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給大學生找工作的幾個建議

給大學生找工作的幾個建議

對於剛參加工作的人,我最想說的一個詞是煎熬,如果你有上進心或者有責任心的話,這個詞,其實很形象,許多剛參加工作的人,可能最早碰到的感覺就如同煎熬一般,非常的不適應工作的狀態,當然現在也有很多人,一進入工作中,就一點也沒有這種感覺,因為他們不在乎,什麼事情都無所謂,自然也就不會有煎熬的感覺。

我自己參加工作的時候,煎熬兩個詞對於我而言似乎經常提起,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見人就在猶豫不知道該怎么稱呼他們,生怕叫錯了稱呼,給人印象不好,每天第一個到單位,拖地掃廁所,碰到什麼事情,第一個就去做,即使是這樣,你還會得罪人,不時有人給你臉色看,你好心幫同事做點事情,做好了,還好,做不好,就什麼責任都往你頭上推,讓你辯解也不是,不辯解也不是,然後就是繁重的生活壓力,我自己02年來杭州,一個月工資是800不到點,每個月住在遙遠的城北,每天要六點多上班,一起住的有四個人,每天我第一個走,回到房子的時候,最晚的就是我,所以雖然住一起,卻根本見不到面。

這樣的日子,我想不叫煎熬是很難的事情,我自己是中國最好的金融類學校畢業,當年畢業的同學基本上都進的是各個部委里,我在大學裡,成績說不上最好,也不能說差,如果不是萬惡的911,粉碎了我們的夢想,按照當時的成績,我可能會在大洋彼岸的某個學校里讀書工作,不過一切都是如果,現實是殘酷的,所以因為這種原因來到的杭州,更是讓我對煎熬兩個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簡直是種痛入骨髓的悲哀,於是我每天都想著解脫,想著離開。

那時候我曾經寫過一篇類似的文章,文章里說,“相對於大學的精彩和輝煌,第一年的工作給我帶來的只是痛苦、失敗和孤獨的煎熬,這一年的起初,我幾乎已經對自己失去了信心,已經無法在去想像更多的東西,每天都在忍受工作之後與大學生活錯位所帶來的鬱悶。”

終於有一次爆發了,我一個人什麼都不顧及,離開了崗位,獨自一個人跑回了北京,那是02年12月18日,到北京的時候,北京下了個大雪,我先回了趟學校,站在學校的操場上非常的恍惚,想到過去四年里在這裡留下的所謂的一系列輝煌和精彩的過往,然後在想到現實的不如意,我在201(我曾經最喜歡去的一個自習室)哭的一塌糊塗,然後就離開了校園,這裡已經沒有我那么懷念的那些人和那些東西了。

第二天,我在北京的同學在馬甸邊上一個酒店給我接風,幾乎所有的在北京同學都來了,還給我買了個很大恨大的蛋糕,因為12月19日是我的生日,在飯桌上,依舊喝的一塌糊塗,我最落魄,自然我喝的最凶,大家也沒有勸我,一夜狂歡後,回到杭州,還是得面對現實,那次給我收穫最大的就是,我意識到其實很多時候,工作在哪裡都差不多。關鍵還是看你自己怎么面對了,我的那些同學,喝多了之後也都如此訴說各種苦處,只是大家痛苦的地方不一樣罷了。

回到杭州後,我用兩個字替代了所謂的煎熬,我學會了用“蟄伏”兩個字。蟲子到了冬天,學會了蟄伏,我們何嘗不是呢?再優秀的人,總有你所不適應的地方和事物,與其哀嘆,不若面對,趁年輕不若多學點東西,努力的完善自己呢?

於是我自己開始考慮在工作之餘,多學習東西,儘量不浪費時間,我大學最擅長的是投資經濟學,英語也不錯,所以我開始免費兼職在外面給高中生上英語,一方面不讓自己的英語水平荒廢,另外一方就當是幫助一下那些成績不好的學生,之所以免費是因為那個學校校長不相信我有能力教他們,我說我不要錢,就讓我嘗試一下,給我個機會。我大一過的四級,大二六級,大三GRE,大肆托福,其實教高中生是一點問題也沒有,教了大半年,不但教了四十多個大學生出來,還讓自己更有時間去鞏固英語成績,投資經濟學方面,我就堅持每個月都寫各種經濟評論類的專題,嘗試給各個報紙投稿,這樣一年多下來,我覺得我達到了蟄伏的目的,保全了自己,度過了冬天。

之後,也開始慢慢明白,工作其實比拼的未必是能力,能力再強,也需要有人認同,也需要別人配合,我們不可能脫離別人而生存,當一個人不喜歡你,可能並不是你的問題,而大多數的人不喜歡你,就是你的問題了。

