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我的大學四年

時間匆匆,轉眼間我的大學再剩下一個月,大學生活已經接近尾聲,該回想回想自己的大學生活了。

大學伴隨我最多的就是學習與工作(學生幹部工作),學習總體來說馬馬虎虎不差不好,我認為大學最主要的不是書本上的知識,而是大學的能力鍛鍊,自我塑造。我覺得在大學書本成績的重要性只占三成,而能力鍛鍊占七成。

2009年我也和其他的大學生一樣走進了大學校門,面對的是陌生的環境,所有的人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準備著,或許是上天對我的眷顧,或許是老師的慧眼識珠,在開學第一天的晚上,我被指定為我們班的臨時負責人,從此我走上了學生幹部的道路。

十月初在班委競選中當選我們班班長,至今仍記得我當班長時的承諾:全心全意給大家服務。四年過去了這句話依然是我做班長的準則,四年來我盡力權衡班上各個方面,讓大家儘可能都能沾上材料092班的光,不管是獎助學金還是入黨等方面,自我感覺已經很盡力了,我也從最開始的什麼都不懂慢慢的走向成熟,感謝材料092班的親們對我工作的支持與理解。

在當班委的同時我也加入了院學生會科技實踐部,成為了院學生會的一員,開始了在大一學生會的工作,在最開始的時候部長們總會讓我們去搬東西,記得有一次我從沁園廣場往辦公室搬東西,總共走了四趟,在中間我也煩過,但是最後我轉變了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搬東西雖然是體力勞動,但是我可以鍛鍊自己的耐力,大一的浮躁需要用一些事情把它壓下來,慢慢的我就把每次搬東西都作為對自己耐力的鍛鍊,心志的磨練。

在大學我非常積極,大一的時候我們學院田徑隊進行人員選拔,我當時在家,十二點的時候我接到通知說兩點選拔,我當時用了一個半小時從家裡坐車趕到學校參加了田徑隊的選拔,並且成為田徑隊一員,記得當時每周有三天早上都要早起繞陝科大跑一圈,還要進行專業訓練,冬天的堅持讓我有了很好的體質。

十一月的一天老師上課時通知說有個兼職招聘,我當時也沒有參加過什麼招聘,一點經驗也沒有,只是想著要做個簡歷吧。但是我當時在上課,於是我用手機在網上搜了一份簡歷,進行修改,下課十分鐘後我從教學區跑到生活區,在列印部製作了簡歷並列印出來,然後跑回教室上課。

我覺得人生一定要抓住身邊的機會,這對我們很重要,成功是用機會堆積起來的,而每一次敏銳的把握機會非常重要,把握機會的同時也要創造機會,自己給自己創造機會,然後利用這個機會讓自己走向成功。

最後我參加了兼職招聘,並成功應聘,這時候我認識了一個對我大學非常重要的一個人,他的理念、思想深深地觸動了、影響了我這個剛剛上大學的懵懂少年。他給我說:企業是非常現實的,他們希望一個人具備兩個人的才能,這樣他們就可以少招一個人,你們大學生除了擁有專業知識最好再擁有一些管理才能,這樣的人才企業非常喜歡。

聽了這一番話在我心中產生了很大的震撼,我怎樣才能鍛鍊管理才能呢?我就想著在學校學生會主席管理的人最多、事最多,最能鍛鍊管理才能,我當時就產生了當學生會主席的想法,並且從此以後我的事情就為了當主席開始鋪墊。這成為我大學最重要的決定,並且改變了我的大學生活。

我們班大一是基層團建試點班,我們班也承擔了很多外出活動、校內活動,我通過這些活動的舉辦慢慢的積累經驗。

大一的冬天我經常用涼水洗澡,記得很清楚那是2009年的光棍節,外面還下著大雪,我在水房用涼水洗澡。當時冬天洗澡一方面是為了鍛鍊身體,另一方面是為了練就自己的意志。可能大家會說我比較激進,比較二。但是我就是我,為了自己的目標,自己的路,要堅持的走下去。

轉眼間第二學期開始了,開學的時候,老師在我們年級組建了團總支部,我成為了09級總支部生活委員,這時候我已經開始舉辦活動,外出聯繫各種活動,經驗、能力在積澱著···

