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赤兔之死讀後感

赤兔之死讀後感(一)

2001年的夏天,考生蔣昕捷用古白話作文《赤兔之死》贏得滿分。被稱為“向傳統的作文形式發出了挑戰”,閱卷老師還評道:“明白曉暢,文采飛揚,其老道的語言功夫讓眾多的考生無法望其項背”。

我則不敢苟同。

《赤兔之死》不管其內容如何,僅就其使用古白話來寫作就是不合適的,這是原則問題。

早在五四時期,魯迅先生以一篇《狂人日記》,結束了幾千年用文言文〔含古白話〕寫作的局面,開創了現代白話文(現代漢語)的新天地。這是歷史的必然選擇,是社會進步的必然結果。當時的復古派還做了一番垂死掙扎,進行了一場文言與白話的論戰,結果是一敗塗地。現代白話文(現代漢語)最終確立了自己的地位,為廣大人民所接受,為社會所接受,為歷史所接受,為時代所接受。從那時起,現代白話文(現代漢語)深入人心,成為中國人民交往、交際、交流的不可缺少的語言工具。然而,今天卻有一篇古白話文的高考作文《赤兔之死》被捧到登峰造極的高度,這是極不正常的,也是極其錯誤的,更是極其危險的。

我們現在是二十一世紀的嶄新的時代,語言工具是現代白話文(現代漢語),()文言文無法也不可能來做交際工具。如是個人的愛好尚無關緊要,但如果被作為創新的典型來宣揚,則其危害是難以估量的,特別是在高考這樣的由國家統一舉行的選拔人才的考試中出現的作文,其對莘莘學子的誤導是致命的。此種形式的創新我們堅決不能要。

沒有原則的所謂“創新”是不負責任的、為創新而創新的表現,而不是真正的創新,是一種極其有害的行為。無論對我們的教育還是國家的前途都有極大的危害。創新必須在一定的原則之下進行才能有所創造和收穫,不能無限制的、隨心所欲地“創新”。譬如:為了解決台灣問題,我國早就提出了“一國兩制”的構想,但前提必須是“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這就是“一國兩制”這一創新的大前提。就寫作來說,形式上的創新必須在“使用現代漢語”這一原則下進行,而不能倒退到文言文上去。

總之,在創新教育開展的如火如荼的今天,如果不對如何創新有一種清晰的認識,極易走入歧途。在這方面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因為這關係到我們的子孫後代、關係到我們中華民族的未來。

赤兔之死讀後感(二)

當年高考,就記得這篇文章得了滿分。十年後讀到了,居然真的很開心。

十年,是什麼概念,都有自己的標準。高興的是,“忠勇”,中國文化的精髓,我肯定將一直傳承下去。我也那年高考,寫了一篇很自豪的文章,今後估計是看不到了。主要的意思是說,事情就是親眼所見都不一定能相信。高三的學生的心理,現在想想,還是有些怕。周圍都是單純的人。自嘲地笑一下,和滿分作文相比我離題不算太離譜。

認真地分析一下,我心裡高興的是同鄰人之間認識的相同。當然,此文的很多看法是今日的,讀者見諒。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群體,好的壞的傳統都會被保留下來,暫時算為了生存吧。少數人可以引導,但自然會決定結果。易中天說社會到了需要講仁德的時候,這個時期的社會一定缺少仁德。我不贊同,畢竟給人了理想和希望。

心的強大才是真的強大;心的邪惡也是真的邪惡。也許十年,或者更長的時間後,利弊才會顯現。真的很高興,時機就要到了,大家準備吧。歷史的舞台,我們都有自己的角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