在人際交往方面,我一直覺得溝通很重要,而溝通的基礎就是謙卑,那些剛參加工作,不尊重老人的新人會很難得到認同和持續的生存下來的,這裡面的問題很多,我自己後來發生過一件事情,很切身的體會。

公司那年準備提拔一個銷售經理,公司90%的人都認為應該是我,因為之前我已經做過銷售經理助理,而實際上,因為銷售經理生病一年了,我其實全權負責銷售經理的職責,所以我自己也自然的認為了那個位置應該是我的,但是後來領導從別的部門調了一個從來沒有做過銷售的老資格來做了這個位置,當時聽到這個訊息,我也很難接受,第一個反映就是走人。

那天晚上,我很鬱悶的跟老婆說了這個事情,我老婆卻把我鄙視了一頓,我這輩子都記得,我老婆跟我說,你幾歲?我說,我26歲,我老婆又說,她幾歲,我說38歲。她說,那你想想她26歲的時候在乾什麼?你26歲就實際上已經完成了人家38歲才能完成的事情,你為什麼還不知足呢?

然後她又說,我希望我的老公離開一個地方的時候,應該是所有的人都覺得這個地方已經不能在容納我老公了,而不是因為無法接納一個不算那么殘酷的現實而離開的。這點小挫折都忍受不了,可能到別的地方也一樣會離開,會做不好的。

我就是聽了這兩點,我堅持了下來,並且全力配合我的新領導,跟她建立了很好的個人關係,許多人都覺得我應該牴觸她才是,把業績做砸點,讓領導知道誰才是真正能幹的人?但是,我卻不這么覺得,要讓一個人認同你,未必一定要讓要死要活的跟人家說,我多能幹多能幹,而只需要拿實際行動就可以了,其實同在一個公司,誰做的多,誰做的少,誰能幹,誰不能幹,領導都一清二楚,都看在眼裡,許多時候,領導們安排位置也好,要顧及的東西很多,並不是你能幹了,就一定要給你這個位置,他不安排你,總有他的原因,我們要做的就是繼續完善我們自己,等待我們自己的機會,這也可以認為是蟄伏。

第二點,我還想說的是,一個能成大氣的人,往往要有大局觀,同時還需要有很高的個人魅力,碰到點讓自己不爽的事情,就大發脾氣或者訓斥手下,或者,如果碰到點沒有讓自己順心的事情,就拿公司利益開玩笑,故意賭氣,這樣的做法,只能是徹底把自己給毀了,還會被貼上道德標籤,一輩子翻身不了。

之後,我跟新領導合作的很愉快,她後來晉升前跟我談過一次話,她說,領導讓她過來當我們經理的時候,也是很掙扎,很怕我會有反應,不過領導說,他也不想讓我起的太快,怕我為難,26歲當經理,領導幾十號人,壓力第一會很大,第二會有對我不利的閒話出來,所以,也是這個原因,還是把她從別的部門調動過來了。過來後,最怕我會不配合她,她說她對銷售這塊真的是什麼都不懂,如果我不配合,肯定做不好事情,我笑著說,我從來沒有計較過這些,我的一切都是領導給的,如果不是領導把我從幾百個人裡面選中,然後細心栽培我,我怎么可能有今天呢?到最後,我包含深情的對她和自己說,哪怕領導讓我上刀山,下火海,我都願意,許多人可能都覺得我這是拍馬屁才說的話,不過我自己知道,我說的是真的,如果不是我的領導,我現在必然是一無所有。

有段時間,我自己開玩笑說,我到杭州來就帶了件衣服,一床被,剩下的幾百萬的房子,幾十萬的車子,都是領導給的。領導後來可能從她嘴裡知道我說的這句話,給我發了個訊息說,這輩子沒有交幾個朋友,我算其中一個。

其實,我一直想說一個話題就是感恩,一個有感恩心態的人,首先是幸福的,我這么多年走過來,我自己對自己最深的一個評價首先是感恩,對於那些對我好的人,不管是否是領導,我逢年過節,總會想起,並且送些禮物,我們外地人到杭州來,從什麼朋友也沒有,什麼資源也沒有開始,能做點事情,都是朋友們給的,不是朋友,我們可能什麼都不是,那些在關鍵時刻拉我們一把的人,我們一定要學會感激。

