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一)

假期里,我在網上讀了《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這個充滿童稚可愛而又不懂規矩的孩子吸引了我,「小豆豆」是個特別的孩子,她會在上課時站在窗邊呼喚宣傳藝人,會和小草聊天,會對小燕子打招呼;她愛交朋友,無論是美麗的美代,還是患了小兒痳痺症的泰明,或者是永遠也長不高的高橋君,還或者是她家裡的那隻叫洛基的小狗。她喜歡他們,他們也喜歡「小豆豆」,為了美代她會放棄漂亮的蝴蝶結;為了泰明,她會讓他笨重的身體騎在自己的身上爬上自己的樹,讓他也能看到在樹上可以看到的世界;為了高橋君,她會停下自己飛跑的腳步,陪著他一起走;洛基每天都送「小豆豆」上學,為了洛基,她會捂著被洛基咬傷的耳朵對媽媽說:「不關它的事,別罵它。」;她還會幫聰明的阿泰削鉛筆,無論他是否喜歡自己。

我為這個孩子的天性感動,更被那位陪著「小豆豆」成長的「巴學園」的小林宗作校長的耐心和創意所感動。你見過能聽一個五歲的孩子嘮叨四個小時的大人嗎?我沒見過,但是小林宗作先生就是;你聽說過學校建議家長讓孩子們穿最差的衣服來學校嗎?而他的目的竟然是為了讓孩子們沒有顧及的去玩耍,太讓人覺得奇怪了,小林宗作先生卻能想出這樣的建議;你能想像一位校長先生陪著大家在學校的禮堂里搭帳篷「野營」嗎?很難想像,可小林宗作先生做到了!我覺得每個老師都應該來讀讀這本書,來探索孩子的內心世界,你會發現小林校長這種教育方式很適合孩子的成長,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的出發點。

為了讓學生提高學習興趣和個性,「巴學園」選擇了讓學生自己選擇的學,()喜歡學什麼就去做哪一科的內容。而這也正是我們的學生所理想中的學習方式。他們的菜普更是讓我佩服的不得了,太有創意了,能抓住小孩子的心理特點。飯後散步對於我們大人來說是多麼愜意一件事呀,可對於孩子們來說又是非常好奇的一件事呀,既能學到自然常識,又能了解到一些歷史知識,「巴學園」是每一個人包括大人理想中的學校。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二)

這個周末我認真的讀了這本書。讓我懂得了老師在教育過程無私的付出和無奈的選擇以及孩子們心中那種童年天真的渴望。更懂的了該用怎麼樣的方式去引導小孩去面對學習和融入周圍的生活。在巴學園裡讓小豆豆從一個調皮、淘氣、任性、多變的孩子變成了一個熱愛學習、關心別人、懂得尊重、心地善良又單純快樂的孩子。就像校長先生說的「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有眼睛發現不了美,有耳朵卻不會欣賞音樂,有心靈卻無法理解什麼是真,不會感動也不會充滿激情……」家長在小孩成長過程正確的引導、把握端正的學習態度、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最重要的,而不能一味的盲目追求成績。

因為小豆豆上課過程中的調皮、無知、不尊重才不得轉學,側面也反應了老師教學過程的心酸和無奈。來到巴學園面試,見到校長先生孜孜不倦的聆聽小豆豆不厭其煩的訴說給小豆豆帶來了學習的動力、信心和熱愛。在這個學校可以上課不固定位置、不固定課程表、可以隨意畫畫、可以爬樹、為了看新的電車可以到學校露營、這些新鮮的事物讓小豆豆培養了熱愛學習、熱愛學校、團結友愛的熱情和動力。在巴學園這所特殊群體的學校里讓小豆豆不僅僅學會了知識更懂得了怎麼樣做一個懂事的孩子怎麼樣去對待身邊的人。泰明的離去、洛基的離去真真實實的反應了小豆豆的改變。校長先生為了給有缺陷的孩子培養自尊心特別設計了不同的比賽科目,這是老師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和對孩子們的熱愛。所以當別的學校孩子們說這所學校是破學校的時候,巴學園的學生會大聲說這是一所好學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