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圖畫書論讀後感

我的圖畫書論讀後感(一)

日本作家松居直先生的《我的圖畫書論》,據說是許多圖畫書愛好者必讀的「聖經」。此書有六部分內容組成:一、圖畫書的知識與觀念。二、圖畫書的選擇與分享。三、圖畫書的意向與語言。四、圖畫書的歷史與傳統。五、圖畫書的欣賞與細讀。六、圖畫書的編輯與出版。

看完這本書後,我就有些迫不及待地想與大家分享我的讀書心得,以便讓更多的老師熟悉、了解、和我一樣喜歡上圖畫書。

一、讀書不是讀字

松居直先生在書中這樣寫到:「讀書不是讀字。如果讀字能算是讀書的話,那麼只要是用日語寫的,即使是很艱深的書,我也能從頭讀到尾……但是,只有真正理解了書中所寫的事情,才能算是讀書。讀書不是讀字,而是理解書中的內容,讀字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讀《論語》而不懂《論語》」這句諺語,諷刺的就是那些只會讀字卻一點兒也不理解《論語》內容的人。反過來說,我認為即使不識字,也能讀書。

所以,即使孩子還很小,識字量還遠遠不夠,當我們讀故事給他們聽的時候,當他們自己看圖畫的時候,能夠理解其中的內容,也算是讀書。

讀書不是讀字,這也讓我想起了一些家長思想上的誤區;有個別家長說孩子還小,不認識幾個字,讀不懂書;有的家長說圖畫書上沒幾個字,對孩子不會有什麼幫助,不值得看;聽到家長的話,我想家長誤把圖畫書作為識字的一個工具,我們應該幫助家長更新觀念,增強對圖畫書價值以及用法的了解,讓他們明白圖畫書應該成為親子間情感溝通的一個橋樑,讓家長把自己的理解、自己的生活領悟、自己的文學修養,藉助圖畫書這種孩子喜歡接受和易於理解的方式,進行傳承。

親近母語創始人徐冬梅老師有這樣一個觀點:閱讀,從聽讀開始。要想讓孩子愛上閱讀,從大聲地讀給他聽吧,早一些,從學前開始,會更好。

二、閱讀時的親子交流

在松居直先生的作品《我的圖畫書論》中,他很強調閱讀圖畫書時的親子交流。這種交流,可以是語言上的,也可以是情感上的,或者只是肢體動作上的。語言上的交流,即使沒有過多的對話,當父親(母親)或深沉或溫柔的聲音,載著文字元號所傳達的美妙的意思,進入孩子的耳朵、大腦時,讓孩子收穫的,除了對內容的理解,還有親子間的感情。

《我的圖畫書論》之中,有這樣一段描述:有位父親說,只要時間允許,他每晚都在睡覺前給自己上幼稚園的兒子念書,而且念書的時候一定要握著孩子的手。我聽了這話,推量那男孩子的心情,我想那孩子會非常非常高興,恐怕一生都不會忘記父親讀給他聽的圖畫書,不會忘記每晚握著他的手給他讀書的父親和那大手的溫暖。圖畫書在這樣的人與人的關係中才更加富有生命。圖畫書作為連結人與人的紐帶才更有存在的價值。

的確,也正如梅子涵老師的觀點:兒童閱讀,是一件不限於兒童自己的事情。其實在他們很小的時候,他們的所謂閱讀,其實主要是在聽大人們講。大人把書買來,看著書,把故事講給他們聽,他們感動、快樂、也受到教育。即使他們長大了,上了國小,上了中學,應該讀些什麼書,也需要大人的推薦。

《我的圖畫書論》,裡面值得關注和思考的還有很多,如果你想對圖畫書的內容、圖畫構造、開本設計、顏色搭配、如何閱讀,以及國內外的圖畫書發展狀況有更多的了解,不妨也來讀一讀。

我的圖畫書論讀後感(二)

《我的圖畫書論》這本書是日本作家松居直先生的傑作,許多圖畫書愛好者都喜歡讀這本書。我看到其他老師讀這本書了,我不覺的也有了很大的好奇心。我也要讀一讀。

這本書我還沒有讀完,但我就我讀過的一部分與大家分享一下,以便讓更多的老師和家長熟悉、了解。從而引導更多的孩子喜歡讀圖畫書。

「孩子們閱讀的是圖畫書的插圖」孩子們雖然年齡小,認識的字不多,完整的讀下來是不可能的,但看圖畫書時,他們可以看圖畫,用看插圖的方法來理解故事內容。這樣就可以充分發揮孩子的想像力和觀察力。優秀的插圖會將故事的世界充分表現出來,所以孩子們確實能夠通過閱讀圖畫書的插圖來理解故事內容。這讓我想到了,我們讓孩子在晨間活動時讀圖畫書時,孩子們讀圖畫書時那認真的態度和那專注的樣子,中班的孩子他們的識字量也不是很大。怎麼會看的這麼專注呢?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才明白了孩子看的專注的原因。所以,即使孩子還很小,識字量還遠遠不夠,當我們讀故事給他們聽的時候,當他們自己看圖畫的時候,()能夠理解其中的內容,也算是讀書。

和孩子一起讀圖畫書還可以促進親子間的交流。在《我的圖畫書論》中,他很強調閱讀圖畫書時的親子交流。這種交流,可以是語言上的,也可以是情感上的,或者只是肢體動作上的。即使沒有過多的對話,當爸爸、媽媽用溫柔的聲音,一點點讀給孩子聽,孩子們會聽的很認真很投入,故事進入到孩子的耳朵、大腦時,讓孩子收穫的,除了故事的內容,還有親子間的感情。其實當孩子們很小的時候,他們的所謂的讀書就是在聽大人們講。大人把書買來,看著書,把故事講給他們聽,他們會感到非常快樂,同時孩子也受到教育。

《我的圖畫書論》這本書是一本值得每個家長,每個老師都讀的好書,我要繼續把這本書讀完,這對我有著很大的教育,不僅僅是為了我們班的孩子也為了我自己的孩子。

我的圖畫書論讀後感(三)

上周六值夜班,特向趙老師借了《我的圖畫書論》一書,看了看挺有感觸的。

本來,圖畫書就是大人讀給孩子聽的書,而非讓孩子自己讀的書。……越是讓幼兒獨自閱讀圖畫書,孩子就越會討厭讀書。

孩子讀書是孩子的快樂,而非父母的門面。父母要把有趣的書,而非一定是有益的書放在孩子的身邊,讓孩子自由地感受讀書的快樂。

對孩子來說,讀書不是教養,不是學習,也不是圖什麼利,要有什麼用。讀書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有趣和快樂。書是讓人快樂的,這點就是將孩子引入閱讀的世界的力量。

家長往往望子成龍成鳳心切,更希望孩子在閱讀的時候,能夠很快的記住並領悟出道理,可是如果這一切不是出於孩子在一種自願並充滿樂趣的情況下所產生的結論,往往只會變成孩子在為我而閱讀,他失去了興趣也就迷失了自我,這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是很可怕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