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國崛起讀後感300字

大國崛起讀後感300字(一)

《大國崛起》涵蓋了政治、經濟、歷史、社會、科技等方面的內容,非常值得一看。它提到了英國、俄國、法國、美國、德國、日本等當今的大國。

在什麼歷史條件下英國發生了工業革命?因為英國相對而言比較開放、自由的宗教環境,為優秀科學家的誕生提供了寬鬆的空間,所以這些標新立異的科學工作者才沒有被當成異教徒燒死。如果瓦特研究萬能蒸氣機的實驗被當狂熱的宗教界成挑戰上帝的舉動;如果珈里略的悲劇降落在瓦特身上,英國還有工業革命嗎?在近代世界歷史舞台上忍氣吞聲二、三百年的中國,如何看待這些年已經成功崛起的國家?是臨淵羨魚,還是退而結網?這是每一個關心國家、民族前途的人都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

美國的創新力量非常強大。美國由照搬歐洲技術到後來的自主創造發明,確實經歷了一個漫長而艱苦的過程,這裡不是簡單的量變而引起的質變,而是美國的政策所向。美國抓住了工業革命的時機,鼓勵自主創造發明,它的成功之處就在於能把專利權寫入憲法,這點燃了全體人民的創造熱情,很喜歡影片中的那句話“專利制就是將利益的燃料添加到天才之火上”。這一點之於中國也是有些許借鑑作用。由於特殊的歷史原因,中國沒能趕上工業革命的黃金期,但美國那種鼓勵自主創造發明的做法也是值得我們借鑑的。鼓勵自主創造發明不是紙上談兵,要讓人民看見政府是在動真格,才能激發起人民的熱情與激情,要知道,人民的力量是強大的。()美國懂得抓住發展機遇。它的機遇就是戰爭,戰爭之於其他國家或許有一些利益可圖,但它們付出的代價也是極大的。而美國憑藉其進退自如的地理優勢,頻頻參戰,從中撈取利益,而其損失,無疑是小之又小的。兩次世界大戰,對於世界其他國家來說是一次劫難,而對於美國來說,卻成了一次天賜的發展良機,之後的美國,躋身於世界大國之列。這一點對於中國貌似沒有多大的借鑑意義,其實不然。美國的這種毫不畏縮,善於抓住機遇的思維方式還是值得我們一學的。

一直以來,中國人對日本人都是抱著一種敵視的態度,感覺就像對日本的敵視已經滲到我們的骨子裡了,因此我們對日本也就本能的有一種抗拒,不願去了解和日本有關的東西。其實,我們想深一點:為什麼日本在二戰作為戰敗國,在幾十年後卻能位居世界第二?日本重視科技教育、善於學習創新,注重對人才的培養;他們具有武士道精神,有很強的民族凝聚力。他們敢於拼搏,勇於創新。最重要的是他們被打以後不會忘記痛,懂得醒悟,學會強大。

有學者指出,大國崛起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歷史機遇,經濟實力,還有心理準備。在這三方面中,歷史機遇指的是客觀環境,它是最公正的,幾乎對所有國家都是一樣的,關鍵在於每個國家自己如何去解讀,怨天尤天是懦夫的表現。站在今天的高度反觀那些大國的強勢崛起,反思近代中國的弱勢發展,我們似乎應當這樣總結:造成近代中國歷史悲劇的因素固然有西方列強的蠻橫無理,但更在於中國自己沒有把握時機,沒有搶先走上近代化之路。了解西方列強崛起的歷史,一方面能使我們警覺,另一方面也讓我們看到了差距。更重要的一點,影片一直給我們是一種憂患意識。

大國崛起讀後感300字(二)

中國的崛起之路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這樣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迅速老年化的人口、已經過度開發的資源和惡化的環境、思想觀念落後教育程度不高的國民,如何能實現崛起?能否通過對外戰爭掠奪和殖民?如何應對分離主義勢力的威脅?所謂和平崛起是否只是美好的夢想

很高興《大國崛起》這本書為我們展現了9個全球性大國崛起和衰落的過程,為我們展現了大國地位變化的內因和外部環境。讓我有了直接通過別國歷史得出經驗分析本國問題的機會。

大國崛起讀後感300字(三)

美國從獨立到現在成為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其間運用了各種手段,極力地使自己獲得的利益最大化。雖說美國崛起的手段沒什麼值得讚揚之處,但是其維護主權的堅定、與時俱進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的。

從這9個大國的興衰史中,我們不難發現,他們在崛起的過程中全部奉行擴張政策,而這擴張政策也為他們當中的大多數的衰敗埋下了禍根。不論是從這些國家的經驗教訓來看,還是從現在的國際形勢來看,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決不能重蹈列強們的擴張政策的覆轍。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中國是擁有悠久文明史的禮儀之邦,是當今世界維護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的力量。中國的崛起要不損害世界人民的利益,同時要為構建和諧世界盡我們的一份力量。在我們和平崛起的過程中,我們應學習那9個大國在擴張中體現出的探索未知的勇氣,善於學習和借鑑的品質,也要注意跟上時代的步伐;那些大國曾有過的貪婪、野心以及取得些許勝利後的得意忘形,則是我們要嚴防出現在自己身上的問題。只有在努力維護和平的前提下的銳意進取、團結、獨立、自主並不斷創新,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我們才能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喜人的成績。

國家的發展離不開個人的進步,因為國家是由一個個個人組成的。與時俱進、銳意進取、愛好和平不僅僅是對國家的要求,它們同樣也是個人應做到的。我們每個人都應有一顆愛國、進取、和平、創新之心。只有我們每個人不斷進行自我提高,我們祖國的實力才能逐漸加強,我國的國際地位才會不斷提高。當然,我所謂之人人進取等並非是說每個人都要按同一種方式去做事,而是希望我們人人都懷著強大祖國的理想去為祖國的發展而拼搏,並在此基礎上發揚自己的個性。我認為,發揚每個人的個性十分重要,因為人的個性得到較為充分的發揚,是一個國家的獨立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高的重要前提。

《大國崛起》既為我們國家的發展有所啟示,也對我們個人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