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向毛澤東學管理讀後感

毛澤東學管理讀後感(一)

在中國乃至全世界,提及毛澤東可謂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傳奇的一生可以說深深地影響了幾代人。他的組織能力、他的領導水平、他的帶兵藝術、他的人格魅力、他的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偉大理論等等,無疑都是最值得人敬佩和學習的。

在兒時的記憶中,曾經有著在毛主席逝世的時候,父母親哭泣的畫面;在模糊的記憶里,收音機里一直放著哀樂,那種因毛主席逝世的悲痛襲卷了全國。那時我僅僅三歲,不明白髮生了什麼事情。現在回想起來,這樣一位偉人的過世對於深深熱愛著他的人們是多麼大的一種打擊。

我們這個年齡段的人對於毛主席的敬仰更多的是來源於老一輩人的評說,至今為止毛主席對老一輩人的影響仍然是不可估量的。後來,我長大成人了,陸陸續續地看了一些關於毛主席的一些書籍,這其中有父母一直推薦我讀的《毛主席語錄》、《毛澤東選集》。那個時候,他們幾乎人手一本,胸前佩戴毛主席像章,每天帶著極其虔誠的心誦讀。說心裡話,初看的時候不太懂,也不太理解《毛澤東語錄》的精髓。只知道他創立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情況相結合,創立毛澤東思想,帶領中國打敗日本帝國主義,建立了新中國。書裡,毛主席說了許多經典的話語,內心對他的敬仰應該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

轉眼間參加工作10年了,單位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讀《向毛澤東學管理》這本書,這次我懷著萬分敬仰的心情認真地進行了閱讀。我深信這本書的思想一定代表了中國式管理的最高水平,肯定有著取之不盡的精華,如果我們從毛澤東身上吸取更多的精髓,並靈活運用到實踐當中去,將終生受益。

《向毛澤東學管理》一書中,從精神、思想、民眾路線、紀律、作風等方面詳細闡述了毛澤東管理思想方面的精髓。對我觸動最深的是書中提到的「作風就是戰鬥力」這一章節。古今中外的軍事家無不重視對軍隊優良作風的培養。面對激烈的戰鬥,需要一股特別的精神力量,這就是戰鬥作風。深思我們企業的管理,只有作風過硬的團隊才有可能具有過硬的戰鬥力,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獲得出色的工作業績。要在企業中塑造一種氛圍,因為氛圍也是一種寶貴的管理資源,只有氛圍才會普及到多數人,才會形成宏大的具有相同價值觀和駕馭能力的管理者隊伍。才能在大規模的範圍內共同推進企業進步,而不是相互抵消。

團結就是力量,化內耗為合力。企業如果不講團結協作是沒有出路的。如果團隊中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考慮問題,那還會有什麼團結致勝可言。俗話說「人心齊,泰山移」,作為企業的管理者應該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定期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應該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讓每一個員工有可以施展才華的平台,同時有充足的經濟使得工作生活都幸福快樂。工作中應該雷厲風行,完成任何任務都有一股勁兒,說乾就乾,不乾則已,乾就乾好。領導將任務交給這樣的團隊,會非常放心。現代社會是快魚吃慢魚的時代,誰能夠及時發現市場需求,快速組織資源,形成產品和服務來加以滿足,誰就能盡得商機,占據主動。對市場變化的反應速度,越來越成為決定企業成敗的關鍵因素。

人的思想是一個複雜系統,信仰是其核心。一個成功的人士身上肯定存在著這樣那樣的缺點,但必須肯定的一點是成功的人士都有著積極進取、吃苦耐勞、不畏困難、勇於開拓、敢於承擔的精神信仰。我們的團隊裡如果有這樣的人士,那是團隊之福;如果缺少這樣的人士,我們就努力培養出這樣的一批人來,我們的事業才有可能成功,路才能越走越寬。

《向毛澤東學習管理》雖然只是一本書,但其中的思想和精髓值得我們用一生的時間去品味,用心珍藏。

向毛澤東學管理讀後感(二)

