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沒有壓力和規劃的大學生活是很可怕的

現在的我們都還很年輕,或許正因為年輕,我們在很多事情上,都欠缺一種前瞻性的眼光,欠缺一種出於對未來的長遠考慮。正如前輩所說的:現在二十多歲的我們,只會想著明天去哪裡吃好吃的美食,哪裡又新開了一家小吃店,哪個專業的美女多,最近又上映了哪部電影,熱播著哪部電視劇,這個假期去哪裡旅遊…

二十歲的我們,關注更多的是眼前,很少有人會想著我要怎樣學好我的專業課,很少有人從大一就開始著手自己的職業規劃,並常常上一些招聘網看一些工作崗位要求,了解自己需要增強哪些技能,很少有人現在就開始規劃自己未來要走的路,也少有人意識到現在做的每件事都會深深地影響著未來,所以很少有人會很認真負責地做好每件事,包括上好每節課,完成每次作業,認真對待每次考試,做好每次社會實踐。很少有人現在就思考著要給父母一個怎樣的未來,很少有人現在就會常常上一些房產網,了解自己喜歡的城市的房價,很少有人會現在就下決心五年後我要在哪裡買一套房子給自己和爸爸媽媽。也很少人會想著大學裡就要為未來的職業做鋪墊了,做些兼職或創業什麼的。

或許很多人都會覺得現在正青春著,就應該讓自己愜意地享受這美好的青春時光,而不應該給自己太多世俗的壓力。那些工作什麼的可以畢業後再去想,再去找,現在不是還沒畢業嗎?有的是時間,以後再慢慢找,慢慢想。房子之類的現在想也未免太早了,更何況家裡不是有房子嗎,雖然是戶主是爸爸媽媽,但畢業後工作後,老爸老媽又不會把自己掃地出門,不是可以繼續住在家裡嗎?

但我們有沒有想過,青春稍縱即逝,如果我們只懂得享受這美好的青春年華,而不懂得居安思危和規劃未來,那麼未來我們或許會失去很多東西,也會面臨很多殘酷的現實。

更何況我們以後或許不會回到我們出生成長的城市工作生活,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我們或許會去到一個陌生的城市生活,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裡打拚。當工作不如意,疲憊時,雨夜裡走在陌生城市的街頭,看著萬千亮著的燈火,你或許就會想起你的父母,羨慕著那些此時正在溫馨地吃著晚飯其樂融融的一家人。那時你或許會厭倦回到空無一人、冰冷的出租屋。那時的你或許就會想著,想著在這個偌大的城市裡有個屬於自己的家。然後把爸爸媽媽接過來,晚上下班回家後,能吃到媽媽做的熱騰騰的飯菜。或許現在的你不會有這樣的心境和感觸,因為你現在還沒經歷過背井離鄉,在外辛苦工作的疲憊生活。但總有一天,你會出現這樣的心境和感觸的。

現在我們也有很多師兄師姐已經畢業了,有的正在求職中,有很多師兄師姐迫於各方面的壓力,還沒想好職業規劃,沒認真思考過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希望做什麼樣的工作,就抱著趕快找一份工作以解決目前經濟窘境的心態,廣撒網式地投簡歷,根本沒有深入了解招聘公司的狀況,工作性質以及工作環境。所以匆匆入職,導致很多師兄師姐都抱怨目前的工作不好,想辭職。()有的師兄師姐畢業不到一年便換了三四份工作了。

我想沒有人會喜歡這種沒有安全感且迷惘的生活吧。沒有人會喜歡那種被時間和現實拖著鼻子走,且毫無方向感可言的生活吧。所以說現在就開始考慮工作,家庭這些,一點都不早,相反或許相對某些人來說,你已經比別人遲了一步。更何況工作,家庭,這些一點都不算是世俗壓力。這些在未來的範疇里都是占有很重要位置的一環節,而且考慮這些又不是叫你追名逐利,又不是叫你一定要成為百萬富翁,千萬富翁甚至億萬富翁,而是希望你追求一定的安全感,以至於在面臨人生苦難的時候,有足夠的經濟力量和心境去面對,不至於感到孤獨無助。希望未來能過上有保障的生活。並且讓你的父母過上有保障的生活,成為你家裡堅強的依靠,成為你父母晚年的依靠。以後不用和你的父母分隔兩地,能在你父母年邁的時候,陪在他們身邊。

所以我們要有未雨綢繆的意識,想事情儘量想得長遠點,想得全麵點。為了避免我們以後面對迷惘且不知所措的生活,現在的我們在任何事情上都要快人一步,想問題時快人一步,行動時快人一步,我們在大學裡就不要得過且過,不要過著整天追劇打機或者花前月下的生活。我們可以在學好專業課的基礎上,提升一些其他的技能,或者出去找些兼職,和老師做一些項目,參加一些關於組織什麼的,總之就是要讓我們的大學過得有意義,且要為我們的未來做一些鋪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