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你的大一,應該做好的幾件事

一、學習

毋庸置疑,談到大學,這個話題仍是最重要的,記得開學時有個老師這樣跟我們說過:大學的生活學習是數字「1」其他事情是數字「0」,同學們只有將學習放在首位,你得到的數字才會更大。總之,大學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同學上了大學後就完全放鬆下來,開始整天整夜瘋狂地玩…(對於這一點我個人覺得跟我們國家的教育制度有點關係,我們國家的教育是國小中學化,中學大學化,大學國小化,高中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講覺對是讀書最用功的時期。為了高考,我們習慣了3點一線的生活,我們習慣深夜中抿著咖啡繼續……像鄭強教授說的那樣,這是一種摧殘式的的教育,掠奪式的啟發,進入大學,我們對於學習的興趣已經完全失去了,導致我們很多人都是高中太努力,大學「很輕鬆」)一學期結束後,很多同學學習上紅燈高照!

對於剛進入大一的同學們,你們千萬不能抱有「大學是天堂」,或許真的是,但那是知識的殿堂。大學的學習,對於你一生的影響是最大的。高中,我們大部分是為了考試而學習,而大學,我們是為了我們的需要而學習。就是說我們不僅僅要學好自己的專業課程,還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學一些東西。當然,這裡說的學習絕對不僅僅指讀書,也可以在生活中學,向老師向同學學……在大一之前你最好要列出讀書的清單,如果你有自己的讀書興趣,那最好。

有了讀書的計畫,很多人還是會絕對大學讀書的時間太少,到頭來一本書只是開頭看來幾遍而已。其實大學絕對不會缺少時間,有問題的肯定是你安排時間的問題,其他專業不大清楚,像我們經濟學類的專業,課餘時間挺多的,平均下來的話也就一天差不多半天有課,星期六日也多沒課,試想如果連這樣都沒辦法安排時間來學習,那麼什麼時候會有時間呢?工作後嗎,那我只能說你有點幽默!再說時間是擠出來,再忙,人家都可以擠出時間來學習,你為什麼不可以呢?

關於讀書有兩種方法,一種精讀,大學裡你專研一本書,或者一類書籍,把讀書的深度做足,到時候你會受益匪淺的,記得在雜誌上看過一個人的讀書故事,他對蔣介石很感興趣,於是就專門讀關於蔣介石的書,花了10幾年的時間,最終,成為了最了解蔣介石的人,成為了這一方面的專家……

當然,這只是精讀受益的一方面,不同人的讀書價值不同,讀書的目的也千差萬別!不過當一本書你讀到一定深度,你的體會,你的感覺肯定會與眾不同。還有一種讀書方法是泛讀,你的閱讀量要大,很多時候這個社會拼的是信息量,你要儘量多地去看書,讀報,聽新聞…當你的信息量達到一定的程度時,你會覺得很多事情突然豁然開朗,很多東西是相通的,這是一種境界。還有,你了解得越多,你和別人聊天時也會越有東西可以講!進入大學該做的第一件事是去趟圖書館,了解圖書館的書籍排列。什麼書要在哪裡找,在圖書館的什麼位置可以做什麼事情…這些事情越早了解越好!記得開學的第一天第一次逛學校就是去圖書館,初次來到學校的圖書館,第一個感覺就是太宏偉太壯了,不過還好,走一遍,我就大概知道了圖書館的基本信息,我們的專業書在三樓,一樓可以自習,二樓有雜質報紙可以看……

軍訓的那段時間,當別人還在抱怨大學原來不像高中老師說的那樣時,我一有空我就可以跑到圖書館,開始享受大學給予的資源!還有,你會發現平時圖書館的人不多,可是一臨近期末,連位子都要用占的,而且早上晚於7點就幾乎沒有了……也不能說這種現象怎麼樣,不過對於新生的你們,我想跟你們說,你們平時也應該多去圖書館,讀很多書最好,不然的話到圖書館看看雜質報紙,隨便翻翻書籍,也是一種和怡然的生活狀態。上完課之後,我特別喜歡背著書包去趟圖書館,不一定要去看很多書,似乎成為了一種習慣,是心靈的需要。對於大學裡的講座,感興趣的話,要盡一切可能去聽,並學會將聽到的東西總結出來,最好寫下,不然很多東西聽過,就會忘了!總結出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體會,聽到的東西很可能會成為你東西。

