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陳與義:詠牡丹·一自胡塵入漢關

詠牡丹·一自胡塵入漢關

作者:陳與義

一自胡塵入漢關,
十年伊洛路漫漫。
青墩溪畔龍鍾客,
獨立東風看牡丹。

注釋

1、一自:自從。
2、胡塵:指金兵。入漢關:指入侵中原。
3、十年:從靖康二年(1126)金兵攻陷汴京到詩人作此詩時整整十年。
4、伊洛:河南的伊水和洛水。《國語·周語》云:“昔伊洛竭而復之。”因此,“伊洛”既指詩人的故鄉洛陽,又暗寓他亡國的悲痛。
5、青墩:在今浙江桐鄉,當時詩人所居處。
6、龍鍾:年老體衰,行動不便的樣子,詩人自指。時詩人四十七歲,卻有老態之感。

翻譯

自從金人的鐵蹄踏碎了祖國的河山,
十年了,回望故鄉洛陽,
路是那么的漫長。
歲月使我變得衰老不堪,
今天我獨自一個,
流落在青墩溪畔,
在煦煦春風中,
欣賞著盛開的牡丹。

賞析

作者陳與義是南北宋相交時的著名詩人。這首詩是作者南渡後於紹興六年(1136年)居住在青墩(今浙江桐鄉縣北,與烏鎮隔水相望)時所作,距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攻陷汴京正好十年。“十年伊洛路漫漫”中“路漫漫”既是說離自己的家鄉洛陽(伊水、洛水)是路途遙遠,也是說家鄉被金兵占領的時間也已經很長久了(十年)。

在這首詩里,作者表面說的是面對春日盛開的青墩牡丹,自己獨自一個在觀賞,實際上想說的是什麼時間我才能再回到故鄉去觀賞天下馳名的洛陽牡丹。但想到眼前的景況,時間在無情地流逝,自己已變得老態龍鍾,然而家國破碎故土依然難回時,作者通過牡丹而強烈地表達出了對故鄉深切無盡的思念及對前景的無望與悲苦萬千的愁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