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毛澤東傳讀後感

毛澤東讀後感(一)

我看過很多版本的毛澤東傳,覺得這次看的這本很精彩,是老外寫的,作者叫啥羅斯。特里爾的,外國人的名字總是嘰里咕嚕一大堆,不如例如韋小寶,張三之類的中國名字乾脆,所以我總是很難記住老外的名字。對於一個中國人來說,不可能不知道毛澤東的,他是中國的驕傲和傳奇,但由於在中國毛一直都是被當成神來頂禮膜拜的,所以中國人反而不能真正去了解和熟悉毛的一生。

對於政治家們來說或者對於無聊政客來說,他們更喜歡看毛掌權後如何熟練的套用中國古代哲學,軍事巧妙融合馬列主義的政治謀略,並一次次成功擊敗他的政敵,那些讀者在毛的一次次成功經歷中感受到了他們自己永遠無法取得的決勝天下的快感。而對於我來說,我更喜歡看毛幼年時代和青年時代的成長軌跡,喜歡看毛作為一個平凡人的時候怎樣去遭受挫折,內心困惑而探索發展和改變的,看毛怎樣和其家庭社會進行鬥爭並超越了一個農民所無法超越的層次的。

毛是幾乎所有中國人都夢寐以求的偶像,是真實存在過的英雄和偉人,但我告誡所有模仿者,你永遠也成為不了毛澤東,即使你有著和他一模一樣的能力,他自身固然可貴卻依然是歷史的時代的也可以說是天命所歸,如果毛出生在當今社會,也可能無用武之地。毛是一個革命者,破壞者,是產生在大混亂時期中國的產物,在那個時代革命是一種時尚,就象當今社會炒股寫部落格是一種時尚一樣。毛不是一個好的建設者,從他晚年的敗績就很明顯的體現出來了。這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毛出生在一個比較寬裕的農民家庭,其父極擅精打細算以及積累財富,同時也是一個及其吝嗇和刻薄,脾氣極暴躁的人,毛後來回憶說他這輩子第一個鬥爭的資本家就是他爸爸。毛的爸爸由於在和別人的訴訟中獲敗,所以極希望兒子不要象自己一樣是個文盲,但毛總是和私塾老師搞不好,並極憎惡儒家文化,總是偷偷看水滸,三國等小說。毛的爸爸只是希望兒子粗略認幾個字會算帳就行了,把毛培養成一個種田養豬能手並實現毛父的發財夢,而毛天生酷愛讀書的習性卻促使其走上了求學之路。

在經過一番激烈家庭鬥爭後,毛終於如願以償的得到了去城裡讀書的資格,恐怕大多數中國人都不知道,毛的爸爸要求毛支付一筆因為他去求學而導致家庭必須要僱請一個幫工的經濟損失才能答應他的要求,而毛最終找母親和親戚借了一筆錢而解決了毛父提出的難題,最後毛收拾了簡單的行囊帶上自己最心愛的水滸傳三國演義出發了,臨行前毛沒有和他的父親道別,即使他媽媽一再勸他和父親打個招呼,毛冷冷的說:我恨他!

毛在城裡讀書也並非諸事圓滿,其天生就是一個叛逆者,同學們瞧不起這個個子高高的從農村來的傢伙,而毛高傲的自尊也使他在學校及其孤立,只有兩個同學是他的朋友,毛堅持認為三國演義裡面描寫的就是歷史,並因此和同學發生激烈爭吵,而且和高年級同學打了架。毛換了很多學校讀書,很多都是中途而廢,毛曾經想學經濟學或者法律學,他寫信告訴爸爸說自己以後會成為一個好的商人或者律師,但最終只是為了讓他爸爸給他寄來生活費找個藉口。

毛在學習過程中及其偏科,喜歡的課程都是100分,甚至有一次國文課得了100+5分,而不喜歡的課程都是零分或者接近零分,毛的美術考試就是畫個圓圈在下面寫兩個字——雞蛋,或者畫個大圓圈下面畫幾道波浪線寫道:半壁見海日

毛在文學上的天賦和造詣是非常驚人的,這個也不用咱多說了,全中國人都知道,毛學生時代經常給人寫對聯寫家信換點零花錢,他喜歡在街頭最喧鬧地帶看書以培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極喜歡游泳和洗冷水浴,有一個雷電交加他渾身濕透從山上跑下來,說是野蠻其體質,文明其精神。

