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感動生命讀後感

感動生命讀後感(一)

或許感動你僅是一分鐘,但你的感動會是一輩子。——題記

寒風肆虐,我與媽媽手拉手走進了體育館,去聽一堂關於感恩的講座。在我看來這一堂課很特別,因為講座開始前,老師要求我們在場的所有人的必須用紅布蒙上眼睛,因為感恩主題是“用心體會,與愛同行”!

首先感動我的是一陣音樂過後的那幾句話:“是誰在你哭泣是安慰你,是誰在你跌倒是扶起你,是誰……而你為何要一次一次傷害他們的心”聽到這裡,我怔住了,不錯,當我一天一天長後,漸漸地我與父母有了隔閡,覺得他們開始不了解我,不懂我,不疼我……原來是我太自私了,從不理解父母的苦心,都要求他們處處為我、依我,容不得一點馬虎。

接著是一個感人的故事:有一個男孩,家裡很窮,他的父母工作又很忙,沒有時間陪他,因此小男孩總是對父母發火:為什麼你們不陪我,為什麼我不能有很多的玩具?但他得到的只有父母的嘆息聲和那一句“我們都是為了你好”,聽到這裡,我似乎明天了父母的苦心,他們為了孩子有好的生活而努力工作,而我們卻不能理解,反倒抱怨起來,想到這裡我不禁自己以前與男孩一樣的舉動而感到愧疚。故事在繼續,小男孩上學了,但他很貪玩,一回家就看電視,常常不做作業。父母很擔心,一次次勸告孩子“你現在不努力學習,以後會吃虧的”,男孩聽不進,為此男孩的母親不得不提早下班回家,督促男孩的學習,某一天,都晚上7點了,孩子的母親還沒回來,男孩子心中很開心,因為沒有人管他了,他可以盡情的玩耍、看電視了……過了很久很久母親還沒有回來,男孩子終於有點擔心著急,就開始寫起來了作業。又過了很久,家裡門鈴響了,男孩子高興極了以為似乎媽媽回來了,沒想到門外站的卻是警察,男孩子的母親車禍進了醫院……

到了醫院,看到母親滿身插滿了各種管子,男孩子再也忍不住哭喊著:“媽媽你起來管我啊,我以後一定聽你的話,好好學習”,這是媽媽睜開用力睜開眼睛用微弱的聲音對孩子說:“媽媽要去很遠很遠的地方了,以後你要是想媽媽就看天上的星星,總有一顆是媽媽的眼睛。”男孩的母親用她最後的生命,感動感化著男孩。聽到這裡,我也仍不住留下了傷心的淚水,哭著對媽媽說了句:“對不起”,媽媽緊緊我住了我的手,我想這是她給我的力量和愛。靠在媽媽的肩上,一下子明白了“珍惜”二字的真正含義。

後來男孩子就發奮讀書,當他考試得了第一名,想告訴天國的母親:媽媽你在哪裡,我天天都在看星星,數完了所有的星星,但看不到媽媽的眼睛,我雖然很想你,卻不敢說,我怕天國的媽媽心會痛。那一瞬間,我明白了,原來愛是雙方的,每次我們大聲對父母說:“你們煩死了,我知道了,不要你們管”,父母的心該有多痛,聽完這個用生命換來的感人故事,此時全場的人已經泣不成聲。

是啊,我們的生命中有很多的感動,因為這些感動改變著我們,引領著我們成長。

感動生命讀後感(二)

最近觀看了一部醫療衛生題材的電視劇《感動生命》,這部電視劇主要講的是在院長葉明輝領導下,心胸外科醫生司馬博銘、韓子航以及三位實習醫生關姍、鞏凡、任丘的工作和生活經歷。充滿了濃濃的親情、平淡真實的愛情、患難與共的友情、相互扶持的師生兄弟情。通過他們與患者之間樸實而平凡的感人故事,讓醫護人員和患者之間有所了解,從而互相理解,使得醫患關係更加和諧美好,因此此劇被譽為“中國首部醫療勵志電視劇”。

