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者讀後感

讀者讀後感(一)

我看了《讀者》以後,《一個車夫的國學夢想》對我深有感觸。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蔡偉吧,他以前是一個車夫,因為家境不好,所以以此來改變生活條件,而他熱愛看書,幾乎用所有的錢來買書。就是這樣,他成為了第一個以高中學歷進入復旦大學的人。一個多么圓滿和諧的結局啊!

我不禁想起了龔自珍的詩句“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是啊,在地球上,一方面有特長的人有很多,而真正被人發現的還是只有少數,在蔡偉身上發生的事,讓我們看到了希望。而一部分,也算他看讀書、愛看書。就像李白,小時候不好好學習,但他發奮讀書,不還是成為了“詩仙”嗎?

我們也要像蔡偉一樣:堅持夢想,遇到困難不輕言放棄。

讀者讀後感(二)

在《讀者》2010-24期刊物第51頁上看到這樣一篇文章,篇名是《賞識》。字數不多僅469個字,故事也沒有跌岩起伏,平淡中折射出了一個道理。內容是這樣的:

韓國一家大型公司某晚保險箱遭竊,與竊賊展開殊死搏鬥的,竟是一名清潔工。

作為公司最沒地位、最不起眼的的角色,作為可以置身事外,或者可以採取其他更為安全措施的人,為了維護公司的利益,願意拿生命去冒險,於是這家公司的凝聚力成為其他大公司羨慕和猜測的謎。

在給清潔工舉辦的慶功宴上,當然有人要問他動機何在,他回答說:“總經理每次走過我身邊的時候,總會說‘你的地掃得真乾淨。’”

答案沒有想像中那么複雜,但是就這“俘獲”人心的一句話,有多少日理萬機、位高權重的管理者想不到去說、不屑去說?慣常的思維是:我付給你錢,你是公司大機器上的一顆螺絲釘,就該好好打掃衛生,這是你的本職。我該做我做到的,你做你該做到的,從交易和管理的邏輯角度來講,這無懈可擊,可是,總讓人覺得少了點什麼。

以人相許易,以心相許難,難怪古今帝王的重要一課都是“得人心者得天下”

人情,是我們無論何時何地都會需要和應於珍視的東西。

由此我提煉出了如下關鍵字:人情、賞識、珍視。

我對賞識感觸頗深。記得去年東方紅學校取經回來,應校領導的安排,為部分中層和語文教師做一“問題導學模式”的講座。面對新領導、教研員、各位同仁,作為一名普通教師要解讀一個模式,心裡的忐忑可想而知。儘管我做了充分的準備,中途的互動環節-----解答郭校長的提問還是著實讓我心有餘悸,沒想到的是郭校長總是微笑著邊聽邊頻頻點頭,我漸漸放鬆起來。如果說說此次的講座還算成功,那要歸功於郭校長頻頻傳遞出的賞識的信息激勵了我。至今清楚的記得郭校長總結的第一句話:“小南坑國小真是藏龍臥虎之地”莫高的評價,真誠的賞識,我知道我離“龍、虎”這些佼佼者甚遠,但我有了目標:要做小南坑國小最好的老師,無愧於校長的期望。年過半百的我一名老教師能升騰起如此的願景,真的源於一股巨大的力量-------賞識。其實得到郭校長賞識的豈止我一個,小南坑國小的許多教師也都在郭校長的賞識中發生著悄然變化……

賞識是“俘獲”人心的一把利劍,好好地利用這把利劍,賞識的看待你的下屬、你的愛人、你的孩子、你身邊的人吧,哪怕他只是把地掃的乾淨。不要吝惜讚美和微笑,帶著真誠和尊重,你會發現,回饋你的是你付出的平方、立方……

讀者讀後感(三)

我在2008年的第七期的《讀者》中,我突然看到了一篇文章,名字叫“朱成:刷新哈佛校史的中國女孩”

朱成小時候是個聰明的孩子,自小就聰明伶俐,很有自己的主張。朱成很小的時候還不叫這個名。在有一次,小朱成問爸爸:“爸爸,我為什麼姓朱呀?”爸爸朱曉強告訴她中國的孩子一般都與爸爸同姓。但朱成反而有理了:“我也是媽媽的孩子呀!不公平,我要改名字!()爸爸姓朱,媽媽姓成,我就叫朱成。我就是爸爸媽媽的孩子!”朱成十分自豪地說。

在經過父母的教育和朱成自己堅持不懈的努力。朱成考上了北京大學英語系。畢業後,她萌發了出國留學的念頭,想到就去做。我覺得朱成有一種堅定的意識,想到什麼就去做,就像哈佛圖書館牆上的訓言的第四條:勿將今日之事拖到明日。有一些人就因為做事拖拖拉拉,所以才一事無成。

在2001年4月,朱成被順利地讓哈佛大學教育學院並以全額獎學金而錄取的。是當年唯一一位中國應屆本科畢業生。哈佛可是讓全球學生夢寐的理想大學。可是想上哈佛大學可是沒那么簡單,是要通過不斷的努力和頑強的毅力,才可能成功的。

我覺得朱成非常的聰明伶俐,有主張的孩子。她在哈佛,刷新了哈佛的校史記錄,她成為了唯一一位華人學生總會主席!朱成能成為370年校史上,第一位華人學生主席,我為她感到自豪。她說,在哈佛,她的名字再也不是朱成,而是中國·朱成!我多么希望我也可以站在朱成曾經所奮鬥過的地方,繼續奮鬥!我也能自豪的喊出我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