對毛一生最大影響的就是兩個人,一個是他老師,楊昌濟並不知道自己成了他岳父(楊開慧是在其父親死後和毛同居的)另外一個人就是史達林。毛就是因為楊老師的原因到了北京大學,毛當時在北大當了圖書管理員,呵呵,當時沒人會理會一個工作低下的人,毛曾經對著名學者胡適很熱情的提了一個問題,而胡適在得知毛不是在校註冊學生後,冷淡的拒絕了回答他的問題。毛在經濟上經常陷入困境,總是債台高築借光了所有親朋好友的錢而無法再次啟齒借錢了。毛當時在北京居住在最便宜的三眼橋,和七個老鄉擠一個炕上,毛後來回憶說:翻身都要和左右兩邊打招呼。或者在楊教授家和看門的擠一張床……毛的思想就是在那時不斷追求不斷迷惑不斷思考中形成的,毛和我們一樣讀了很多啥弗洛伊德,尼采,泰戈爾等等,五花八門,無所不涉獵。

在當時的赴法勤工儉學活動中,毛沒去的原因主要是他不懂法語,也有人說是為了楊開慧,因為那時候楊正和他在熱戀中,而他認為自己連中國的東西都沒有學好,遙遠的法國也不可能改變古老而混亂的中國。他在送別去法的同學時說:革命不能因為赴法勤工儉學而停頓。

毛澤東傳讀後感(二)

我曾經在大學的自習室裡面跟著考研的同志們打過幾個月的醬油,其間接觸過政治。在政治中占了很大一塊的便是毛澤東思想。我曾經非常討厭政治課程,當然現在也不喜歡。但是我現在還是有一點點進步了,至少開始關注新聞,至少我也看是看各種政治人物的傳記了。前些時間我就剛剛看了金沖及的《毛澤東傳》。

我很佩服兩種成功者,一種是博覽群書、廣泛涉獵知識的那種人;另一種是抱著幾本經典書籍研究了一個透透徹徹然後靈活運用的人。我覺得毛澤東是兩種人的結合,在他剛剛投入革命的初期他沒有多少書籍、思想可以學習借鑑,但是憑藉手中的半本《三國演義》加上別人翻譯的馬克思便使自己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進步。後來,尤其是當他被大家看重之後他便是博覽群書的典型代表了。

現在研究毛澤東思想的人很多,還有人在學習了毛澤東思想之後還大有作為。華為的老總任正非據說就是一個毛氏理論的堅定踐行者。我沒有很系統、仔細地研讀過毛澤東的各個著作,體會一下真正的毛氏思想,但是看看毛澤東的生平事跡我覺得這似乎還真值得仔細地學習一下。()能夠從戰爭的夾縫中生存下來,並且由劣勢轉為優勢最終拿下天下的這段故事都像是一種脫離現實的傳奇。由此總結而來的經驗之談自然比那些純粹的理論文字要實在的多。

我覺得毛澤東領導革命成功的很大一個原因就是他並不跟張國燾、博古等人那樣死死地抱著那些經驗之談不放手,而是自己親自踐行檢驗。「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現在的社會中似乎也很需要這種論斷啊!網路上鋪天蓋地的各種評論,有多少是真真正正經過了一番調查的呢?我覺的似乎不是很多!毛澤東給人們留下的最大的一筆財富便是他的「毛澤東思想」。但是我覺得與其說他是一個思想理論的締造者倒不如說他是一個自我思想的踐行者、一個自我行動的總結者。

對於總結的重要性我似乎也有點親身的體驗,那是我讀高中的時候。從一個全班倒數的學生一下子躍居到全班第一併且多次保持,我覺得一次次的自我總結還是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的。當然,我還是把我當時最成功的原因歸於出色的模仿能力。然而,一次次的總結的作用我覺得還是很重要的,這讓我每隔一段時間便能夠經受一次思想上的自我洗禮。說道思想洗禮,我想到了一個詞語——「洗腦」。我覺得毛澤東是我最佩服的一個「洗腦大師」。我一直弄不清楚為什麼在他那段時間人們的思想覺悟會那麼高,而到了現在我們絕大多數的人的覺悟都跑到哪裡去了呢?我實在是不知道原因,但是我覺得毛澤東的洗腦功無疑發揮了超級重要的一個角色。看看那個時候盛行的毛澤東語錄便知道毛澤東洗腦功夫之高強了。最近的十幾二十年里似乎也有以為洗腦大師,他的名字叫做李洪志。李給人洗腦的功夫確實了得,但是最終差點把自己也給洗白了。

最近剛剛走進了濰柴動力,成為了濰柴的一個不起眼的小兵。經過一系列的培訓也寫了幾篇總結,想起了剛剛讀過不久的《毛澤東傳》,特來總結一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