轉眼間四月到來了,四月我參加了合唱比賽和運動會,合唱比賽中我居然是在前面跳舞的,現在說出來我都想笑,說真的當時還真有勇氣,雖然合唱的成績不是很好,但是我們贏得了觀眾的掌聲。

經過冬天的訓練,運動會上我參加了四個項目,最終在百米障礙賽和4×100米接力中取得成績,很欣慰,一個冬天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不但鍛鍊了自己,而且贏得了榮譽。

進入六月,暑假很快就到來了,我參加了學院組織的暑假社會實踐,去安康白河縣冷水鎮進行支教調研。第一次以大學生的身份去農村參加支教調研,我們去的是陝西東南部巴山腹地的白河縣冷水鎮,我們一行三十多人,住在冷水鎮大川村的國小教室里,大家睡著大通鋪,老師和我們一起在大通鋪里。白天我們走訪村民、支教,夜晚我們開會總結,短短的十天讓我們親近的接觸到了社會,學會了很多,也鍛鍊了自己。最後我們舉辦了一個篝火晚會,所有的人在一起圍著篝火,喝著啤酒,很激動也很興奮。

社會實踐讓我們走進了社會,走進了農村,了解了一方人情,一方風俗,更讓我們學會了用自己的眼光看問題,分析問題。

社會實踐完了,放暑假,我們回家,在這個暑假我看了一部電視劇《三國》,其實不僅是看,還是學習,學習每個人物,每個人的優點長處,然後對照自己,這些人物中我最喜歡曹操,一代梟雄,機智、敏銳。而我在慢慢的學習中成長著···

通過一年的成長,我已近基本選定了自己的大學路,知道自己要在大學做些什麼了,迎新是我們每年九月做的第一件事情,新學期的開始,新學生的到來,我們已經是大二學長了。

隨著新學生的到來,學生會的換屆也已經開始了,心高氣傲的我準備了一份演講稿,競選的是學生會副主席,因為我當時看準了一個人——崔曉鵬,我打算走他的路,他就像榜樣一樣讓我學習著。我上大一,他上大二的時候他已經是學生會副主席了,這一次他也將名正言順地做主席,而我和他的關係不錯,也想和他乾一番事業,做一番成就。

記得那天晚上的競選,我很自信的演講完,並說出了自己的競選理由。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傲氣,再看看現在的自己,這可能就是成長。一周以後的結果公布了,我們主席團都是大三的,而我們幾個大二的也就被刷下來了,而我的目標沒變,我可以好好做一年部長,過了幾天的我們進行部長競選,我依然表露出那份自信並順利成為了科技實踐部部長。在隨後的分工中,因為我在田徑隊呆過,所以我又擔任了田徑隊隊長,一切就這樣開始了。

當上部長以後我第一感覺就是幸好我是部長,不是主席,因為做一個好的部長不是那么容易的,要學會領導所有人,還要承上啟下的做事情。第一件事當然是納新,我和我的副部長白蒙最後招了14個委員,我們組成了科技實踐部。

科技實踐部的一年我們做了五個活動,第一個活動就是素質拓展訓練,我感覺這是大學裡面每個大學生最應該做的一個活動,我們部的委員們還有學生會其他部門的委員還有班長團支書,這是給他們大學上的第一課,我相信很多經歷過的人,對此一定記憶猶新,我很提倡塑造人,把一個人塑造成對他未來有利的人,而我能盡我綿薄之力對他們進行引導,讓他們做得更好。

第二個活動就是材料學院運動會,這也是我第一次舉辦運動會,沒有經驗,有的只是大家對我的支持,因為有了大家的信任,我也順利的舉辦了運動會,並且選拔了優秀的運動會人才,未來年的校運動會打下了基礎。