感激不只是說說,也不只是送些東西,我在04年的時候,有個領導在所謂的政治鬥爭里敗退下來後,所有公職都沒有了,很落魄,那段時間都沒有人願意跟他交朋友,都想跟他撇清關係,我那時候還沒有提銷售副經理,這個領導對我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照顧,只是我剛工作的時候,他分管我們,請我們吃飯的時候,我跟他說了我的困惑後,他跟我說了這么句話,大學生,剛工作的時候,一點優勢也沒有,困惑很正常的,但是工作久了,你就知道了,大學生走的比別人要遠。

這句話,那段時間讓我堅持了很長的時間,所以他下台後,我去看了他,還帶了很多禮物,回來之後,許多朋友說不該找要競聘的時候去,我沒有說什麼,我只是跟他們說,幫過我們的人,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不管他是做什麼的。

可能領導也是因為看到我這個心態,所以也很賞識我,那年,我競聘很成功,我也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如果一個領導連容一個下屬的氣度都沒有,那這樣的領導,我為什麼要跟他?

後來,我開始自己創業了,領導很鼓勵我走,他跟我說,離開雖然還早了點,你才28歲,不過,我想趁早起飛也不是壞事情,去闖闖,如果闖不出好名堂,那就回來,我這裡的副總的位置永遠給你留著。

這句話,成為了我創業的底氣,我開始用自己的積蓄一點點做事情,我其實從帶人開始起,就喜歡自己面試,自己帶人,我跟很多老闆交談過,其實普遍的反應是一致的,我們都喜歡帶應屆畢業生,雖然帶這樣的新人會很累很累,不過跟做業務一樣,帶出一個新人,你以後會很輕鬆,而且很有成就感。

所以創業之後,我也只是都是自己面試,然後分到幾個業務層面上去,我考察新人的方式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

我第一要求是不要有功利心,其實這個在現在的大學生裡面是最缺乏,看看我們的大學是怎么過來的,大一進去,就開始關心討論怎么樣才好找工作,還想著怎么入黨,怎么加入學生會,而不是真正想怎樣才能多學點東西,怎樣才能完善自己。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認為,一個人要做的事情是不斷的積累積累再積累,積累夠了,自然就有你兌現價值的那一天,我們要做的首先是沉住氣,學會等待,其次是要抓住機會。

沒有功利心,還表現在做事情上不急功近利,許多人領導在的時候,拚命表現,領導不在的時候就當什麼都不管,所以,往往會被領導一時看重,但是因為沒有民意表示,所以會很難為大家所接受。到最後其實也很難混的下去,為什麼呢?

其實領導有時候做上去要顧及的也很多,譬如有時候我在用人的時候,也都要徵求下別人的意見,我也不想一個人扛責任,當我要用一個人的時候,如果他表現的好,那可以說我是有眼光,但是如果他做不好呢?那就是我的責任了。所以,我也需要大家一起跟我分擔責任,我就會去詢問別人的意見,最終來決定。而一個有功利心的人,是很難為大家所共同接受的。

功利心,有時候還表現在牆頭草上,見人人話,見鬼鬼話,領導需要的是一個能辦事情的人,而不是隨身附和的應聲蟲,現在很多領導,尤其是業務型的領導,他需要你給他的是建議,而太有功利心的人會導致在考慮問題的時候很短視,重視個人利益,短期利益,無法形成太長期的看法,最終也很難有所成就。

第二是肯乾。我自己以前就感覺到,我自己為什麼會比同一期進公司的人會成功一點,就是因為我比別人叫得動,領導一個電話,我無論幾點,都會第一時間趕到,後來做領導了,我其實很能明白這個感受的,領導其實也是人,也需要有人幫助他處理各種問題,譬如孩子上學了,臨時沒有接送,也不想讓別人知道,那怎么辦,他總要叫自己信得過的人去幫一下他,叫得多了,他也不好意思,總會想辦法報答一下你,如果你能力再稍微優秀點,自然就是你的了。

我自己的感覺很深刻的,我其實很不喜歡叫別人幫我去做事情的,不過很多時候,真的忙不過來,我就會順手叫個人說,哎,誰,誰,幫我去趟哪裡?這個時候,所有的人都會看著我,如果那個人,不理我,我會很沒有面子。所以,一般情況也是,如果叫一個人去做點什麼事情,一次不行,兩次不行的話,基本上,我再也不會去叫他做事情了,而事實上,如果當一個人被人看死,尤其是被領導看死的話,他基本上就沒有前途了,至少在我這裡是這樣的。

第三就是謙卑,我不希望自己的部下是個趾高氣揚,狐假虎威的人,這樣的人目中無人,損害他自己的同時,還會把領導也給一起損害了,讓人覺得他領導是個不會用人的人,位置越高,你可能得罪的人就越多,什麼事情都會成為把柄,你可以再業務上大膽構想,但是在做人上,千萬要謙卑,而且越謙卑,越顯示你的氣度,越能形成你的個人魅力。那些一旦新官上任,就開始意氣奮發、趾高氣揚的發表各種論調,很難會有長期的可持續性。

這三點,又是通過什麼可以判斷的呢?

