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次北固山下讀後感

次北固山下讀後感(一)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時達,歸雁洛陽邊。

次,意思為遠行中臨時停留住宿或者駐紮,這裡特指停船。北固山,位於江蘇鎮江城北,揚子江江濱,是鎮江「三山」名勝其一,素有「天下第一江山」的雅號。

出門在外遠行經過北固山,揚子江水碧綠如玉,我的小舟就停在江岸旁。江潮平靜江面開闊,揚帆遠走的行船順風而去。太陽快要升起的時候江上仍有殘餘的夜色,但是歲末的寒意已經被沖淡許多了。家書什麼時候才會被親人收到?希望歸雁回到洛陽的時候我的親人能接到我的訊息。

我這個異鄉客經過北固山,眼內山前是一衣綠水,所乘行舟就停在岸邊。揚子江上江潮平靜使江面看上去頗為開闊,一艘船正鼓著風帆往遠處駛去。正在緩緩升起的太陽驅散著揚子江上的夜色,歲末的寒意被這暖陽沖淡了需多。抬頭看到了一行歸雁,心裡不禁希望這鴻雁能將我的訊息送回家鄉洛陽去。

次北固山下讀後感(二)

古時交通不發達,流落外鄉或在外任職的人久不得歸,自然會產生故園之思,因此,鄉愁成了詩歌中的一個重要主題。這首詩就是寫鄉愁的,最早見於唐人芮挺章編選的《國秀集》。作者王灣是洛陽人,一生中,「嘗往來吳楚間」。題目里提到的「北固山」,在現在江蘇鎮江以北,三面臨江。詩人「行舟綠水前」,一路行來,當舟次北固山下之時,潮平岸闊,殘夜歸燕,觸發了心中的情思,吟成了這一千古名篇。

「客路青山外」,上岸之後還要跋涉的驛道,在青青的北固山外,詩人看不到,這是詩人的想像,暗含旅途奔波之意。()眼前卻是「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潮水上漲碧波蕩漾,與岸齊平開闊無邊,和風吹拂,風向不偏,一葉白帆好像懸掛在高遠江天。王夫之說,這兩句詩的妙處在於「以小景傳大景之神」,把平野開闊、大江直流、波平浪靜的大景象,通過「一帆懸」的小景,一覽無餘的展現在讀者的眼前。

第三聯歷來膾炙人口,當殘夜還未消退之時,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升起;當舊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時間過得如此之快,稍縱即逝,怎能不令離家日久的詩人感慨系之?此聯妙在詩人是在描寫江景、節令,無意說理,卻「無心插柳柳成蔭」,蘊含著一種自然的理趣。或許是有意為之,而天然去雕飾。難怪殷璠給予「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詩人以來,少有此句」的高度評價。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海日東升,春意萌動,放舟水上的詩人還要繼續在驛路奔波,思鄉思親之情何以堪?家信都早已寫好,只是不知如何寄回洛陽,正巧北歸的鴻雁掠過晴空,詩人自然想到了「雁足傳書」,欲托雁捎信。與首聯遙相呼應,使全詩籠罩著一層濃濃的鄉思愁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