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悲慘世界簡介

悲慘世界簡介(一)

《悲慘世界》一書中,雨果以卓越的藝術魅力展示了資本主義社會奴役勞動人民、逼良為娼的殘酷現實。雨果的這部傳世之作,創造了一部反映法國現代社會生活和政治生活的長篇史話。全書時間跨度長達近半個世紀,個人命運與歷史題材的結合,氣勢磅礴,色彩瑰麗,最大限度地體現了雨果在敘事方面的過人才華。

悲慘世界簡介(二)

冉·阿讓(Jean Valjean):因為偷一條麵包救濟外甥而坐牢十九年的囚犯,原本只判五年徒刑,但由於他並不信任法律,屢屢越獄以致罪刑加重。他倔強不懼強權的個性使探長沙威對他深惡痛絕,他過人的氣力也使沙威對他印象深刻,兩人遂結下一生相互追逐之緣。假釋後他受神父啟發向上,改名當上市長,為人慈悲,幫助女工芳汀撫養女兒珂賽特,救了女兒的情人——革命青年馬呂斯,在女兒有了好歸宿之後,帶著贖罪的愛離開了人間。

芳汀(Fantine):冉阿讓工廠里的一名女工,她有段坎坷的青春,在懷了情人的骨肉之後卻被惡意遺棄,為了女兒的生活,只好忍下心把她寄養在蒙佛梅一位酒館老闆的家裡,自己來到巴黎謀生並定時寄錢回去,但由於她有私生女的事被同事揭發,被趕出工廠,只好賣了首飾、長發,甚至肉體,不幸淪為一名妓女。幸好遇見冉阿讓,託付了女兒的未來才安心的逝去。

珂賽特(Cosette):芳汀可憐的女兒,當初雖然被母親懇求般的託付給酒館一家,卻沒有享受到一天童年的無憂生活,反而被當成女傭一般,成天埋頭做雜活,母親攢下的錢幾乎全用來栽培酒館老闆的親生女兒。不過她苦命的日子比起母親是少了許多,冉阿讓把她視如己出,使她能忘卻童年回憶,後來她和青年馬呂斯戀愛,有情人終成眷屬。

沙威(Javert):正義的堅持者,也是正義的頑固者,他相信慈悲是罪犯的根苗,特別是像冉阿讓這樣的人。所以窮其一生誓將他抓回牢獄,卻發現冉阿讓的本性是多麼善良,這對一個抱持人性本惡論的警探而言,是非常殘酷的一件事,因此他在下水道放走背負馬洛斯的冉阿讓之後,由於無法再面對自己持守多年的信念,選擇跳河結束他充滿殉道意味的一生。

德納第夫婦(Thenardier):小鎮蒙菲郿一家酒館的老闆,典型的中下階級人物,貪財、自私、卑鄙,個性倒也十分逗趣,夫婦倆可謂天造地設,互相挖苦,對珂賽特一致的欺壓,對女兒愛潘妮一致的溺愛,後來德納第先生淪為丐幫幫主,在義勇軍後方搜括死亡者身上的值錢物品,最後兩人還在珂賽特的婚禮上著實耍寶了一陣,真是不改其性。

愛潘妮(Eponine):德納第夫婦的大女兒,自小倍受寵愛,小時候是瞧不起珂賽特的。但也許是受教育的緣故,她比父母有良知多了,雖然暗戀對象馬呂斯並不愛她,她仍然願意為他打聽珂賽特的訊息、為他送情書,又為要和他共存亡而跑回戰區,中彈在馬洛斯懷中斷了氣。

馬呂斯(Marius) :《悲慘世界》中的主要人物,英俊帥氣,是十九世紀標準革命青年。父親是拿破崙的上校並被封為男爵,被身為保王派的外祖父撫養成人,一直厭惡身為波拿巴派的父親。但當深愛他的父親去世後,他對革命對共和逐漸有所領悟,拋棄外祖父家的巨大物質享受繼承了父親的「軍銜」與「爵位」,成為一個堅定的共和派。他為理想熱血奔騰,為珂賽特純情洋溢,在起義中負傷昏迷,被冉阿讓所救,雖說同伴大多犧牲令人無限感傷,但最終如願娶得珂賽特,也是美事一樁。

恩佐拉(Enjolras):革命青年的領袖,風度翩翩,在策動的起事中壯烈身亡。

加夫羅契(Gavroche) 革命時代下早熟的孩子,聰明有主見,是個包打聽。

主教米里哀(Bishop Myriel):笛涅地區的主教,是冉阿讓出獄後唯一願意收容他的人,以愛心和寬容轉瞬間感動了冉阿讓,也就此改變了他的一生。

悲慘世界簡介(三)

主人公冉阿讓原是個誠實的工人,一直幫助窮困的姐姐撫養七個可憐的孩子,有年冬天找不到工作,為了不讓孩子餓死而偷了一塊麵包,被判五年徒刑;又因不堪忍受獄中之苦四次逃跑,刑期加到十九年;出獄之後。()苦役犯的罪名永遠地附在他的身上,他找不到工作,連住宿的地方都沒有。後來他受到一位主教的感化決心去惡從善;改名換姓埋頭工作,終於當上了市長,成了大富翁後他樂善好施,興辦福利,救助孤寡;然而法律去濫判無辜,他為了不嫁禍於人毅然上法庭承認自己的真實姓名,並為救助孤女而逃出法律的魔爪。然而法律不容他,社會不容他,連他辛辛苦苦帶大的孤女也誤解他,他多年舍已救人,最後卻在孤寂中走向死亡,這是悲慘世界中的悲慘典型。作品中還通過一個不幸女子芳汀的一生和她的私生女柯賽特的遭遇來揭示社會逼良為娼、兒童身心受虐,從而全面地展開對社會的批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