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童年有感400字

讀童年有感400字(一)

讀了高爾基著寫的《童年》這本書,我受益匪淺。和高爾基相比,我們的童年是多麼幸福啊!

高爾基出生在一個木工家庭。5歲時,父親病故了,生活更起艱難了,他和媽媽就住在外祖父家裡。由於家境貧寒,高爾基上學時只好穿母親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五顏六色的不協調裝束,引起了同學們的嘲笑。有的同學還給他起外號。和高爾基相比,我們現在穿的全是自己的新衣服,有的還是高檔的衣服。想到這兒,我不禁有些慚愧。因為儘管有這麼好的條件,我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挑三揀四,有的衣服穿的次數多了就不願再穿了。

高爾基為了上學,只得撿破爛換錢。每逢不上學的日子,他就一大早起來,背著一個大布袋,走街串巷,撿一些破布頭,爛紙片賣給廢品加工廠。運氣好才能有半個盧布的收入,如果運氣不好呢,高爾基上學的事就沒了著落。我們現在上學什麼也不用操心,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相比上下,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珍惜自己幸福的生活,有什麼理由不加倍自己的學習呢?

我合書沉思,不禁思緒萬千!

讀童年有感400字(二)

最近,我讀了高爾基的著作《童年》,書中形象地描繪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阿廖沙父母雙亡,而外祖父脾氣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愛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歡他,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就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他卻走過來了。其實,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爾基本人,高爾基借阿廖沙這個人物來描述自己的童年。這令我深深地體會到了當時那個年代的人的醜陋面目。高爾基的童年跟我們現在比起來,實在是太悲慘了!

再看看我們,我們多幸福啊,被父母寵著。每天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聽著老師講課;回家有大魚大肉等著你品嘗;你想要什麼,就給你什麼;如果有人欺負你,大人會毫不猶豫地狠狠地教訓那個人一番。而高爾基那個年代呢?高爾基很少有安寧的日子,幾乎天天有人傷害他、辱罵他、欺負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這一類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幹嗎呢?這些毫無意義的事情值得他們去做嗎?

高爾基這種堅強的品質值得我們的學習,因為童年的艱苦生活,他獲得了堅強的力量,最終於成了一名偉人。他的這種堅強不屈,敢於面對困難並勇於克服苦難的精神是我應該好好學習的。

讀童年有感400字(三)

今年寒假,媽媽向我推薦了一本高爾基寫的《童年》。聽媽媽說,這是她小時侯很喜歡的一本書。我懷著好奇的心情去讀這本書,一下子就被書中的情節吸引住了。

故事主要講了四歲的阿遼沙因為父親去世,來到了外祖父家,後來隨著母親改嫁,和繼父一起生活。暴躁的外祖父給阿遼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最初的創傷。只有外祖母的愛讓阿遼沙沒有被困難壓倒,讓他沒有失去對未來的希望。他在這些困難中懂得了:只有鬥爭才能活下去。

一口氣看完了這本書,我眼前仿佛出現了阿遼沙在外祖父家受苦,過寄人籬下的淒涼生活。想想他,再看看現在的我,我真感到自己太幸福了。阿遼沙從小就失去了父愛,而我從小是爸爸媽媽寵著長大的,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要什麼有什麼。阿遼沙從小就呆在家裡幹活,幫媽媽分擔家務,他從不抱怨,過那麼艱苦的生活還勇敢的去面對。和他相比,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太幸福了,我一定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學習,做一個像阿遼沙那樣懂事、勇敢、勤勞、善良的好孩子。

讀童年有感400字(四)

今天上午我看完了馬克西姆·高爾基寫的一本巨作--《童年》。

《童年》這本書寫的是阿廖沙的成長。他三歲時就失去了父親,被帶到了祖父家家。外祖父是一個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他的性格非常暴躁,並且還自私貪婪;兩個舅舅更是粗野不堪,自私至極,在這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家庭中,層出不窮的暴行和各種各樣的醜事把幼小的阿廖沙壓的幾乎喘不過氣來了。()但是仍有許多善良、正直的人們給了他正確的支持,使他看到了陽光,他們但是阿廖沙的良師益友。正是這些善良而又平平凡凡的人們哺育了阿廖沙對生活的積極態度和反抗精神。

高爾基真實的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生活從而反映出了當時社會生活的一些典型特點。它不僅反映出了內心「鉛一樣重的醜事」,還描繪出了社會底層普通人美好的心靈。

阿廖沙的精神令我深深的佩服,因為他在一種「令人窒息而又充滿可怕景物的狹小天地里」度過了自己的童年,但他並沒有被這種黑暗的醜事和腐蝕人的靈魂的惡勢力壓倒,而是鍛鍊成了一個堅強勇敢、正直自信的人

阿廖沙的家境和我們比起來,差許多,可是他仍是那麼可觀,那麼自在。

阿廖沙能在家境那麼差的環境下能那麼可觀、自在,真令我佩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