其實說實話,一開始看這部電視劇是衝著大帥哥霍建華去的,因為我想看看一位台灣偶像劇的英俊小生,他怎么來演一個不苟言笑、技藝高超的大陸醫生。觀劇之後,確實沒令我失望,其飾演的心胸外科醫生韓子航帥氣、真誠、善良、醫術高明,穿起白大褂的他更是有另一番的迷人魅力。

在這部電視劇中,給我印象最深就是所有演員幾乎都是素顏出鏡,因此有時我都可以清楚的看到演員臉上的斑點、皺紋等,劇中的每個演員都是那么真實,他們沒有化的很漂亮的妝容,也沒有華麗的服裝,更沒有奢華的生活,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的平實,感覺他們離我們很近,仿佛就是出現在我們身邊的人。

整部電視劇都是在圍繞著一個情字講故事,親情、愛情、友情環環相扣、緊密聯繫,相互滲透,不能分離,也正是因為這些“情”帶給我了不少的感動和溫暖,好幾次都禁不住潸然淚下。出了車禍的兒子因為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想把自己的肝臟捐給患有嚴重肝病卻無錢醫治的父親,他一直在做最後掙扎,不肯閉上眼睛,為的是等待父親的到來。當那位年邁的的父親出現時,我眼睛濕潤了,他的衣著很樸素,頭髮已經花白,走路都有些佝僂,神情緊張地詢問著兒子的情況,在得知兒子病情結果時他老淚眾橫,讓人十分不忍和憐惜,已到花甲之年的他卻要經歷喪子這錐心之痛。稍微平靜了下來,醫生們告訴了他兒子的心愿,而他卻拒絕了,並且說出了一個隱藏多年的秘密,兒子並非他的親生兒子,是他們收養的喪身火海的鄰居的遺孤,並為了這個孩子他們放棄了自己的親生孩子,把所有的愛都給了他,父母愛自己的孩子天經地義,但這位父親對一個毫無血緣關係孩子也能如此,大愛無言呀!手術室里彌留之際的兒子聽到了父親的聲音,安詳地離開了世界,父親為了完成他的心愿,把他的遺體捐獻給了醫院,讓他去救那些用得上的人們。眼淚止不住的流了下來,為那份無私的父愛,也為那濃的化不開的親情。

還有,劇中的四位朋友結伴登山,卻因遭遇暴雨而陷入險境,為了安全,他們將每個人都拴在了一起,下山途中山體滑坡,他們差點掉下山崖,其中一個抓住了一根藤條,命懸一線,但是藤條經不起四個人的重量,這時有人拿起斧子砍斷了他們聯繫在一起的繩索,救了自己和另外兩位朋友的性命,但是獲救的他們卻陷入深深的自責和愧疚之中,本想守住這個秘密,但真相卻被揭開,於是他們想自首,爭相著承擔謀殺的責任,這時那位掉下山崖的朋友奇蹟生還了,趕到醫院,拒絕醫生要給他做手術搶救他生命的建議,非要先見見他的幾位朋友,口中還說著,“如果我不先見我的朋友,他們就完了……”醫生堅持不過,帶他見了正欲去自首的朋友們,“以我一個人的命去換我三個朋友的命,值得,我為什麼要起訴……”,友情最終經受住了考驗,四位朋友又緊緊地抱在了一起。人心中的那根感情弦總是那么不經意的被撥動,這種經歷生死的友誼帶給了我一種震撼的感動。

韓子航醫生一直有著身世之謎,從小姥姥就告訴他,要記住害死他媽媽的兇手、也是他生身父親的傅占元,要有恩必須感恩,有仇必須要報仇,不能原諒傅占元。當化名傅洪波的傅占元住進醫院,他們之間的恩怨就展開了。病重的姥姥看到了她多年來念叨的仇人,病情加重而去世,臨終囑託韓子航不要救他的殺母仇人,一邊是親人的臨終遺言,一邊是自己的醫生職責,韓子航很是矛盾和掙扎,最終他戰勝了自己,以一個醫生的身份救了他的“殺母仇人”。真相慢慢的浮出水面,一份DNA的鑑定報告又使事情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自己一直以為的仇人卻是自己的恩人,原本以為的父子卻沒有任何血緣關係,懊惱的韓子航走進傅洪波的病房,接過護工的剃鬚刀為傅洪波颳起了鬍子,豆粒大的淚珠從韓子航的眼中滑落,而傅洪波此時也已是淚流滿面。人生之中會有無數個意料之外,也有百般的無奈,此時無聲勝有聲。