我總結了幾條,不知道是否合適:

1、謙卑開始吧,我最關注這個,一個人越謙卑,越能給人帶來好感,謙卑反應在談話的時候說話態度和語氣上,我每次面試的時候,我經常穿的很邋遢,這可能是我一直的風格,我不太拘泥穿著,許多大學生進來面試的時候,我問問題,他們都會覺得自信滿滿,覺得自己這個可以乾,那個可以乾,其實相比於這個我到真的很希望要幾個說自己不行的人,為什麼?其實,大學生自己問自己心裡看看,你們真能幹這個乾那個么?

我自己是從大學畢業開始的,我想我的大學就學習到的內容程度而言,在全國應該算是中上了,無論是哪方面,但是我畢業的時候,我真的學到了東西么?就學習到的內容和只是而言,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所學的,在我實際工作上有多少用處,近乎於0。大學真的給我們的是一種眼界的開闊,讓你認識到更為廣闊的天地,所以在面試的時候,說自己什麼都可以做的人,往往會讓我覺得很虛無,至少是不謙虛的。

還有,應屆生太過老練和咄咄逼人,其實也未必是什麼好事情,至少是對我而言,其實大學生最好的優勢在於他是一張白紙,他可以是很美好的一張畫,但是關鍵是看誰來帶,而太過老練的大學生,其實已經不是一張白紙了,他或許會短時間內對你有很大幫助,但是最終他成為不了你想要的那個人,一個已經對社會有大量實踐,同時又有很多想法,或者說沾染了許多社會習氣的人,很難成為領導們的首選,大凡領導其實都很喜歡選擇一個和自己性格脾氣對路的人,然後慢慢雕琢一個跟自己思想基本一致的人,而這個過程,只有白紙才可以實現,大多數領導都覺得不缺人,缺少的是合適的人,每個領導都為找不到合適的人苦惱,他們如果能找到合適的喜歡的人,花費點心思打磨是都很樂意和值得的。

2、肯乾,我常常會給大凡謙卑的應屆畢業生一個實習的機會,在實習中其實很能看出一個人是否肯乾的,我看到很多帖子上說,實習很無聊,不知道乾什麼。事實的確也是,很多大學生實習的時候是很沒有事情乾,我自己總結了一下,有些大學生真的很老實,說話也不知道怎么說,然後也不知道該怎么融入,就等著人家跟他說,幹這個,然後他幹這個,但是事實上由於缺乏經驗,經常會做錯些事情,而一旦做錯事情,那些帶他們的人就又要花心思去彌補這些錯誤,許多業務員都會說,千萬別給他們安排實習生,幫不了忙反倒貼亂,就是這個道理。還有些大學生是不屑乾,跑腿的事情,複印的事情不想乾,結果師傅給的工作又乾不好,還只知道抱怨,這類人是我最鄙視也不願意要的人。當然也有些人,他們能很快融入團隊,然後自己主動發現有自己可以幹的事情,然後乾的不錯,這類人就是我最想要的那批人。對於第一類,我會通過幾個培訓,明確告訴他們的定位,我會要他們,但是很難成為我想要培養的人,第二類基本上拋棄,我看發帖子抱怨的大多屬於這個類型,第三類,則是我會特意流下來,然後特意培養的類型。

3、功利心,其實面試中,這個是最難看的出來的,但是有點,一個有功利心的人往往會很浮躁,浮躁的人往往等待不起,如同挖井一般,這裡挖挖,那裡挖挖,到最後哪裡也挖不上水。工作也是一樣,好不容易工作了兩年,因為等待不了,就又換個地方,又要重新開始。

前段時間有個叫孫振耀的人寫了一片文章,我很喜歡其中一段話:這是個浮躁的人們最不喜歡的話題,本來不想說這個話題,因為會引起太多的爭論,而我又無意和人爭論這些,但是考慮到對於職業生涯的長久規劃,這是一個躲避不了的話題,還是決定寫一寫,不愛看的請離開吧。並不是每次穿紅燈都會被汽車撞,並不是每個罪犯都會被抓到,並不是每個錯誤都會被懲罰,並不是每個貪官都會被槍斃,並不是你的每一份努力都會得到回報,並不是你的每一次堅持都會有人看到,並不是你每一點付出都能得到公正的回報,並不是你的每一個善意都能被理解……這個,就是世道。好吧,世道不夠好,可是,你有推翻世道的勇氣么?如果沒有,你有更好的解決辦法么?有很多時候,人需要一點耐心,一點信心。(職場 )每個人總會輪到幾次不公平的事情,而通常,安心等待是最好的辦法。

