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船借箭讀後感600字

草船借箭讀後感600字(一)

今天,孔老師用了兩節課來教我們《草船借箭》這篇課文,我對其中的諸葛亮感受頗深。

課文一開頭,就說明了諸葛亮看破周瑜的反間計,並且告訴了前來“探望”自己的魯肅。諸葛亮還告誡魯肅不要告訴周瑜,要不然周瑜將會設計害他。可以說,諸葛亮已經算準了周瑜嫉妒心特彆強,所以才鄭重告誡魯肅,可惜魯肅不聽,告訴周瑜。導致出現周瑜要求諸葛亮十天造十萬支箭的事情,哪知諸葛亮竟只需三天,還立下軍令狀。於是,在準備好了船、草垛等物品後,草船借箭這場好戲便轟轟烈烈地開始了……最終,諸葛亮借著大霧拿到了曹營十萬支箭,凱旋歸來。

看完文章,我不禁佩服起諸葛亮的聰明,也可以說是神機妙算。你看,他一眼就能夠看破號稱“東吳頂樑柱”周瑜的計謀,這多么厲害啊。而且,他料定三日後有大霧,才敢去曹營“借”箭。長索相連,以防小船沖走;擂鼓吶喊,迷惑對手,一條條妙計,真讓人感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而且,諸葛亮還有知人這一大本事,能夠看透人的性格。

但是,諸葛亮的神機妙算真的是“神機妙算”么?不,這肯定不是。這是長期讀書長期實踐積累得來的結果。諸葛亮常年讀書,雖在人鄉下,但也每天分析天下局勢。我想到了諸葛亮,再想我,真是還需要學習諸葛亮。我每天也都會認真地讀書,可和諸葛亮比起來真是差的太多了。諸葛亮能夠“上知天文下曉地理”,我呢,雖然每天大部分時間也在讀書,但看書的種類還需要增多,文學、科普、歷史我讀的多,但感覺自己對地理方面的書太需要加強了,哪些地方地礦如何,盛產什麼,位置在哪裡,我對這些都是很不了解。所以神機妙算最基礎的知識我都沒有掌握,神機妙算更是不可能的。

前一段時間,我做完了作業,彈完了鋼琴,深深地舒了一口氣。這時,平時不怎么回來的姐姐回來了,我趕緊到奶奶家和姐姐玩,沒想到姐姐正在看地理方面的書,我翻了翻,覺得沒什麼興趣,於是,拉著姐姐出去瘋玩,害的姐姐也沒有看成書,現在想起來,真是有點後悔,這樣的書不正是我缺少的知識嗎?

現在,我們生活的環境這么好。有電腦、電視等先進的媒體,有報紙雜誌可以隨時隨地了解到新的訊息。而且,我們有很多書本、電子書,裡面的知識更是無窮無盡。但在諸葛亮的那個時代,可是什麼高科技都沒有的。諸葛亮就憑著每天的勤奮讀書和長期積累,成為我們人人敬仰的神機妙算,這是何等的激勵我們呢?

以後我要多加強自己看書的類別,特別是自己知識不足的地理書,一定要多買多看,聽說《博物》雜誌很不錯,決定訂了。

讀完這篇課文,想著諸葛亮的神機妙算,我覺得我們更應該發奮讀書,了解各行各業全面的知識;多和博友們交流;每天更加認真的學習……這樣,我們才能和諸葛亮一樣“神機妙算”,為社會效力。

一篇《草船借箭》,一個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帶給了我深刻的感受:我要進行全營養閱讀,不能偏廢任何一方面書!