《感動生命》將情和善展現給了人們,讓醫生站在患者的位置為他們多些考慮,也讓患者站在醫生的角度多些體諒,營造一個和諧共進的醫患關係。正如院長葉明輝所說的那樣--“醫患是戰友,而面對的同一個敵人是病魔;醫生不單是醫務技術的把握者,更是優秀的心理學家和做人的楷模!”我們醫生和患者都作出努力,多些相互理解,並肩戰勝病魔,建立融洽和諧的醫患關係,讓這個世界多些感動,繼續譜寫一個個感動生命的故事。

感動生命讀後感(三)

電視劇《感動生命》開播以後,農五師八十四團主管醫療衛生部門領導非常重視,要求全體醫護人員觀看此劇,希望通過觀看此劇讓醫護人員更加了解、理解患者,並通過劇中優秀的醫療工作者與患者之間樸實而平凡的故事,讓醫護人員和患者相互了解、理解,讓醫患關係更和諧,溝通更順暢。我全程觀看了這部電視劇,非常震懾、感動。

《感動生命》是一部反映醫患關係題材的電視劇,主要以心胸外科醫生司馬博銘、韓子航以及幾位性實習醫生的醫療工作和生活經歷為主線,突出表現醫院這個“沒有硝煙戰場”上,從醫生的視角出發,通過幾位主人公對生命的尊重,實現由鑽研醫術到完善醫德的升華,不是簡單地對應現實生活中的醫患矛盾,而是從社會生活的複雜多樣切入,發現醫患關係背後深層次的人性因素,獲得了廣大觀眾的熱議、好評。

作為醫務工作者,一方面,我對劇中王志文飾演的男主人公——心胸外科主任司馬博銘非常崇敬。面對患者,()總是面帶微笑,這形象深深感動著我,醫生對患者微笑,患者就會放鬆,踏實,從而對醫生產生信任。醫術高明的他是外科手術的“一把刀”,他堅守著自己作為醫生的醫德信仰和職業操守。醫生就該微笑、整潔、關心每個患者。本來患者看病、動手術時都很忐忑、害怕,這時醫護人員再來個“石膏臉”,病人就不能放心看病,通過觀看此片,我們醫護人員都應該在工作中面帶微笑,微笑不僅僅是形式上,更應該從心向外微笑,真心、用心服務患者。劇中,美國深造歸來的心外科主治醫生韓子航,陽光、乾淨、整潔,這應該是醫生標準形象的最低要求,這不僅是對患者的尊重,也是對自我的尊重。劇中的關珊,她在劇中見到每一名患者都喜歡上前打招呼,詢問是否需要幫助。他們這些雖然細微,卻是一種品質,但對當今總有個別醫護人員,如果不是自己的病人,奉行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原則。

另一方面,我們的醫務工作者,醫護每天如履薄冰,神經繃到了極限。但他們不會忘記自己是人民健康的保護神。一邊承擔著巨大的職業風險,一邊用自己的心血、良知去履行自己的職業承諾。面臨著醫學的局限,面臨著有些不依不饒的患者家屬,面臨著帶有一些不良性質的“醫鬧”,面臨著巨大的醫療賠償金額,醫務人員有的已經到了舉步維艱的地步。就算如此,我們的醫護人員仍然願意用柔弱的身軀為人民民眾服務,只要真心換到真心,只要還有公正的聲音,還有人知道我們受過並仍在承受著委屈,那么,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

通過觀看此片,我深切體會到微笑、招呼等肢體語言學的重要性,作為醫務工作者,在工作中面帶微笑,病人問的問題,任何一名醫護人員都要耐心詳細解答,真正將目前醫療衛生行業開展的“三好一滿意”精神真正落實到服務中去,從每個醫護人員的一個微笑,一聲招呼做起,提高服務質量,提升醫院形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