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錯誤鄭愁予讀後感

錯誤鄭愁予讀後感(一)

前幾日,拜讀了鄭愁予的《錯誤》,不禁被作者的文筆所折服。我感到在他詩中處處流淌著古典韻味的氣息。在詩中,我發現了一種既現代,但又有一絲絲古典韻味的感覺。詩中演繹了一部浪漫、淒楚的「女子等君」圖,其中的一連串名詞:江南,蓮花,東風,柳絮,跫音,窗扉……都給我以淒楚的感覺。

在開頭「蓮花的開落」,不禁使我聯想到美麗如蓮花的女子在失望中等待的那份憔悴。詩第二節中「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的「東風」是江南三月的信風,暗喻著戀情,多美妙的詞啊!然而,在陸游的《釵頭鳳》中「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杯…」的「東風」卻與《錯誤》中「東風」意義完全相反:指代破壞作者美滿婚姻的惡勢力。開頭,陸游向我展示了艷麗的色彩,但突然文筆一轉,卻演繹了一出哀婉淒楚的愛情悲劇。無獨有偶,李商隱的《無題》中「東風無力百花殘」的「東風」也給了我淒涼的感覺。而《錯誤》中的「東風」指代的卻是女子所等的人……「柳絮」既指「思婦」,也指伊人飛舞的心緒,她此時此刻的心緒是如何?多半是心灰意冷吧!在第二節的後四句,一系列的「春帷,跫音,窗扉……」都強調了女子不見伊人心情的緊閉。

在這樣的小城,在這樣的窗下,在這樣的種心境,在她聽到「達達的馬蹄聲」時是何等的高興!她充滿期待與迫切,但卻事與願違,在她知道「我」的馬蹄聲是個「錯誤」時,她是何等的失望與落魄……整首詩中,它給我的感覺是殘酷但不失美麗,現代卻又不失古典。

在讀完全詩後,令我刻骨銘心的是女子在等待夫君所流露出的「愁」。「容顏如蓮花的開落」不僅是作者對該女子的容貌讚美,()也顯示出了女子在失望中的憔悴,更突出了女子心中無比的寂寞與惆悵,這不禁讓使我聯想到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以及李清照的「只恐雙溪蚱猛舟,載不動,許多愁。」兩首詩都寫了詩人心中各自的愁:李煜亡國的愁和李清照的念夫之愁。在陸游《釵頭鳳》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中,面對嚴酷的事實,他無力回天,只能把一懷愁緒,一腔悲憤發洩在於事無補的詞中。而《錯誤》,「愁」是一種心境,是一種無形的東西,指代著女子等夫君的愁苦,但鄭愁予卻運用意象使抽象無形的東西變得可感可觸,讓我覺得詩中既寫了自然環境,也反映了抒情者的心境……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是全詩中最激賞的詩句,詩人把兩個相互矛盾的詞放在一起,我讀後一種含蓄蘊籍、韻味悠長的感覺由心湧出……

錯誤鄭愁予讀後感(二)

美麗的詩歌總能打動多情的心,鄭愁予先生的小詩《錯誤》,帶給我獨有的審美感受。小詩輕巧秀麗,語言在優美中帶著點點的哀傷。細細讀來,這優美的哀傷又怎能不令人陶醉?

《錯誤》給了我錯誤的幻覺,一開始的時候我被優美的文字迷惑了,原來等待中的姑娘竟是如此的不幸,一場歡笑一場夢呀!

愛情,本來就是一個美麗的錯誤。有人說真正的愛情只不過僅有三五個月長,到底是不是?我,不知道。「我」錯誤愛過江南的姑娘,註定不能相持一生。在每個春天的晚上,苦的是姑娘寂寞的漫長等待,那止不住的憂傷……

對於這份愛情,也許本不該發生,她的開始就已經預示著留下的只是深深的苦戀。三月的驕花,姑娘你已不曾有心思來欣賞,春天的活潑也不曾給你帶來喜悅的笑臉。這一份優美而哀傷的愛,讀來總叫人憐惜!

生活就是這樣的,真正面對人生的時候,某種選擇本來就是錯誤的。在愛恨情仇的羅網裡,交織了多少生死相戀的人們。畢業了,走上社會就再也不能像大學那樣天真爛漫,你我有不同的目標,有不同的客觀社會條件,有不同的人生理想,一講現實的時候,制於某些難於改變的原因,而不得勞燕紛飛了。這個時候,在愛情面前,我們顯得如此的蒼白無力,我們都是愛情的過客,曾經的山盟海誓,轉眼間被拋到九霄雲外了。「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