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陳與義:雨晴·天缺西南江面清

雨晴·天缺西南江面清

作者:陳與義

天缺西南江面清,
纖雲不動小灘橫。
牆頭語鵲衣猶濕,
樓外殘雷氣未平。
盡取微涼供穩睡,
急搜奇句報新晴。
今宵絕勝無人共,
臥看星河盡意明。

賞析

此詩作於宣和五年(1123),時任太學博士。寫雨過天晴的景象,表現詩人一時欣喜的情感。

陳與義詠雨之作頗多,詩題中標明正面寫雨的就達三十多首。方回《瀛奎律髓》卷十七「晴雨類」選詩一百三十五首,其中陳與義二十五首。可見他對這一題材有特別的感受。略舉如下:

《雨》:「一涼恩到骨,四壁事多違。」《試院書懷》:「疏疏一簾雨,淡淡滿枝花。」《雨》:「一時花帶雨,萬里客憑欄。」《雨》:「小詩妨學道,微雨好燒香。」《雨》:「青春望中色,白澗晚來聲。」《細雨》:「平湖受細雨,遠岸送輕舟。」《雨思》:「寒聲日暮起,客思雨中深。」《懷天經智老因訪之》:「客子光陰詩卷里,杏花訊息雨聲中。」《雨中對酒庭下海棠經雨不謝》:「燕子不禁連夜雨,海棠猶待老夫詩。」《憶秦娥》:「獨無尊酒酬端午,移舟來聽明山雨。明山雨,白頭孤客,洞庭懷古。」《虞美人》:「病夫因病得來游,更值滿川微雨洗新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