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可以不成熟,但不可以不成長

你可以不成熟,但不可以不成長

文/張戈

為什麼是成長,而不是成熟?成熟是一個結果,一種境界,一種趨向於完滿的狀態,而成長,是一段旅程,是前行中的進行時。只有在成長的路上走得很遠很遠,踏遍萬水千山,看透一路風景,將前行中的抬腳與落腳歷練得足夠從容,才有資格擔當地起“成熟”二字。

成熟需要經歷千辛萬苦才能達到,而成長,就是這千辛萬苦。在成熟之前,所面臨的問題與煩憂尚能容忍,畢竟這裡存在著現實與理想狀態之間的落差。然而不成長,不去經歷辛苦,則是思想上的停滯,行動上的怠惰了。

我們可以不成熟,但不可以不成長。

成長是人生中的一個重要命題,甚至可以稱之為是最清晰的一條脈絡。人活著,就是要將命運活成人生,在所謂的命中注定里,注入人定勝天的成分,而這個過程其實就是在不斷地成長。每當看到一些教師和員工在微博上所發的狀態,他們的忙碌與辛苦,往往會讓我很心疼,但是看到他們將工作中的付出轉化為人生中的成長時,又倍感欣慰。他們中有人會告訴我,工作很辛苦,但是很有收穫,尤其是在忙碌過後回頭望時,當時的付出都變成了成長,覺得很值得。

這些正處於大好年華里的年輕人,用成長來定義青春,自然很值得鼓勵,不過我往往還會再說一句,慢慢來。

慢慢來,不要急。成長,不只是通過努力就能夠獲得,往往還需要經過時間的催生,才能產生一系列的正向結果。就像是在背英語單詞,有的孩子會問我,這么厚的單詞書該怎樣才能啃下來啊?我說,不用啃,不要急,細嚼慢咽,按照老師上課所傳授的背單詞的規律,一天一天來,一步一步來,不知不覺中,該背下來的單詞就都背下來了,遠比狼吞虎咽而產生的因噎廢食要好得多。

好似燉湯,要等待數個鐘頭,還要文火慢燉、三顧四盼,方能將一鍋材料熬出好滋味好營養。(讀後感 )成長也是如此,急不得,不只是步伐上的不疾不徐,心態上也要儘量保持從容不迫,一味地焦慮不堪、急功近利會抹煞掉你的才智與清醒。楊振寧在提到自己的成長經歷時,認為他父親的“慢慢來,不要急”這一教導哲學,給予了他一個從容的心態和足夠的探索空間,讓他得以快樂地學習、快樂地成長。有些年輕人面對自己的不成熟,難免心浮氣躁,當然,這個世界上的確有種成長是在一夕之間而成的,可是這種成長往往來自於重大的變故或事端,很多的人都無法這么有幸或是不幸,如此被迫地成長起來。

這個世界上,更多的成長,都是經過不斷地摸爬滾打,經由時間歷練,方才到達成熟之境地。你也許還不夠成熟,甚至是遠遠不夠成熟,但是好在走在成長的道路上,小至每一次成長,大至你的人生,都是一個鐘頭一個鐘頭熬出來的。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每一個腳步都踏踏實實,等到你回首後望時,就會發現,時光將努力都雕琢成了成長,你所追尋的成熟,已經生長在了你的身上。

來源:新東方部落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