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而不倒讀後感

大而不倒讀後感(一)

像是看了一場話劇。有字幕,有背景。

但這僅是開始,我們則在親身體味著過程。結局未臨。

很棒的一本書,不可否認。他真實記錄了華爾街金融機構的一幕幕,同時也見證了他們恢弘的自我毀滅過程。

關於次貸危機的緣起,反正也說不清,就不複製貼上,浪費時間了。簡而言之,就是銀行和金融機構將一些資產甚至是風險通過複雜的方法,拆分,打包變成債券或其他基於此的我們稱之為金融衍生品的東西其實是大規模生化武器來著。一群眼高於頂的高精尖人士自認為發明了一個無風險的投資新世界,另一群則在看到風險的同時也瞄到了豪賭可能帶來的豐厚回報……於是,我們都知道,他們在掉進地獄的同時,拖下整個世界陪葬。

人們總以為自己足夠強大,不會倒下。

從貝爾斯登開始,雷曼兄弟,美林,美聯,摩根史坦利,美國國際集團,花旗,高盛,摩根大通的高管們一一登台。

解決危機的過程是辛苦,忙碌,疲憊和瘋狂的。那些曾經創下輝煌,奇蹟的人們或伴隨時間沉寂,或苦苦掙扎,或淹沒於大眾的聲討聲中……儘管他們有時確自私自利保全自己到令人乍舌,值得慶幸的是為避免出現最壞的情況,書中的人物最終都能捨棄或大或小的個人利益團結一致,奮力與危機作鬥爭。

破產,震盪,合併,談判,救市,爭論,謠言,恐慌,焦慮……

即使生在中國的我,面對國家4萬億救市金也會產生諸如「他們的賭博竟然由納稅人買單」的不爽(最近也有關於政府支持那些因無力償還高利貸而潛逃的溫州公司政策的嘀咕)更何況從小自由市場經濟思想灌溉的美國民眾(其實應該也有仇富心理在作怪吧)。

我只能或者說是不得不選擇去相信那個所謂的一切為了人民的標語。他們卻可以指責,聽證,控告自己的政府。(小溫,這絕對不是你的錯。只是這個遺留了千年的龐大的腐朽的官僚體制並不是你或朱鎔基老先生憑一己之力可以改變得了的。)

不論拯救金融系統的意義在於保護普通民眾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機會還是挽救華爾街高管們數目驚人的金色降落傘,事已成定局。不走下去我們永遠不知道現在的決定對未來的影響幾何。不太湊巧的只是,我們並沒有機會演練或重來。

我們只能安慰自己「當一個強者跌倒或者一個實幹家做得不夠完美時,只會在一旁指手畫腳的批評家,算不了什麼。榮耀屬於那個真正站到競技場的人,他的臉上滿是灰塵和血汗,儘管一次次的失敗。卻仍然頑強的奮鬥,因為世界根本不存在沒有失敗和缺陷的成就。他明白熱情和奉獻的意義,並完全投身於有價值的事業中。最後,若是成功了,他能享受勝利的喜悅;就算失敗了,至少他也會因曾經全力以赴而無怨無悔。所以他永遠不會與那些冷漠膽小,不知何謂成功和失敗的靈魂為伍。」

就如我開頭所說,這是一場劇。演了個開頭,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是演員,而且不容分說的都得出場。不幸的是,主角即英雄目前仍在不知具名處苦苦修煉,而這場耗時巨大,情節驚悚的序幕遲遲拉不下幕布。

不知道是否有人像我一樣,很開心,會發笑。並不是指書中內容不嚴肅或者幸災樂禍什麼的,而是書中人物與危機中自我調侃諷刺的話語,人物性格和部分事例有時令人忍俊不禁。

大而不倒讀後感(二)

