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王讀後感

老王讀後感(一)

今天我們學習了《老王》一課,學完之後,使我記憶猶新。

《老王》講述的是一個勞動階層蹬三輪的故事。

老王從北京解放後,就蹬三輪。因為是單幹戶,所以生意很淡,靠活命的就只有一輛破舊的三輪車。他的家境非常貧寒,沒有什麼親人,只有兩個沒出息的侄兒。

他的一隻眼是瞎的,所以很少有人來坐他的三輪車,只有作者不嫌棄,每次坐他的三輪。老王替別人送水時比別的人送的多一倍。從這兒就仿佛看見老王,那淳樸、善良的身影。後來三輪車已經太舊了,老王只好改運貨物。這樣他的生意更差了。

雖然這樣,可命運就是折磨人,他生病了。有一天,他來到了作者家,給作者家提了許多雞蛋和一瓶香油。第二天老王已經永遠地走了……讀到這兒,我的心為之顫動。想到老王一生命運坎坷,到臨死,卻還不忘別人的恩惠。試問一下,世上又有多少人像老王這樣呢?很少受到社會眷顧的人卻能夠想到關心別和感謝他人。在老王的眼前,我們似乎都很渺校。

當今社會,許多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一切,幸運者更是對不幸者不屑一顧。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社會,每個人的待遇都不同,有的人享受著生活的美好和幸福,有的人則受盡命運的捉弄。但社會不可能顧及到每個人,所以我們這些幸運者有責任關愛不幸者,關注他們的命運,幫助改善他們的處境,讓他們過上好日子,讓像老王這樣的人越來越少。

有句歌詞唱到: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明天……就讓我們伸出關愛的雙手,給像老王那樣不幸的人送去溫暖。

老王讀後感(二)

從文章看,最主要的是平等觀念。在作者那裡,人是生而平等的,各人境遇不同,甚至差別很大,不過是幸運與不幸造成的差別。所謂幸與不幸,包括天賦條件、成長條件、生理條件,幸運者只有關愛不幸者的責任,沒有歧視不幸者的理由。有平等意識,才會有平等對話,才會感覺人家上門來「沒請他坐坐喝口茶水」是很抱歉的。

再是人道主義精神。這種精神要求社會關心個人、同情個人,尊重個人對社會做出的貢獻,尊重人格,維護社會成員的基本權利,並促進全體勞動者的全面發展。作者一家對老王是懷有這種精神的。知道老王有夜盲症,就送了大瓶魚肝油。他們總是照顧老王生意,坐他的車,讓他掙點錢。老王收錢常常客氣,他們總是照原價付。平板三輪不敢坐了。還是關心老王是否能維持生活。總之,對不幸者懷有一顆愛心,才能這麼關心人,愛護人。

老王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身子僵直,樣子非常怕人,作者心裡只有同情和悲酸。老王死了好幾年了,作者每每想起來還感覺有愧於這個不幸者,總覺得在他生前,對他關愛不夠。所有這些,都是人道主義精神,正是公民道德建設所提倡的。

老王讀後感(三)

「老王」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名字,只要你姓王就能稱呼,即使現在不能稱呼,將久也要稱呼。老王不知何許人也,文中只有姓沒有名,家事也略知一二,而文章選題也僅僅是老王。在這個世界上對於一個人來說,面對這樣的人應該很多很多。文中楊先生極盡歌頌老王的質樸善良的同時,字裡行間業自然流露出自己對老王的愛與同情。楊先生出生於名門望族,自小受傳統文化薰陶,我想孔老夫子「泛愛眾」思想深植於心。因此這種愛非常自然,行文中才有一種大愛無痕的感覺。

我覺得楊先生的善良有別於老王的善,老王的善舉或許來自於楊先生夫妻倆素日對他的同情關照,或許來自於人本身的天性,或許二者兼有。因為老王到底是什麼人,什麼歷史楊先生一概不知,但是楊先生尊重老王的人格,因此,老王對其他人只是價格公道,而對楊先生一家才有特殊照顧。我想文中老王的善舉,主要來自於楊先生本身的愛!楊先生之愛來自於天性,更來自於教養。

關於楊先生夫婦淡泊名利事跡,曾經好好的品味過,讀了此篇對楊先生的敬意油然百增,學習此篇不僅僅告訴學生,()學習老王的忠厚樸實,更應告訴學生「愛而生愛」的道理。告訴學生不僅僅會唱《愛的奉獻》,更應該理解其深刻內涵。

郭汝平,19歲,山西省運城市河津小梁鄉辛莊村人。這是一個心硬如鐵的「殺手」:一把砍刀常年別在腿上,隨時聽候狐朋狗友們「調遣」,只要一聲令下,立馬「衝鋒在前」。刀落處,血肉橫飛,他卻面不改色,收刀離去,「從容」等候下一次「召喚」,直至被警方抓獲歸案。這樣一個「冷面殺手」,卻在運城市鹽湖區看守所充滿人性和親情的管理下逐漸敗下陣來,變得馴服甚至靦腆。2004年12月5日,終於有交待7年前把4個同村的孩子活活燒死了罪惡。7年來,警方一直在試圖解開4個孩子的死亡之謎。今年,看守所的管教幹部用真情溫暖了一個殺人犯的心。

對郭汝平雖是遲來的愛,但是將魔變成了人。如果這愛早一些,悲劇也許不會發生。連殺六十餘人的楊新海,本想靠辛苦掙錢生活,可打工時連連受挫,人格受到傷害,因此變成了魔;最近報導的農民工王斌余連殺四人的事件,做人最起碼的尊嚴也不存在的時候,就連殺人連喊道:活著不如死了好!還有那些馬加爵們--真正讓人體會到: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就一點愛」,這個世界就變成美好人間!

為富不仁變得很正常,崔永元大膽的向世人道出:現在的演藝界的德行和老一輩藝術家相比--相去甚遠!楊先生的丈夫名揚海內外,楊先生的作品也受世人矚目,是「大腕式」的人物。但是楊先生的愛灑向每一個角落,一個普通不能再普通的老王,她去關懷;一個普通不能再普通的老王,她去牽掛;一個普通不能再普通的老王,值得她紀念成章。不用再說了,楊先生是真正的「大腕」,一個受世人尊重、敬仰的超級「大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