有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等待,需要耐得住寂寞,等待屬於你的那一刻。周潤發等待過,劉德華等待過,周星馳等待過,王菲等待過,張藝謀也等待過……看到了他們如今的功成名就的人,你可曾看到當初他們的等待和耐心?你可曾看到金馬獎影帝在街邊擺地攤?你可曾看到德雲社一群人在劇場裡給一位觀眾說相聲?你可曾看到周星馳的角色甚至連一句台詞都沒有?每一個成功者都有一段低沉苦悶的日子,我幾乎能想像得出來他們借酒澆愁的樣子,我也能想像得出他們為了生存而掙扎的窘迫。在他們一生最中燦爛美好的日子裡,他們渴望成功,但卻兩手空空,一如現在的你。沒有人保證他們將來一定會成功,而他們的選擇是耐住寂寞。如果當時的他們總念叨著“成功只是屬於特權階級的”,你覺得他們今天會怎樣?

曾經我也不明白有些人為什麼並不比我有能力卻要坐在我的頭上,年紀比我大就一定要當我的領導么?為什麼有些爛人不需要努力就能賺錢?為什麼剛剛改革開放的時候的人能那么容易賺錢,而輪到我們的時候,什麼事情都要正規化了?有一天我突然想,我還在上學的時候他們就在社會裡掙扎奮鬥了,他們在社會上奮鬥積累了十幾二十年,我們新人來了,他們有的我都想要,我這不是在要公平,我這是在要搶劫。因為我要得太急,因為我忍不住寂寞。二十多歲的男人,沒有錢,沒有事業,卻有蓬勃的欲望。

人總是會遇到挫折的,人總是會有低潮的,人總是會有不被人理解的時候的,人總是有要低聲下氣的時候,這些時候恰恰是人生最關鍵的時候,因為大家都會碰到挫折,而大多數人過不了這個門檻,你能過,你就成功了。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需要耐心等待,滿懷信心地去等待,相信,生活不會放棄你,機會總會來的。至少,你還年輕,你沒有坐牢,沒有生治不了的病,沒有欠還不起的債。比你不幸的人遠遠多過比你幸運的人,你還怕什麼?路要一步步走,雖然到達終點的那一步很激動人心,但大部分的腳步是平凡甚至枯燥的,但沒有這些腳步,或者耐不住這些平凡枯燥,你終歸是無法迎來最後的那些激動人心。

逆境,是上帝幫你淘汰競爭者的地方。要知道,你不好受,別人也不好受,你堅持不下去了,別人也一樣,千萬不要告訴別人你堅持不住了,那只能讓別人獲得堅持的信心,讓競爭者看著你微笑的面孔,失去信心,退出比賽。勝利屬於那些有耐心的人。

在最絕望的時候,我會去看電影《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當幸福來敲門)《Jerry Maguire》,讓自己重新鼓起勇氣,因為,無論什麼時候,我們總還是有希望。當所有的人離開的時候,我不失去希望,我不放棄。每天下班坐在車裡,我喜歡哼著《隱形的翅膀》看著窗外,我知道,我在靜靜等待,等待屬於我的那一刻。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特殊者含著金匙出生、投胎到好家庭、工作安排到電力局拿1w月薪這樣的小機率事件當然最好輪到自己;紅軍長征兩萬五、打成右派反革命、胼手胝足犧牲尊嚴去奮鬥,最好留給祖輩父輩和別人。自然,不是每個吃過苦的人都會得到回報,但是,任何時代,每一個既得利益者身後,都有他的祖輩父輩奮鬥掙扎乃至流血付出生命的身影。羨慕別人有個好爸爸,沒什麼不可以,問題是,你的下一代,會有一個好爸爸嗎?

回到面試中來,一個浮躁的人,常常對未來的崗位和工資薪水會特別關心,在面試中,我都會如實告知,但是在面試之外,我想說的一句話是,別對這個太關心,你不可能獲得你能力之外的東西,一樣的道理,你也不可能拿不到你能力之內的東西。你只要做的好,總會有你的價值體現!

因為老婆身體不太好,所以草草收場吧。希望對各位大學生有用。謝謝。

  1. 大學生就業如何自我定位
  2. 大學生求職必看的20條黃金經驗
  3. 大學生:不要躺在床上規劃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