第三個活動“挑戰杯”,關於這個活動,我沒有做好,沒有聯繫好好的項目,也沒有很好的人參加,最後“挑戰杯”的成績平平。

第四個活動就是科技文化節,主要是吸取“挑戰杯”的經驗,提早選拔了一批比較好的作品,為以後的校級比賽做了做準備。

第五個活動就是趣味化學競賽,這是化工五個學院的一次合作,我們也順利的做完了

通過這一年部長的磨練,我知道了如何做活動,最主要的我知道了如何去做成一件事,那就是提早準備,有計畫地做一件事,這樣事情就會順利成章的做好。

下來說說田徑隊的事,自從運動會完了,我就開始帶著田徑隊訓練,早上練晚上練,說真的可能是對自己團隊的負責,對學院成績的負責,我和大家一塊訓練,大早上起來帶著大家練,這是一種磨礪。

又是一年運動會,我又再次走進了運動場,這次我盤算的是要為學院奪得多少分數,通過大家的努力,我們取得了第六的成績,對於材料的運動會,我們一直在努力,每年都有進步,在學校排名又前進了兩名,我們一直在積澱。

大二第二學期我們正趕上黨員“創先爭優”活動,我在創先爭優辦公室工作,主要就是組織舉辦一些黨員活動,在這過程中,我已經完全了解如何舉辦好一場活動,如何讓大家真心感受到這個能給他們帶來什麼。

又是一年,畢業季,我望著遠走的學長就在想,我離開大學的時候我能帶走什麼?這個大學能給我留下什麼,與其在大四去後悔,不如抓住現在,好好度過自己的大學時光。

暑假社會實踐又開始選人了,我順利的加入了其中,並且負責大家的總後勤,今年的社會實踐一波三折,開始說的去汶川,最後又改到了安康白河,我們這次做了八個小時的汽車,去了安康白河縣冷水鎮大川村,因為去年來過,一切都是輕車熟路,指揮著大家一塊收拾床鋪,進行布置。慶幸的是今年沒有遇到大雨,我們順利完成了調研,這裡值得一提的是“發展哥”,我們給他起的外號,他真名叫鄒發展,經過我們老師大一來時給他的指導,今年他開始養殖兔子,家裡還有一個魚塘,自己還在打工,生活很好,家裡也蓋了房子。短短十天的社會實踐我們完了,在回家的路上我們兵三路對旬陽,白河,嵐皋三個縣的商業進行了調查,總結出了報告。

回到家裡,開始了我大學的第二個暑假,我又開始坐在電腦前看電視劇,重溫了《三國》以後,我又看了《康熙王朝》《貞觀長歌》,對於李世民和康熙進行了分析,找到他們為什麼能做成大事的原因,並且學習了他們的很多潛質。積澱,整整一個暑假我都在積澱。

8月22日,我的大三準時開學了,我的機會,我的目標也一天天的向我走近,終於又開始迎新了,說真的做過一年就會有經驗,今年我有條不紊地組織迎新,等待換屆大會的召開。

9月4號晚上我們進行了換屆大會,通過兩年的歷練,少了幾分稚嫩,多了幾分自信,少了幾分浮躁,多了幾分穩重,我通過一個暑假對學生會未來的建設構想,用短短你的10分鐘表達了出來,表達出我對這個團隊的憧憬和嚮往。

當天競選結果並沒有公布,一個平靜而又不平靜的晚上,一盤棋展開了,二十幾個棋子,分布有序,黑白雙方的對弈。接下來幾天發生的一切讓我對未來產生了很黑暗的感覺,我感覺我的理想我的未來好像要失敗,我幾年的努力要付諸東流。不!我不能放棄,我要拼搏,為了理想執著的追求。

在此送大家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自己領悟。

當你決定做成一件事時,天時、地利、人和都很重要。9月12日,一個下著小雨的下午,我們被重新聚在一起選舉,用大家的眼光選出合適的人選,每一個選票都是擲地有聲,那事一種責任,大家對我的信任。為了理想短短的20天我瘦了10斤,最後我成功了。

感恩該感恩的感恩,拼搏該拼搏的拼搏,珍惜該珍惜的珍惜,歷練該歷練的歷練。

我順利地當選了學生會主席,目標的實現,也是責任的重擔,我快速開始組建我的團隊,主席團五個人,部長競選24個人,加委員總共165人,這就是我們的團隊。從當主席的那一刻起我就感覺我已經和材料學院共存了,它的榮譽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一年的活動緊羅密布的開始了,每月都有新的活動,每天都有突發情況,需要的只是用最快的速度最準確的方式把事情處理掉。記憶猶新的就是紅歌大賽,我們理科生舉辦一場大型晚會對於我來說真的是一次挑戰,在老師和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開始了挑戰,記得決賽前的那個晚上,我連續累了幾天發燒了,病的真不是時候,我左手打著點滴,右手拿著本子和我的幾位副主席商量第二天的活動和人員安排,通過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我們終於辦成了這台晚會。

