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魯肅:教你怎樣和上司說話

三國里,魯肅有幾分天然呆,似乎只是為了反襯諸葛亮而存在,其實不然,三國職場,最為成功人士,非他莫屬。他勸說上司時,話都恰到好處地點在關鍵處,獲得上司另眼相看,短命的周瑜走後,竟然出人意料地被任命為都督。

公元208年12月,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一時間黑雲壓城。東吳集團內部戰降兩派鬥爭立馬白熱化,諸葛亮也趕過來湊熱鬧,舌戰群儒,激將孫權。周瑜則縱論天下,高談闊論。但孫權始終搖擺不定,直至魯肅一席話,才下定決心,放手一搏。

孫權召開討論會,爭論異常激烈,魯肅卻冷眼旁觀,一言不發,直到孫權去洗手間,他才跟到走廊下,對孫權說:「領導,剛才那些勸你迎曹的人,都是在為自己著想,是在誤你的大事啊。戰還是降你說了算,其實做部屬的都無所謂,包括我本人。我在你這裡做參謀,到曹操那裡還不是一樣做參謀。但是你不一樣,你是國家元首啊,投降後曹操會讓位給你做元首?肯定不會,要是投降了,你也就跟我們沒什麼兩樣了,現在大家給你磕頭,到那時你就給曹操磕頭了。如果大戰一場,我們有周大都督這樣的將才,有東吳人民的大力支持,更有長江天塹,如果再跟劉備他們聯手,曹操不就是來找難堪的嗎?戰還是降,就看您想要哪種結果了。」孫權聽了,頓悟,發狠說,誰要再勸降,別怪我的寶刀不認人。

這裡大方向既定,周瑜跟諸葛亮又槓上了。周瑜對諸葛亮說:「孔明先生,聽說你才能出眾,我倆對對子,賭命,敢不敢?」諸葛亮說:「軍中無戲言,都督請出上聯。」周瑜開口便道:「有手便是扭,無手便是醜,去掉扭邊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長得醜,百里難挑一個妞。」這是譏諷攻擊人家老婆了,諸葛亮針鋒相對:「有木也是橋,無木也是喬,去掉橋邊木,加女便是嬌。江中吳女大小喬,曹操銅雀鎖二嬌。」周瑜聽了大怒,氣氛驟然緊張,這時魯肅開口了:「有木也是槽,無木也是曹,去掉槽邊木,加米便是糟,當今之計在破曹,龍虎相鬥豈不糟!」周瑜和孔明聽了,都不好意思再逞能了。

孫權、周瑜都是自己上司,諸葛亮雖然是外國來賓,但級別也比自己高,魯肅抓住關鍵,不破曹,大家都糟糕,別在這逞能了,有本事,留著對付曹操吧。不僅自己的頂頭上司內心震撼,外國貴賓也嘆服魯肅。這以後,周瑜極為看重他,臨死時竭力推薦魯肅做自己的接班人,諸葛亮跟東吳打交道,最信任的人,就是魯肅。

魯肅的職場經歷,給我們以下啟示:

1.勸說領導,不要在跟對立面爭論中進行,那樣領導無法專心聽你一人說話,難以作出理智的判斷,應該另覓良機。在勸說時,要點到領導的痛處,才能逼讓他覺得必須冒險一搏。魯肅對孫權的勸說即是如此。

2.當上司之間鬧不團結時,切不可選邊站,那樣勢必得罪一方。而被得罪的一方必然產生逆反心理,使內耗升級。而應該從安定團結的大局出發,做到和事講藝術,圓場講方法,和諧藏批評,強調共同目標,求同存異。

3.雖然強調「和為貴」,但絕不是不講原則,不辨是非。對孫權的勸說,必須不惜一戰,這就是原則。對於周瑜和孔明內訌,其原則就是必須堅持「將相和」,共畫「同心圓」,齊聲「大合唱」.

  1. 不可不看的35個說話之道
  2. 讓你充滿魅力的10大說話技巧
  3. 職場新人須知:少說話多做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