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朝花夕拾有感800字

讀朝花夕拾有感800字(一)

這是一本家喻戶曉的文集;也是一本中學生必讀的文集;更是一本如良師益友的文集。它曾吸引了不同年齡段的讀者,讓人每每品它都會興味盎然!而且隨著年歲的增加,我們能從中讀出它深層的底蘊來,這就是《朝花夕拾》的魅力所在。

終於,我有機會細細品讀這本書了。

當我還沉浸在饒有趣味的故事中時,呈現在我眼前的卻只是一張白紙,不知不覺,這本書已經被我看完了。可是,其中富含的深刻哲理,怎是我看一遍就能完全理解的?回憶這一部書的整體內容,它記錄的是魯迅從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有幼時的保姆長媽媽;有在備受歧視的環境中給予過他真誠關心的藤野先生;有一生坎坷、孤傲不羈的老友范愛農;以及給過他無限樂趣的“百草園”。這些豐富的人物和事件生動地再現了清末的生活情景;展現了當時的世態人情、民俗文化,無不流露出魯迅對社會生活的深刻觀察和對家人師友的真摯感情。這些敘述親切感人,它不僅融入了大量的描寫、抒情、議論,而且文筆優美舒暢、清新自然。當然,通過閱讀這些散文,我們也看到了魯迅先生溫情和仁愛的一面。

《朝花夕拾》使我了解到封建社會的腐朽制度和當時社會的冷酷,更加懂得了作者對新生活的嚮往和追求。如今的我們,已享受著新時代賦予的幸福與快樂。而當時社會的人們,就像囚禁在籠里的小鳥一樣,沒有自由。就像魯迅先生吧!他的思想總是與當時的落後思想碰撞,他對封建的孝道提出了嚴歷地反對;他對操有反動謬論的人們提出了猛烈地抨擊。他為了開化中國人的思想而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可讓我不明白的是:時至今日,還有很多的中國人還沒有完全從舊思想中解放出來,這真是一種巨大的悲哀啊!

這只是我第一次讀《朝花夕拾》的感想,相信以後再讀會有更深、更全面的體會。

讀朝花夕拾有感800字(二)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童年。在童年裡有苦也有笑。但或多或少都在自己的心裡留下了美好的回憶。而魯迅寫的《朝花夕拾》里就是寫他的童年和青年的回憶。《朝花夕拾》是魯迅唯一的散文集。在這本書中他的真情流露比其它任意一本書都要多。

他的童年並不很快樂,他做的很多事都得不到長輩的認同。這使他感到難過,但樂觀的他沒有認為這是人生的黑暗,而是把那些長輩的不認同化為動力,寫進這部《朝花夕拾》里。他告訴我們,要珍惜童年,更應及時把童年中的無奈釋放出來。同時也給那些喜歡批評孩子,不理解孩子的家長敲響了警鐘。所幸我的家長是理解我的,但我的一些同學就不那么幸運了,曾有一位國小同學因一次考試發揮失常而被父母限定每天休息時間,其餘時間全得用來做作業他她的童年可真是“不幸”啊!

但是童年畢竟是美好的。從作者對百草園那一串充滿詩情畫意的描述中,我似乎隨著他的心情愉快的回到了那個充滿童趣的,碧綠的,生機勃勃的院子裡,體驗一個孩子與大自然相處的無憂無慮。即使去了學堂,有一位古板的老師,讀一些難懂的語句,也壓抑不了孩子們折梅,尋蟬蛻的天真。作者的童年樂趣中,還包括畫畫和看戲到來的渴望和滿足。我真的很羨慕作者有這樣豐富多彩的童年,能有說不完的話,還有閏土那樣一位好夥伴。他那時雪地捕鳥的樂趣是我們這些生長在城市裡的孩子無法感受到的。文中的一切對於我都是那樣的新鮮,鮮活,充滿吸引力。一切感受都是那么令人回味,真不懂自己怎么會那么喜愛《朝花夕拾》中的這一篇,也許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鳴吧。

讀朝花夕拾有感800字(三)

不知道為什麼魯迅把“舊事重提”改成了“朝花夕拾”,但不得不說,()這夕拾的朝花,已不僅僅是舊事,反倒是新事、喜事、傷心事。

無可否認,魯迅的罵功是中國一絕,以致於罵狗、罵貓、寫鼠也有人惶惶不安,那頂帶刺的高帽戴上了,也就取不下來了。難怪魯迅先生愛罵“狗”,這“罵畜生”不“犯法”的好事,也只有他老人家占盡光,好歹比那殺豬的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快活自在。

且不說那些“名人名教授”有沒有狗血淋頭,但這“不好惹”的“高帽”卻戴牢了,堂而皇之地“以動機褒貶作品”,是人就看得出,那柄“匕首”是正中“要害”。

連一本薄薄的回憶散文集中都充斥著滿腔憤慨之情,及見其他那些雜文、小說集的鋒利。諷刺有魅力,當然,在魯迅筆下,那叫藝術。

國小國中的語文教材,每本都有魯迅的文章,大概多數都選自這個好聽的名字——《朝花夕拾》,琢磨久了也想,夕拾的朝花什麼味?

酸。的確,看魯迅的文章有點酸,什麼酸?心酸。你看《父親的病》,作者從不正面寫家道衰敗的頹唐,僅從父親口裡說的噓噓的話,作者在左右奔波瞻前顧後的疲態,表面上是祥和安平,但心裡卻按捺不住,到篇尾,衍太太唆使作者大叫父親,卻遺留給作者的“最大的錯處”。感人肺腑,又不乏暗中對衍太太這個自私多言使壞形象的嘲諷。

甜。不說阿長與魯迅過年時行禮的溫馨,也不說看社戲、看五猖會時的快活熱鬧,單提起百草園“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的童趣,一切感受的天真浪漫,一切體味的親切柔情,又似乎搭上了獨特的魯氏橋,進了甜美的童年故鄉。

苦。成了“名人”“正人君子”的仇敵是苦,阿長、父親的逝世是苦,永別的藤野先生是苦,跳進舊中國的“大染缸”而不得解脫,更是苦。革命苦,百姓苦,苦了魯迅,也苦出了這本在暴虐、陰暗、烏煙瘴氣中趟過的《朝花夕拾》。

辣。魯迅的本色。辛辣的筆風,自然會有其筆尖直指的人群。那句“橫眉冷對千夫指”凜然一個頂天大漢的形象,對反對、守舊勢力的抨擊與嘲諷是毫不留情。譬如對陳、徐兩人犀利、刻薄的諷刺,入口微辣,入肚卻穿腸盪胃,甚是尋味。

鹹。淚水的味道。樸實感人的散文,就足以催人淚下。舊事的點滴,是《朝花夕拾》可歌可泣的鹽分,染鹹的是回憶,濺起的是讀者深思的心靈。(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