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悲慘世界故事梗概

悲慘世界故事梗概(一)

冉阿讓自幼失去雙親,由貧苦的姐姐撫養成人,他因為偷了一片麵包被判了5年苦役。服刑中,他四次試圖逃跑,結果被加重懲處,服了19年重刑。好不容易熬到出獄,被釋放回家時,但是他的通行證又被蓋上「服過苦刑」,「千萬警惕」的字樣。沒有人留宿他,更沒有人給他工作。這時有一個神父突然降臨,熱情接待了他,為他提供了一張溫暖柔軟的床。但冉阿讓的生活經歷從未告訴他什麼是信任和如何對待他人的信任。不僅如此,他甚至不能簡單地接受下這份情意。夜裡他偷盜了神父家,被神父發現後打傷了神父,並盜走銀餐器逃到街上,結果被警察捉住。當警察押他來見神父時,神父卻說:「我這裡最值錢的是那對銀燭台,我不是也送給你了嗎?你為什麼忘了把它們也一起帶走呢?」一句話解救了冉阿讓,使他免受二次入獄之苦。事後,神父還堅持將兩支燭台連同銀餐器一起送給冉阿讓。

在這事之前,冉阿讓遇到的都是冷酷無情之徒,他心裡鬱積著絕望和憤懣。當他被警察捉住,送到神父那裡以前,他確定神父一定會勃然大怒,痛斥其罪。神父如此對待此事,是他始料不及的,他沒有絲毫的思想準備,這種做夢也想不到的事,使他完全驚呆了。

在神父的感召下,冉阿讓覺醒了,他那長此以來沉睡在內心中的「良心」和「愛」的感情由此迸發,使他脫胎換骨,成為一位充滿慈愛之心的、有教養的紳士,並在事業上獲得成功。也可以說,他的新發現——世上存在著豐厚的愛和具有深沉愛情的人——這一令他無比驚喜和感動的「新發現」點燃了他心目中蘊藏的人間愛的火焰。

奇蹟不止如此。他要把連他自己也未曾享受過的父愛和母愛永遠給予親生兒女以外的受苦人。世界上的確具有無私博愛之心的人,這一信念始終激勵著他。由於不知情,他無意中解僱了一位貧困的靠出賣肉體來養活女兒的妓女。當他明白了情況後,費盡周折從警察手裡解救了這位妓女,但由於貧病交集,這位妓女已奄奄一息了,臨終前將女兒託付給了他。冉阿讓發誓要照顧好她的女兒。

其間一位盡忠職守的警察發現了冉阿讓曾經是一個罪犯,於是展開了幾十年像獵狗般鍥而不捨的追蹤。當這位警察被起義工人抓住的時候,冉阿讓偷偷放了他,並且沒有提出任何要求。但這位警察執法的痴心不改,仍誓要將冉阿讓法辦。最終這位警察抓住了冉阿讓,但他在幾十年的追蹤中已逐漸理解了冉阿讓的博愛心,並被冉阿讓偉大的人格力量所打動,但法與情兩者不能兼顧,他不能背棄幾十年來所忠心的法律,於是他放走了冉阿讓,然後給自己帶上手銬,投河自盡。

《悲慘世界》的藝術魅力正在於通過這樣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謳歌了人類中普照世界的博愛精神。這種精神的力量超越了階級,超越了法律,是人性中最光輝燦爛的部分。

悲慘世界故事梗概(二)

農民出身的貧窮工人冉阿讓有一次看見姐姐的幾個孩子餓得直哭,於是去偷麵包,不幸被人抓住,判了5年徒刑。他幾次越獄,被抓回來又加判了共14年刑期,結果為了一塊麵包坐了19年的牢。出獄之後,冉阿讓到處遭人白眼,沒有工作,沒有飯吃,他發誓一定要向社會復仇。這時,一個叫米里哀的主教感化了他,他決心行善積德,做一個好人。

他化名馬德蘭,在一個城市辦了個工廠,成為富翁。()他為貧窮的人提供就業機會,給他們飯吃,給他們房子,他處處樂於助人,被市民們選為市長。這時,市里來了一個叫芒汀的姑娘,她原是農村姑娘,到城裡做工,被人誘騙生下一個女兒。她把女兒珂賽特寄養在一個旅店老闆家中,老闆是個惡棍,趁機敲詐她,芒汀被迫賣掉美麗的頭髮、漂亮的牙齒,又賣身當了妓女,最後貧困交加,病得奄奄一息,冉阿讓聽說後立即去照顧她,答應在她死後撫養她女兒珂賽特。這時,警察沙威正追捕失蹤多年的苦役犯冉阿讓,在馬德蘭市,他抓住了一個貧窮的工人,認為他就是冉阿讓,準備把他送進監獄,為了救這個無辜的工人,冉阿讓挺身而出,主動承認了自己的身份。他又落入警察手中,去監獄的路上,他設法逃脫了。

冉阿讓馬上找到珂賽特,帶著她躲在一個僻偏的修道院裡。多年過去了,珂賽特已長成了一個漂亮的大姑娘,她和一個共和黨人馬呂斯相愛了。1832年,巴黎爆發了共和黨領導的起義,遭到七月王朝的血腥鎮壓,馬呂斯身負重傷,冉阿讓冒著生命危險通過下水道把他救了出來。這時,沙威混進起義者隊伍進行偵察,被抓住後判處死刑,由冉阿讓去執行命令,槍斃沙威,但冉阿讓卻把沙威放了。沙威在冉阿讓的高尚人格前羞愧難容,投河自殺。

珂賽特和馬呂斯結婚了,年輕人非常幸福。冉阿讓一個人過著孤獨的日子,最後他死在了珂賽特的懷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