個別金融集團的龐大已經達到可以影響系統性風險的程度。因為把自己的企業和整個行業綁在了一起,所以讓整個國家的納稅人來為這樣的企業承擔。整個電影其實都是在描寫這樣的困境。拯救這樣的企業會讓決策者面對道德風險,即讓無辜的納稅人為貪婪的人性和失敗的商業模式承擔後果,並且也潛在地鼓勵了創造冒巨大風險去賺取巨額收益的衍生工具,因為如果賭輸了,也會有政府出來收攤。一開始,為了避免這樣的處境,保爾森選擇犧牲掉雷曼,向華爾街潑一盤冷水,讓那些大佬們清醒下來,讓他們意識到政府會選擇讓他們自生自滅。但後面的事態發展讓保爾森也無法再旁觀下去了。如果不選擇政府干預,那麼也許整個金融產業包括那些已經有一二百年的美國公司都將面臨面頂之災。最危急的關頭,市場上已經沒有了流動性,這意味著市場已經接近癱瘓。而一旦金融行業癱瘓,由於它的行業屬性,癱瘓將會影響到所有行業,失業率將會上升到歷史上罕見的高度。這樣的風險,沒有任何一個人付得起責任。所以政府選擇了直接干預企業的兼併,維護市場的穩定。這樣的選擇很難判斷是對是錯。就像這本書最後一段講的那樣:「他們的功過將留給歷史來評判。」因為根本無法去模擬和想像另一種選擇和結果,所以也許永遠也無法給出公允的判斷。

經濟與政治兩者不可分離。在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期,財政部長保爾森、美聯儲主席本伯南克和紐聯儲主席蓋特納都曾經直接命令企業(高盛、摩根史坦利、雷曼、花旗、美聯等等)併購另一企業,以此來緩和金融危機的蕭瑟市場氣氛和悲觀情緒。這在自由市場經濟中簡直是不可想像的事情。政治高管直接參與甚至決定企業的決策,而他並不是企業的董事會和管理層。他所關注的並不是企業的未來和股東的利益,而是納稅人的利益和國家的未來。但當財政部長保爾森命令高盛或者是摩根史坦利的時候,這些擁有私人飛機,豪華別墅的華爾街的大佬們都選擇了順從。許多議員都直接把這稱為「社會主義化」。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大的層面上來說,經濟是大家按著一定的遊戲規則來玩的遊戲,而政治是制定規則的遊戲。當經濟遊戲玩不轉時候,最後出來收拾局面的一定是政治。

信心比黃金還寶貴。

從電影中可以得出結論,華爾街大部分的投行的商業模式建立在信心之上。金融企業不像製造業企業,即使市場形勢不好,那麼至少還有實物存在。而金融企業,只要市場上出現大規模的恐慌,那麼這樣隔夜拆借融資的商業模式也就土崩瓦解了。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華爾街的脆弱。連處在鏈條最高層的財政部長和華爾街的CEO也無法逃脫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恐慌。

在市場經濟中,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股市看重的是投資者對於公司未來的預期。而預期的形成除了建立在經濟局勢和公司基本面,很大程度還建立在人們的信心上。在書裡,你可以在金融危機來臨的時候,沒有人可以抵擋得住那種恐慌。人們瘋狂地出清股票,根本不管自己的成本是多少,只是害怕自己成為最後逃不掉的那一個。所以幾十塊的股票也可以瞬間跌倒一文不值。它的存在價值在某些時刻完全與它的公司經營情況無關,()只關乎投資者的信心而已。

在別人恐慌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謹慎。又有多少人做得到。因為當銀行不斷申請破產保護的時候,你根本不知道哪裡是底。即使你判斷對了長期趨勢,你也很有可能在價值回歸那一天之前早就虧光了本。

謠言的威力。因為市場的信息可以輕易地影響一個公司的股價。因為人們的信心往往十分脆弱,所以也往往容易受到謠言的中傷。在資本市場,謠言的威力更加得到了明顯的體現。所以有利益的地方就會有人去掙。最近最火的muddywaters(渾水公司),是一家調查機構兼對沖基金。它因為發布對在美國資本市場上市的中概企業的調查報告而出名,在揭露那些作假財務報告的上市公司的同時,它靠做空這些公司來賺錢。類似Muddywaters的調查公司會是一個趨勢。當然,在A股,現在連直接涉及食品安全問題的企業(雙匯)都沒有什麼事,所以對於A股,這樣的公司還暫時生不逢時。但只要未來法制健全和透明起來,那麼遲早大家會看到那些裸泳者。

謠言加上做空者,簡直就像航空母艦加上核彈頭,它們的威力可以輕易地從地球上抹去一家已經存在幾百年,有幾萬名雇員公司。連華爾街的投行都對此無能為力。總有一天,這些也會在A股市場上出現。

在雷曼推出光鮮的業績報告和自救計畫的時候,德意志的著名分析師麥可梅奧可以一眼看穿業績報告背後,雷曼對於自身資產的估值難以置信的樂觀的問題。這證實了儘管市場上存在財務報告和會計處理操縱的現像,但是有豐富經驗的會計人員仍然將是好企業的一塊試金石,也是有分量的角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