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劉子翬:汴京紀事

汴京紀事

作者:劉子翬

空嗟覆鼎誤前朝,
骨朽人間罵未銷。
夜月池台王傅宅,
春風楊枊太師橋。

注釋

1、嗟:哀嘆。
2、覆鼎:古代以鼎為立國的重器,覆鼎是說敗壞國家的大事。
3、未銷:沒有消失。這兩句說,那些失職的臣子,葬送了北宋王朝,實在叫人可嘆可憎,就是他們的屍骨腐爛了,咒罵他們的聲音也不會停止。
4、王傅:北宋未年太傅王蒲,貪污賣國,他汴京有周圍幾里的大住宅。
5、太師橋:北宋未年,貪污驕奢的太師蔡京修建了豪華住宅和美麗的風景區,後被燒得只剩下一座橋。這兩句說,月光映照下的美池高台,是大奸賊太傅王蒲的住宅;春風楊柳的風景區,原誤國貪官太師蔡京的樓台庭院。

賞析

這首十分尖刻的諷刺詩,罵得痛快,諷刺深刻。在寫法上,別具一格,不落俗套。首句用一“誤”字,概略地敘寫那些失職寢子葬送北宋王朝的事實,提出全詩主旨。二句“骨朽人間罵未銷”,既是承上句中的“誤”字來,又是對那些誤國害民的歷史罪人作的結語。這些死有餘辜的罪人,到底是誰呢?三四兩句點了兩物:“王傅宅”、太師橋“。這為當時百姓所深知的,自然無需再作明說。需要提到的是三四兩句用對偶的形式,寫了”夜月池台“和”春風楊柳“。偏在此時寫自然景物,並非是隨意著筆,而是要用“風”、“月”這些長存的自然景象,比喻王蒲、蔡京這追求貪官誤國的權臣,將永遠被後人唾罵,被載在歷史的羞恥簿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