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二十歲有規劃的人生都是瞎胡鬧

二十歲的時候,賈伯斯輟學去了印度因為他對佛教有興趣,而他對未來的全部規劃只是:我愛電子儀器並樂於把它作為一生的事業。二十歲的時候,曹操豬油蒙了心拿著把刀就想誅殺漢賊,對未來的規劃是:我得快跑,別讓董卓抓著我。二十歲的時候,汪精衛行刺攝政王失敗,自己還極為不服地念叨著“飲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他對未來的規劃是:哎呀,也不知道是不是明兒問斬……抱歉我無法舉出一個自青年時期就對未來有偉大規劃的人,日後值得我去讀他的傳記。畢竟二十歲時胡適在他的留學日記里滿篇寫的都是:今天打了一天麻將,好後悔。偉大的亞伯拉罕·林肯,我可以百分之二百八地肯定,他二十歲的大多數晚上規劃的都是:今天早點睡吧,明天早起還得搬磚。

我想就是讓汪精衛用IBM公司可以模擬核爆的超級電腦Blue Waters把他的一生所有要素擬合一遍,這份規劃里都不會有他過幾天竟然沒死可是日後風雲際會政治需要,自己一愛國青年就成了漢奸。農民的兒子林肯也算不到當時負債1100美元巨款的自己日後能成為和國父華盛頓齊名的偉人。所以或許,偉人之所以偉大,並不是來源於他對自己的規劃。而是他們的心中有所堅持,有著一個二十歲的青年心中應有的狂熱與夢想

曹操即使在流亡途中,想的也是到哪再拉起一票人東山再起,興討漢賊,震懾諸侯。這樣才有日後他萬人之上的一句感慨:“設使國家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這是那年自流亡途中就一直潛藏在心中的一股熱血,日後他的聲音終於被天下人聽到。胡適或許整日沉溺於麻將不能自持,但他作為庚子賠款官費生出國的時候想的一定是更多地去學習西方的先進思想為當時的中國注入新的血液。這樣才有日後引領新文化運動,科學民主,揮斥方遒的豪邁與瀟灑。林肯先生二十歲時開始熱衷參選地方議員,儘管屢敗屢戰但以此為樂。喬老爺子一輩子誰也不服,一點心靈雞湯都不喝,如同修道士一般的精神狂熱是能把周圍人都一同點燃的火種。

人生缺少的不是職業規劃,而是對一項事業真正的熱愛。

  1. 畢業前合理規劃你的職業生涯
  2. 據說是最好的職業規劃文章:如何擇業、跳槽、成長
  3. 職業規劃:努力踮起你的腳尖,靠近你的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