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一)

讀了《童年》這本書後,我深受感動和啟發。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著我: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卻經常挨到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在外祖父家,他認識了很多親戚,其中包括兩個自私、貪得無厭的、為了分家不顧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還有兩個都叫薩拉的表哥。他還有一個撿來的哥哥,叫茨岡。當外祖父打阿廖沙的時候,樸實的小茨岡每次都用胳膊擋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每當阿廖沙問他為什麼要護著他,他說:「原來我是不願意的,可到時候我的手又伸進去擋了……不知怎麼的,不知不覺就伸進去了……」阿廖沙聽到這句話,更喜歡跟他做朋友了。但是,好景不長,強壯的他,後來卻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了。阿廖沙非常傷心,他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畢竟他們也是朋友呀。幾年後,母親又改嫁了,給阿廖沙找了個繼父。阿廖沙就跟著母親住了。過了不久,阿廖沙的母親生了個小弟弟,可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錢,他的弟弟就這樣餓死了。之後,阿廖沙的母親又生了個小弟弟,阿廖沙就成了家裡的保姆,細心地照顧著弟弟尼古拉。在他精心的照顧下,弟弟健康的成長。可是,在阿廖沙11歲的時候,母親去世了。11歲的他,走上社會,獨立謀生。

阿廖沙的童年是多麼的淒涼悲苦。再想想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麼的幸福呀!所以,讓我們一起來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吧!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二)

讀了《童年》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和高爾基比童年,我們今天是多麼幸福啊。

高爾基出生在一個木工家庭,5歲時,父親病故了,他的生活更加艱苦了,他和媽媽就住在外祖父家裡。由於家境貧困,他上學只好穿母親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黃色的衣衫和補丁褲子。

高爾基這樣一身不協調的裝束,都引起同學們的嘲笑。和高爾基相比,我們現在穿的全是自己的新衣服,想到這兒,我不禁有些慚愧。儘管我們有這麼好的條件,卻生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挑三揀四,有的衣服穿的時間長了就不願意再穿。

高爾基為了上學,只得去撿垃圾換錢。每到不上學的日子,他就早早起來,背著一個大布袋,走街串巷,撿一些破布頭、爛紙片賣給廢品加工廠。運氣好才能有半個盧布的收入,如果運氣不好呢,高爾基上學的事就沒了著落。再想想我們,我們現在什麼也不用操心,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好日子,相比之下,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珍惜自己幸福的生活,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呢?

撿垃圾換來的錢成了高爾基的學費來源,但學校里那些有錢人的孩子並不理解高爾基的行為,反而去嘲笑他,說他身上有臭味,我覺得並不是高爾基的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錢人的孩子故意嘲笑高爾基,他們才顯得很臭。高爾基把別人的嘲笑變成催促自己努力學習的動力。他發奮學習,刻苦讀書,終於取得優異的成績,受到了同學們的喜愛和敬重。

我和書沉思,不僅思緒萬千。與高爾基的童年比起來,我們是多麼幸福,又是多麼奢侈呀。我們應該向高爾基學習,不管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下,都要好好學習,努力奮鬥,朝著美好的未來不斷前進。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三)

讀了高爾基的《童年》這本書,是我受益匪淺,()和高爾基比起來我的今天是多麼的幸福啊!

高爾基出生在一個木工家庭。五歲時,父親病故了,勝過更加困難了,他和媽媽就住在外祖父家裡。由於家境貧寒,高爾基上學的時候只能母親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發黃的衣衫和散腿的褲子。這樣一身「五顏六色」不協調的裝束,引起了同學們的嘲笑,有的同學還給高爾基起外號。和高爾基相比,我們現在可以穿新衣,甚至是高檔的衣服,真是慚愧啊,自己有這麼好的條件,身在福中不知福,挑三揀四,不知衣服的珍貴。

高爾基為了上學,只得撿些破破爛爛換錢,沒到不用上學的梯子,他就一大早起來,背著一個大布袋,走街串巷的見一些爛布頭、爛紙片賣給廢品站。運氣好的話可以有半個盧布的收入,運氣不好的話,上學的事都沒了著落。再想想我們,事事不用自己操心,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好日子。在這樣的幸福生活下還不知道珍惜,有什麼理由是我們可以不努力學習的呢?

撿破爛換來的錢是高爾基學費來源,但是學校里德那些有錢人家的孩子並不理解高爾基的行為,反而嘲笑他,說他身上有臭味。在我看來,那些嘲笑高爾基的孩子才是最「臭」的!高爾基把別人的嘲笑化作了自己前進、努力學習的動力,發奮讀書,刻苦學習,終於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受到老師和同學的歡迎和喜愛。

合上書,我不禁思緒萬千,想想高爾基,想想自己,我有太多地方要改正了,想到不如做到,好吧,從今天開始,我要做個好孩子。

  1. 童年讀後感400字
  2. 童年讀後感500字
  3. 童年讀後感6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