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文子:關於夢想那件瘋狂的小事

文子:關於夢想那件瘋狂的小事

《老男孩》這部短片一定感動過很多人,很多個朋友告訴我,看完後他們淚流滿面。我在旅途的疲憊里看完了它,很長時間都不想講話。正巧趕上未央跟我要專欄的稿子,我說我就要寫觀《老男孩》有感之類的:寫初戀、寫友情、寫我的同窗,用文字去祭奠和懷念已逝的蔥蔥流年;再聽片尾曲,內心最柔軟的部分被擊中。我覺得我應該寫夢想才是。對啊,我就是要和你們談談夢想神馬的。

百度對夢想的解釋是:1、妄想;空想。有時等於理想,區別於理想。2、渴望。在我人生的字典里。夢想就是渴望。你是誰?你有什麼夢想?你覺得它有可能實現嗎?這是高中畢業的時候,班主任在我的同學錄上寫下的話。這些年我一直記在心裡。高中的時候,我希望能讀一所好的大學;大一時,我希望有一份好的工作;大四時,我希望有好工作的同時還有獨立自由的空間;研二時,我希望自己能有小的事業,有更大的自由。托老天爺的福,我的這些夢想都成真了。研究生畢業的時候,導師跟我對談。他是個非常睿智和風趣的人。他帶我去工體mix酒吧,在我們喝得差不多的時候,重重地說:文子,你是誰?你還有夢想嗎?

那一瞬間,我被擊中!我仿佛被拆分成兩個自己,一個是沉重的肉身一個是輕盈的靈魂,我的靈魂飄在半空中看著另外一個自己說,嘿,哥們,你知道你是誰嗎?你還有所謂的夢想嗎?

我還有夢想嗎?是什麼呢?

我有些遲疑。夢想這次詞語似乎遙遠了,它不像過去,一直像使命一樣存在於我的生命里。我脫節了,我似乎丟了它。從酒吧回來後我一直在自省。過去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自我剖析後,得出結論:我變得淺薄和貪玩,我缺失了夢想的信仰。我跟老朋友談起自己的近況,她是個國小老師,她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班會課,那天下午我穿上自己最裝嫩的衣服去了她所在的班級。黑板上碩大的四個粉色字:我的夢想。

那真是一群可愛的孩子啊,他們戴著紅領巾,穿著校服,眼睛裡閃爍著天真和無邪。他們完全不懼怕我這個陌生人。爭先恐後的上台,有人說我想當警察和剪紙家。因為當警察可以抓小偷,剪紙可以剪得很美麗。如果我當警察,媽媽一定會高興的。如果我剪紙很美麗,爸爸一定會表揚我的;有人說我想當醫生。(名人名言  )別人不舒服,我就可以給他治病。我很喜歡當醫生。別人掉牙了,我就可以幫他拔牙。我不怕苦,我不怕當醫生;有人說我長大了,想當司機。因為司機可以把別人送回家,還可以有很多很多的錢……漸漸的,眼眶開始濕潤,我有些慚愧,我的夢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丟失的呢?。這些小孩子。他們像一顆顆小星星,充滿了能量和激動。在夢想面前,閃閃發光。而自己,像角落枯萎的稻草,乾涸毫無生機。

你們呢?夢想都懷揣在心裡吧?是考一所好的高中或者大學還是年底有更多的壓歲錢;是希望暗戀的學長能和自己成為朋友還是希望老師和家長看得到你的堅持和努力。很多時候,我真心的羨慕你們。常常幻想在某個暖陽的午後,能坐到你們當中去變成你們。老師在講台上講課,我的桌子上堆滿了厚厚的教科書。我不停地做筆記、晨讀,在學習里尋找進步和快樂。這該是多美好的一件事情。以前上學的時候,總是聽人說:等你工作了,你就知道了做學生的好。那時,總是不屑長者教育式的口吻。現在我算是能體會了。做一個好學生,有一個好夢想,這才是人生最美好的開端。

那天,我在微博上表示對現在的自己很迷惘,覺得人生微妙,變數太快。有個讀者給我留言:永遠都不要變成自己不喜歡的人,就算一輩子顛沛流離也無所謂。這句話,我消化了很久,給了我很大的力量。

而當下,我應該思考得很透徹了。

這個春天,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分享,一起走在路上,我夢想著有一天,我們開著自己改裝的豪華大巴車巡拍全國。我們開開停停。我們在車裡吃飯,睡覺,聽歌,講故事。夜晚的時候我們停在野外的草地上,席地觀天,看夜空里眨眼的星星,傍晚的時候,我們開著車朝著夕陽墜落的方向,想要追趕上太陽下山的腳步;白天我們呼朋喚友,引吭高歌——這些在大人看起來孩子式的耍法,卻是我人生最純真的夢想!你知道關於夢想那件瘋狂的小事,讓我們熱血也讓我們流淚和瘋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