自從做了主席就和材料學院緊緊地捆在了一起,為了整體的榮譽,我們爭取做好每一項活動,體操比賽,運動會,五四合唱,我們不斷的刷新自己的成績。在運動會上,通過我們幾年的積澱,我們終於拼到了團體第四名的成績,我們又進步了。合唱比賽,在老師的帶領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取得了全校第一,優秀指揮,優秀舞台表現獎,完美的收關。

所有的一切成績告訴我,只要有準備,成功一定會到來,凡事都從小處著想,把每一件小事、細節做到完美,最後的結果將非常完美。

做事的時候要對自己狠一些,人會做的事,自己也要會做,因為你是人!神仙會做的事,自己也要學著做,因為你不是一般人!

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將塑造一個人,反之放縱會讓你走向無底深淵。

大三一年做主席,壓力大任務重,很多事情要我最後拍板決定,這種鍛鍊在大學裡面很少,對我們這個年齡段的人,經歷的也少,但是一旦經歷了,它將是一個很好的財富,一輩子的財富。因為大學裡面我們可以犯錯,有人可以容忍你的錯誤,給你改正的機會,而到了社會上將沒有人給你改正的機會,可能一次錯誤將斷送你的前途。

轉眼間又是一年迎新,我大四了,時間真快,大學就這樣匆匆流過,看著大一的學弟學妹們,我們真的老了,看到他們就想起大一的我們,稚嫩、朝氣。依稀記得以主席的身份給大家最後一次講話,那是在材料學院一樓大廳,大家軍訓的時候,可能我講了什麼大家都忘了,但是那是我對你們大學的期盼。

換屆!接力棒的交接雖然出現了一些問題,也被人懷疑過,但是一顆公心明月可鑑,時間做了見證!為了團隊,我可以犧牲自己。

看著後來者的拼搏我很欣慰,很希望大家成功,而我也要開始考慮自己的人生了,工作?考研?公務員?我選擇哪一個呢?我也開始迷茫了,三月份開始就想著考研,但是十月份的幾件事情讓我感覺自己真的不適合研究生,於是放棄了考研。

開始找工作,我懷著忐忑的心情把第一份簡歷投給了友達光電,當天在教三101,有五百人吧,我真心感覺到了就業壓力的巨大,幾個熟人過來打招呼說:你怎么來了,你要弄不上我估計我們材料就沒人了。聽了這句話我心情很複雜,心裡默默想我一定要拿到友達光電的offer,要是拿不到真的就丟人了。我和大家一樣把簡歷交了上去等待通知,幾百份簡歷,如何讓你脫穎而出,這個一定要在簡歷上下功夫。晚上我們都等待著他們的通知,十一點我收到了面試的訊息,第一次和公司面試,沒有經驗,什麼都沒有,就像一張白紙,帶著自己的思維,去面試了,在和總經理的溝通中,我發現了我的優勢,當他問我問題的時候我每次都能從我幾年的學生會經歷中找到靈感,然後回答出來,中間我回答了一個問題老闆給我說了一句perfect,然後我就通過了面試並且直接到第二天領取offer.

通過這次面試我才知道幾年來我的路沒有走錯,對自己的歷練也正確,因為我把我塑造成了一個社會上有用的人。

接下來我又參加了幾次面試,結果都是一樣每次都能和老闆直接面試,最後拿到offer,和社會上人的溝通更能讓你學會很多很多,面試多了漸漸也有了經驗,但是自身的能力一定要自己歷練到位。

大學不怕你沒有激情,就怕你把激情堅持下來,如果真的堅持了,你就成功了。

時間匆匆五月了,真的快要離開了,大學你留下了什麼帶走了什麼?

祝所有有夢人成功!

  1. 我上大學的真實經歷
  2. 同學,我大四了
  3. 這一年,你大四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