,讓這些好人都出現在人間,讓世界真正充滿和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