草船借箭讀後感600字(二)

大家對《草船借箭》肯定不陌生,那是著名的《三國演義》中對孔明巧借曹操十萬支箭的一片文章。那么,就讓我們來看看孔明如何來“借”曹操的箭吧。

話說三國時期,周瑜非常想剷除掉曹操手下的蔡、張兩名水軍都督。於是,周瑜就寫了一封信,說蔡、張兩人在作戰時犯了滔天大罪,應當處斬。這封信誰都不會相信,可惟獨曹操信了,他不分青紅皂白,就把蔡、張兩人給殺了。

這天,孔明和魯肅在一小亭里吃茶聊天。說著說著,孔明就聊到了曹操殺蔡、張兩人的事情:“恭喜啊,子敬?”恭喜什麼啊?”魯肅回答道。“不是說周瑜丞相用一封信就讓曹操自己把自己的得力幹將、左膀右臂給殺了么?”“這……”魯肅支支吾吾的,沒想到騙過曹操的計謀被孔明一眼看穿了。

於是待聊完後,魯肅積極慌忙的趕回了軍營,把和孔明聊天的事給周瑜說了。周瑜非常吃驚,一拍桌子說:“這人絕不能留在世上,我決意要把他殺了!”周瑜也是個有分寸的人,殺孔明也要找個理由讓他死而無怨。

於是這天,周瑜召見了孔明,以即將要和曹操打水戰,軍中劍不夠為理由命令,孔明在十天之內造完十萬支箭,而且不能推辭。孔明欣然答應了,而且他還說三天就能完成!

孔明問魯肅要了二十隻船,並用黑布把船的棚子裹住,每條船必須輕快,船兩邊還要放千餘個稻草人。一切準備就緒,孔明下令起航。江上霧蒙蒙的,簡直就是伸手不見五指。孔明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讓對方不敢出戰,用一萬空弩手齊發亂箭。結果,那些箭都扎在了稻草人身上,足足有十餘萬隻。當曹操醒過來時,才發現又上了孔明的當。

讀完了這篇課文,我深深的感覺到了諸葛亮的機智和神機妙算。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像諸葛亮那樣專心鑽研,仔細思考,刻苦學習,而且還要有像他那樣的虛心。更要有寬宏大量、心胸寬闊的品質。

我們要用自己的智慧證實自己的成績,而不要像周瑜那樣心胸狹窄,高傲自大。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早日成材,將來為祖國作出貢獻。所以,我們不要怕失敗,俗話說的好“失敗乃成功之母”。我相信,失敗之後就是成功,風雨之後就是彩虹!

自評:昨天,我們學習了《草船借箭》這篇文章。我的感悟非常深刻,於是就寫下了這篇文章。

草船借箭讀後感600字(三)

草船借箭讀後感妒忌心捲紙周培源雜談

最近,我看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這是大作家羅貫中的著名作品。()給我啟發最大的是書中“草船借箭”這一章節。文章講的是心胸狹窄的周瑜,看到足智多謀的諸葛亮處處比自己技高一籌,便心懷嫉妒,甚至一心想將諸葛亮置於死地而後快。他以軍中缺箭為名,心生一計,讓諸葛亮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由此看來周瑜不僅忌妒心強,而且又十分陰險狡猾。然而,獨具慧眼的諸葛亮卻滿口答應下來,趁著大霧漫天,用草船向曹營“借”了十萬支箭,提前七天順利地完成了任務,使周瑜的陰謀徹底失敗。

“草船借箭”的故事,揭露了周瑜忌妒賢能、心胸狹窄的本性。那么在今天,我們又應該怎樣對待別人的成績和進步呢?

我國著名的科學家高士其和周培源為我們樹立了榜樣。他們是一對好同學,以前都曾在美國芝加哥大學求學,高士其學醫,周培源學物理。那時候高士其是學校的高材生,在同學中享有盛名。周培源絲毫沒有妒忌他,相反,總是給予支持和鼓勵。有一次,高士其翻了許多資料也沒有搞懂一道物理題,急得他心急如焚。於是他便拿著題目去找周培源,周培源熱情而又耐心地給他講解,把學到的知識毫無保留地告訴了他,直到他徹底弄明白為止。

讀了《草船借箭》,我又不由得想起我自己——小肚雞腸,有時也會產生妒忌心。有一次期末考試我數學考了98,還有一名同學叫姜繼恆,他考了100分我又開始嫉妒他了,我把他的捲紙拿來左看看右看看,像偵察兵抓特務似的找他捲紙上的錯誤,希望找出點錯誤,把分拉平。結果什麼也沒找到。我本該佩服他的細心和認真,可心裡總有些不愉快。這事看起來雖小,但其實這也是藏在我心靈深處的妒忌心。

返回頂部