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爾基的童年讀後感500字

高爾基的童年讀後感500字(一)

本書主要講了阿遼沙。彼什科夫在三歲時就失往了父親,由母親和外祖母帶到外祖父家,在那裡,到處都是爭吵、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時時刻刻地關注著他,阿遼沙十一歲那年,母親又往世了,外祖父也破了產,便走上社會,獨立謀生。

我禁不住想到了自己,我今年也是十一歲了,當年的高樂基已經走上了獨立謀生的道路,想想自己無論做什麼事,還要父母給我幫忙,就說一次做奧數題吧,讀了一遍以後,覺得這道題很難,根本不經過自己動腦子試一試,就要爸爸來教我,實在這道題很簡單,還沒等到爸爸來教,我已經做出來了。記得還有那次夏令營吧,在綠色學校里,教官要求我們自己洗衣服,洗衣服說說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先要擦肥皂,然後這邊搓搓,那邊搓搓,再……,洗到再來,衣服還是不成樣子,髒的地方還是髒,所以爸爸批評我依靠性太重,缺乏獨立生活和獨立思考

假如在我們這個世界裡誰都能關心別人,、幫助別人,那還會出現爭吵、打架之類的事件?這又讓我想到了我們學過的一篇課文《將心比心》,假如我們在生活中能將心比心,就會對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對孩子增加一份關愛,就會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和理解。

讀了《童年》這本書以後,不僅讓我珍惜這美好的童年,還讓我懂得了應該怎樣做人和做事。

高爾基的童年讀後感500字(二)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憶的……而高爾基的童年卻是那麼的恐怖、悲慘,令人不敢想像的。

《童年》這本書生動的再現了十九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態度。高爾基幼年喪父,跟隨著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家的小染坊,外祖父性情十分暴躁、貪婪和自私,他竟然把為他幹了一輩子活而雙目失明、喪失勞動能力的格里戈里趕出了染坊,還在高爾基的母親死後,趕走了高爾基。幼小的高爾基過早的體會到人間的痛苦和醜惡,小小的心靈受到太多打擊。故事生動的展示了一個充滿殘酷、野蠻、污穢的令人窒息的生活,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百姓身處黑暗而不知的奴性與痳木,以及年輕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難歷程。

我從《童年》這本書中不僅讀出了十九世紀俄羅斯下層社會的黑暗與落後,還讀出了下層勞動人民的人性光輝,更說明了無論環境多麼惡劣,生活多麼艱難,總有一些善良美好的人,只要懷著一顆向上的心,即使在齷齪的環境下也能培養出健康、正直的心靈。

高爾基的童年讀後感500字(三)

《童年》這本書是蘇聯作家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他講述了一個孤獨孩子的童年故事,也包括了高爾基幼年時期從三歲到十歲時的生活。

由於「我」的父親病死了,母親和外祖母帶我去與外祖父同居當時的社會十分昏暗,外祖父的家裡也充滿了仇恨,家人之間也經常發生爭執,甚至打得頭破血流;孩子犯一點小錯,卻要用鞭子痛打一頓;外祖母沒犯任何錯誤,可外祖父還要打她;幾個舅舅為了點雞毛蒜皮的小事也要鬧翻天,並且還欺負弱小者,虐待妻子和孩子;外祖父更是六親不認,自私貪婪,他慫恿徒工偷東西,暗地裡放高利貸,甚至與外祖母喝茶也要仔細數茶葉的葉數,生怕吃了虧。()最後,「我」的母親死了,外祖父竟殘忍的將「我」和外祖母趕出了家門,讓「我」們自謀生路。

文章中的一字一句,都可以表現出社會底層勞動者悲慘的生活和當時陰暗的政治背景。揭露並且批判了小市民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特徵。書中的人物中,最讓我敬佩的是「我」的外祖母,她面對慌亂是沉著冷靜,對待孩子和藹可親,文中說「他馬上成為我終身的朋友,成為最知心的人,成為最了解,最珍貴的人。」表現了外祖母該「我」帶來了光明,也反映出社會上一些人的愛心。「我」在這種黑暗的生活中,並沒有被困難嚇倒,反而在逆境中成長成了一個堅強,勇敢,正義的人。這一點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我們有著比高爾基美好很多的童年,我們也更要好好學習,不辜負父母的一片苦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