我每周都會抽時間去聽一兩場講座,有什麼不理解的就去問,或者和同學討論,這樣的次數多了,你就會發現你的思想在慢慢的改變,你在成長,你在成熟!大學可以逃課嗎?肯定的。不過是有前提的!你不要看到別人經常沒去上課,你自己也跟著不去上課。殊不知別人沒去上課是去幹什麼,也許人家是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而你呢,是不是只因為天太冷不想起床,雨太大了,甚至是遊戲還沒玩完…你的藉口很簡單,不會翹課的學生不是好學生,沒有翹課的大學時不完整的大學!課是可以翹,不過要必須是為了更有意義的事情去做,這一點要記住,不能讓你的課白翹!

我的大一很少沒有去上課(除了有重要的事),因為我認為再不好的課,學校開了,肯定有他存在的意義,再講得不好的老師,起碼也比自己厲害,去聽了,多多少少會有點收穫!大學裡不到萬不得已不能掛科,在大學裡掛科絕對是件很痛苦的事情。首先是得提早回去補考,補考不過還得重修;再說掛科後你會失去很多的機會,要申請什麼獎項都免談了,想入黨的孩子更不該掛科課,還有很多學校掛科了你就沒機會去參與班委、部門幹部的競選……

所以在大學,不過要以為沒掛科的大學時不完整的大學!不掛科也只是底線,做好的話是拿下獎學金,大一很多人多不認真,只要你比別人多一點努力,獲獎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有些科目到了期末衝刺下可以拿高分,可是最好還是從平時努力,特別是英語、數學、專業課…

大學的學習是豐富多彩的,只要你想學就不怕沒機會,有空的話去蹭蹭其他專業的課,(最好是能堅持,蹭一兩次的效果不明顯)通過上課,培養對該專業的興趣,有不解之處就要去查相關的資料吧問題弄明白!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可以修雙學位或雙專業或主輔修……

二、生活篇

大學的生活可以說是人生當中比較濃墨重彩的一筆,在象牙塔里,人還是比較單純的,(不可否認,現在很多大學開始商業化,不過學校還是一片淨土)生活是一種狀態,主動權永遠在你的手上,剛進入大一的你們要懂得規劃你的生活。首先要重視身體的鍛鍊,有一項自己很喜歡的運動,每天抽出時間給予你的身體,當你在鍛鍊身體時,不要再管其他事情了,健康的身體永遠比什麼都重要,花再多的時間在鍛鍊上都是值得的。

很多人進入大學之後不僅學習放鬆,也不喜歡運動了,體質越來越差!我們在高三時一定都有規劃過運動的時間,那麼到了大學別把它荒廢掉,堅持像高中那樣,到最後你至少可以有個強壯的體魄!想起我的高三,我可以一個月堅持每天跑3000米,可以堅持高三一年每星期爬一次學校對面的鳳山(爬一趟差不多3個小時),可是到了大學我似乎開始鬆懈了,漸漸的只有每星期跑一次3000米,甚至有時遇到下雨就沒去跑了!現在覺得體質大不如從前,所以,現在我很想告訴你們大一,運動還是必須的!要有良好的作息習慣,早一點睡覺(11點左右,最少在12點之前),早一點起床(6點半左右,至少7點之前)起床後最好可以去讀讀書,或者做些自己喜歡的很愜意的事情。一定要有吃早餐的習慣,最好時能吃得好一點!中午時午睡半小時;晚飯後可以去散散步;運動最好安排在晚自習之後…

這些都是些很容易養成的習慣,關鍵是要堅持下去!還有大學裡面肯定少不了要喝酒的時候,這個要看個人的因素!而且裡面也有很多東西得去學!總之,酒適量就好,太多的話傷身!

大學的生活還是得重視下網路的影響,以往的現象現在還是很普遍,很多男同學會著迷與網路遊戲,很多女生則是對青春偶像劇很痴迷,或者很多人都會迷上小說!當然我不敢完全否認這些東西,不過至少我覺得將大學的時間花在這裡很不值得,性價比很低很低!電腦是一雙刃劍,千萬不能讓它上了自己,我們應該學會去掌控他,讓它成為我們殺敵的武器!如果你能用電腦來學習,用它來查資料……那麼一定會受益匪淺!還有打開電腦後最好不要就登上QQ,開始聊天,或者偷菜之類的!!