首先我要感謝書記給我推薦這本好書,讓我接受更高層次的學習和教育,讓我體會到人生的另一種境界。《白鹿原》是我在大學時期看過的也是深受其影響的一本書,這本書能陶冶情操,讓自己安分守己,做一個順民。但同時會讓自己局限於自己的小團體、小利益中,從而忽略了自己對於整個社會的貢獻和作用。我不能說白嘉軒的思想境界不高或他的人生觀有問題,因為他畢竟只是一村之長。《向毛澤東學管理》就不同,毛主席心繫整個民族和國家的命運,他的思想總是從大局出發、高屋建瓴、催人奮進、令人鼓舞。

毛主席對於軍隊的管理方式首先側重於戰士的思想教育,思想通則一通百通。毛澤東管理軍隊從來不靠強制命令,也很少搞物質刺激,而主要通過思想政治工作,幫助廣大官兵認識到自己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從而團結起來為共同利益而鬥爭。毛澤東管理思想的核心就是以宗旨為大旗,依靠「精神聚眾」,解決了廣大官兵「為誰扛槍,為誰打仗」的問題,從而萬眾一心,前赴後繼,最終奪取了中國革命的勝利。()毛澤東抓軍隊紀律從思想教育入手,使官兵們認識到遵守紀律的極端重要性,把紀律建立在廣大官兵自覺遵守的基礎上。

當然,人為萬物之靈,每個人的思想認識終歸不同,思想最難統一,即使我們都知道統一思想、凝聚合力是管理的最高境界,但究竟如何達到,才是問題的關鍵。

現在的企業包括整個國家似乎都將思想教育和思想激勵忽視了。很多人似乎失去了信仰、失去了目標,變得無所適從了!我自己在參加工作之後的幾年裡就一直為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困惑不解。最後定位為守護一家老小,完成傳宗接代任務,乾好本職工作為我的使命和價值。當然現在認識到,我的這種心態就是普通的員工心態,不利於自己的發展。通過自己的思想認識經歷,我體會到員工有員工的覺悟、幹部有幹部的覺悟,領導有領導的覺悟。如果不從事思想引導和教育工作,單純的一味以幹部的思想覺悟和行為標準去要求員工,自然會產生摩擦,再如果一味的批評、考核,則會埋下怨恨的種子。這絕對不利於企業的和諧發展。

當然,作為普通員工,組織性和紀律性是必須具備的。試想一個團體,如果沒有組織性和紀律性為約束,很難凝聚合力,發揮團體的真正作用,那就什麼事也辦不成。如果團體中有矛盾的存在,矛盾不解除,即使有組織紀律性的約束,也很難發揮團體最大的效率。要想發揮團隊最大的效率,必須徹底了解矛盾、消除矛盾。當然,有的矛盾是個人與集體的矛盾,不可調和。只能靠提高個人的思想認識和思想覺悟,需要員工甘願作出自我犧牲。

說到底,還是需要提高員工的思想覺悟。員工思想覺悟的提高除了員工自身主動加強學習以外,還需要管理者有意識的加以引導。

隨時掌握員工的真實想法,了解團體內部矛盾的真正所在,對於化解矛盾、加強引導、凝聚合力是一項必不可少的工作。

作為工會工作者,我對於工會作用的認識是:

工會作為企業的一個輔助機構,第一就是圍繞企業中心工作做好服務,第二就是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任何違反工會這兩項基本職能的做法都不可取,都要想辦法調和。多為員工辦實事、辦好事是提高工會組織影響力最為有效的方法。

公司基層工會工作人員基本上都是兼職人員,工會工作只是作為他們的一項職能,基本上他們一個人負責與總部各個職能部門的聯繫,完成各個部門下達的任務。如果工會工作與生產任務相衝突時,他們勢必會將工會工作滯後,如果我們不表示理解和支持,勢必會產生矛盾,不利於今後工作的開展。我們要充分相信員工的責任心和主動性。從大的方面來說,有時候工會工作的滯後,也是為了從全局利益考慮,顧全大局。我們只能一方面做要求,一方面做思想工作,儘量提高執行力,及時完成上面下達的指示和任務。

以上就是我的體會,再次感謝書記給我機會向你做思想匯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