大學生了,該成熟一點,不要再那麼容易被虛擬的東西引誘。你的電腦里的收藏要有幾個很有用的網站,每次開電腦事都可以先上上那些網站……儘快熟悉你大學所在城市的一些事情,既然將在那個城市開始你新的生活,不管怎麼樣,必須要去在接納這座城市,了解這裡的風俗民情,了解當地人的生活習慣,要知道那裡的氣候,知道那裡的地理環境…

還有要知道那裡的交通路線,要學會安排自己的假期,提早做好準備。我比較喜歡旅遊,假期來臨前一月我就會安排好假期要去哪裡,提前將交通路線,要去遊玩的景區,還有很重要的就是準備資金,這些計畫最好是能夠早一點安排好,最好是在年計畫當中就想好!像今年我給自己的旅遊計畫就是五一去湖南,端午去廈門,暑假的話去深圳或杭州!到現在我都已經實現,應為我提前做好準備,平時儘量省錢,聯繫好同行的朋友!當然假期也可以取實習,參加培訓班…生活多種多樣,你要懂得去計畫!

上大學後,有機會還是得多回家看看,生活最快樂的是一家人在一起,最最快樂的是一家人永遠在一起!回家之後儘量多幫父母做點事情!很多的人上大學後就覺得自己似乎高貴了,回到家了除了上網,看電視,什麼都不做,還要讓父母照顧!現在大學生已經不再是什麼稀罕的東西,況且你現在還是拿父母的錢……來自農村的學生回家之後一定要再幫家裡做些農活,城裡的孩子可以做做家務……或者陪家人聊聊天,告訴他們你在學校的一些事情,了解他們內心真實的想法,有什麼事情相互商量一下,最好能有共同的家庭理想,然後為了它一起努力奮鬥

三、情感篇

大學時期是最容易交到摯友的時期,因為這時候我們的思想趨於成熟,我們會理智地處理問題,這時的我們還有點單純,我們不會帶著功利心去交友,我們和朋友之間沒有利益衝突,這些條件都註定在大學裡交到的朋友將是一輩子相處的朋友!

我們之所以交朋友,不是因為我們孤獨寂寞,而是我們有很多愛要去奉獻!朋友不是用來索取,相反,朋友是用來給予的!不要抱著功利心去交友,而是應該坦然地去與之相處,發現相處時能讓你的心情感到非常舒適,那麼那個人就是你想要交往的人!對於朋友不要計較太多事情,很多事情讓人一步,人家也會給你空間!交友很關鍵的就是要相互尊重,你對別人怎麼樣,別人通常也會那麼,有時我們要換位思考下,將心比心去替朋友朋友著想!

我們現在大學時代最好相處了,因為我們都很純真,我們的交往沒有利益衝突!當然,大學交友仍要注意去選擇!一個朋友可以成就你的一生,也可以毀了你的前程!很多人在相處一段時間後是很容易被看出什什麼樣的人,人有些毛病是可以理解的,當我們發現周邊的朋友存在小缺點時,我們就應該毫不猶豫地指出(只不過要注意方式方法)因為朋友本來就是要相互幫助共同進步!

可是有一些人,總是有一些本質上的錯誤,不管怎麼說都沒辦法改變的那種習性!那麼你最好不要對這類人抱有僥倖的心理,最好儘快離開這一類人!當然,這個社會絕對不是「不是朋友就是敵人」那種!所以對於不想交往的人也不應該去樹敵!上大學之前很多人會跟你說:上大學後要搞好人際關係,要編織好你的人脈!這個建議絕對沒有錯,這是個講究合作的社會,你以後的事業合伙人很多都是在大學時積累的!但是,在這裡你必須要明確什麼才是真正的「人脈」。

我的理解是人脈是當你需要時能夠幫助你的朋友,以後能夠相互幫助的朋友才可以算作是人脈!所以,大學交友並不是越多越好,有時候朋友太多可能會成為你的累贅!朋友很多,可是當你需要時卻沒人要幫你,那樣又有什麼意義?這一方面還看你怎麼做人,你的做事原則等等!

當然,你也得要準備好幫助朋友的準備!還有,大學交友絕對不能太急,友誼這東西是需要時間的考驗,朋友之間需要一起經歷些事情之後感情才會更加牢固!有時候要帶著一種順其自然的心態去對待,隨著時間的前進,隨著故事的進展,歲月會幫你選擇朋友,只要你懷有一顆赤子之心!

朋友是你靈魂的寄託,不是你前進的工具,善待你所遇到的每一個朋友!很多人都會抱怨大學的師生關係,我也承認大學的老師跟我們相處的時間的確很短,老師幾乎是上完課後就走了,而且每個老師只給我們上一門課,短短十幾星期就結束了!

可是我們還是有交往的主動權,應為每個老師都會留下聯繫方式,如果我們想和老師進一步了解時,我們完全有機會去聯繫。可是,很少人會那樣做!所以,如果你們發現某個老師對你很有啟發,那麼你就應該積極去和她們聯繫!有不懂的問題不妨大膽提出來,我相信每個老師都會很樂意去幫助你的!在情感篇的最後談談對大學愛情的淺解。

大學愛情是可遇不可求的,千萬不要應為別人都找了男女朋友你也跟著找一個!大學裡有男女朋友並不是一種什麼資本,當然也不是什麼壞事!()愛情其實也是友誼的一種形式,不要帶著處對象的目的去交朋友。或者說愛情是友情的進一步發展,先是朋友後是戀人。

不過什麼樣的朋友才有可能經一步發展?一直以為那個人是你可以為之改變一切的人,其實不然,在愛情里沒有人可以為對方改變什麼,最好的方式是做最真實的自己,換句話說不要為它故意去掩飾什麼東西!有些事我還是很不理解,只能說出我目前理解中的大學愛情!

很多人也知道大學裡的戀人到最後真正走到一起的不會很多,他們只在乎現在不去考慮未來,將大學的戀愛當成一種練愛,覺得這種想法很討厭,那感情開玩笑的人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人!本來對於這方面我是沒有發言權的,但是身在大學,見過些大學的情侶,多多少少有些看法,大學裡不要去奢求愛情,只有它來找你,你千萬不能苦心孤詣去追尋!當然有時遇到你覺得適合的就該去爭取。

不過有些人不可強求,戀愛是2個人的事,沒必要一方去為另一方付出太多的東西,不過既然愛,就不要計較回報,只要對方是快樂的,對於你的付出就是最大的回報!如果對方覺得你的幫助給予他(她)的是不便,那麼你就沒必要再做過多的給予,適可而止!

很敬佩那種善待愛自己的那些人,對於喜歡自己,但自己不喜歡的人也能夠給予尊重,畢竟那些喜歡自己的人本身並沒有錯,不巧的是對方不是自己喜歡的那種類型。不是對方不夠優秀,而是在你看來不是那麼完美,所以如果有人喜歡你,是你的幸運,當是,不要你不喜歡而去貶低對方,給予尊重,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暗示,對方也完全可以理解你的想法,人家也會尊重你的選擇!

希望大學的每一個人都能用理性的思維看待愛情,不可否認在沉浸在愛情里的人的智商會變低,不過還沒開始時,請你理智地考慮一下。想一想可能性,任何不考慮結果的交往都是對自己不負責,是對你自己不負責,對他不負責,以為大學的4年對於每個大學生都非常重要!

如果愛,請深愛,想一想你能給予對方什麼。很多人都會覺得真正的愛情不需要給予,不要考慮物質,記得電視劇《裸婚時代》裡有一句非常經典的台詞:「我沒車沒房沒鑽戒沒存款,但我有一顆愛你心!!」(原話忘了)剛聽到時,我也覺得挺感動!可是後來想一想覺得不對,其實這句話應該是:「我有一顆愛你心,我會讓你有車,有房,有鑽戒,有存款…『』又想起電影《奮鬥》的一對話,向南:如果我一生窮苦潦倒,你還會愛我嗎?楊曉芸:如果你一生奮鬥,還是窮苦潦倒,我會的!(大概意思)個人覺得《奮鬥》這句比《裸婚時代》那句好得多!愛情絕不是大學的必修課,但在大一時最好不要選,俞敏洪說的好,一個在大一就忍受不住寂寞的人值得你去交往嗎!當然我如果愛情與美好的大學青春相遇時,那麼請大家好好珍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